目前的汽車科技除了電動車發展很夯之外,自動駕駛是另一備受關注、且正在蓬勃發展的範疇,許多車廠都將自動駕駛普及的時程設定在 2020 至 2025 年之間,算一算,只剩 4 年不到的時間就要到來。相較於目前較常見的乘用車自動駕駛科技,Mercedes-Benz 除了專研此領域之外,之前也曾公佈自動駕駛拖車頭的概念,現在則是又進一步的公開了自動駕駛巴士的開發成果,向全球消費者預告未來大眾交通運輸工具的樣貌。

Mercedes-Benz 公開了自動駕駛巴士的開發成果,展示他們對於未來大眾交通運輸工具的願景。

可以應付複雜的都會交通,更能精準的靠站載客

Mercedes-Benz 把自動駕駛巴士定名為 CP (CityPilot),它的外觀就像尋常的巴士,有方正的外型來容納最多的乘客,也有低底盤設定方便乘客上下車,甚至車頭前方也還是有駕駛座位,方向盤、油門、煞車等駕駛界面一應俱全,看起來還真不像是自動駕駛巴士。不過 CityPilot 確實具備自動駕駛的能力,且最近已經成功以自動駕駛的狀態,跑完一條長約 20 公里的公車路線,至於仍有駕駛艙及司機的原因,當然是為了安全起見,只要 CityPilot 系統發現駕駛操控了方向盤、油門或是煞車,自動駕駛狀態便會馬上解除,巴士將依駕駛指令進行反應。

未來司機大部分時間可以不用開車,只需注意路況,必要時介入操控車輛即可。

CityPilot 主要是透過複雜的感知系統,以及多具攝影鏡頭組成的 360 度全景監視系統,賦予巴士擁有判斷交通狀況的能力,相較於目前較多以高速公路巡航為主的自動駕駛科技,CityPilot 則可以在市區穿梭,應付包含行人、車流及交通號誌在內的複雜交通狀況。

此外,更厲害的是透過 360 度全景監視系統,CityPilot 能精準控制輪胎與路緣的距離,這是為了巴士必須靠站載客所需而生的能力,Mercedes-Benz 表示 CityPilot 能盡可能的貼近後車區的人行道,再加上低底盤的設定,能讓乘客用最輕鬆的方式上下車。

CityPilot 可以緊貼人行道靠站,配上低底盤設計,上下車都很方便。
廣  告

車內就像家裡客廳,還設有無線充電座

另外,Mercedes-Benz 也賦予 CityPilot 巴士非常時髦、摩登的座艙,車內簡潔又明亮,大面積玻璃車窗帶來良好的採光和視野,座位區採用類似長型沙發的設計,營造出有如家裡客廳般的親切感受,且穿插在座位之間的置物區,則是鋪設了無線充電感應面板,讓乘客可以利用搭巴士通勤的時間就可以替手機充電,省去了攜帶行動電源的麻煩。

寬敞透亮的車室,還有無線充電座可以使用,相信會大大提高大家搭公車的意願。

不過由於市區自動駕駛的風險及不確定性較高,因此 CityPilot 自動駕駛巴士科技並不會那麼快進入我們的生活當中,但 Mercedes-Benz 確實許下了一個美好的通勤願景,只是公車司機可能得開始擔心,飯碗會被即將迎來的自動駕駛科技所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