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6 年 6 月初時,U-CAR 報導過新年式 Toyota RAV4 調漲 1 萬元的消息,而 Toyota 經銷通路近日則是傳出更為完整的新年式 RAV4 車系價格,除了原先全車系調漲 1 萬之外,和泰汽車也在 2.0 升級距中增列尊爵車型,同步也將 TSS 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導入,同時在 2.5 升的豪華與尊爵 4WD,以及 2.0 尊爵車型上增列 TSS 為標配,也就是相較於現行之售價,實際上是調漲了 5 萬元,同時安全防護配備也大幅升級。

在 2016 年 6 月初,Toyota 經銷通路即已傳出,於 8 月份生產的 2017 年式 RAV4 車系,價格將調漲 1 萬元之訊息,而近日則是確認了新年式 RAV4 車系價格與配備都做出調整,除 2.0 升新增尊爵車型,同時也在多數車型上導入了 TSS 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據了解,2016 年式 RAV4 已經全數交完,也就是消費者現在購買 RAV4,將會是 2017 年式車型。

有鑑於國內消費者,對車輛安全防護的日益重視,Toyota RAV4 在 2015 年底發表小改款時,除了外觀上的大幅更動、新導入 Hybrid 動力選擇之外,也在被動安全防護上多所著墨,除入門車型標配 3 氣囊之外,其餘車型全數標配 7 具氣囊,而在新年式、也就是原廠 8 月起生產的 RAV4 車系,則是再行導入 TSS 種動式安全防護系統。

2017 年式 Toyota RAV4 車系價格一覽
車型 2016 年式牌價
(萬元)
2017 年式接單價
(萬元)
配備調整
2.0L 經典 84.9 85.9 (+1)
2.0L 豪華 95.9 96.9 (+1)
2.0L 尊爵
( 以 2.0L 豪華為基礎的
新增車型)
- 100.9 (+5) TSS、8 吋 DA 主機系統、
8 顆雷達之停車輔助系統
2.5L 豪華 108 113 (+5) TSS、8 吋 DA 主機系統、
原後 2 倒車雷達升級為 8 顆之
停車輔助系統
2.5L 尊爵 4WD 120 125 (+5) TSS、8 吋 DA 主機系統、
原後 2 倒車雷達升級為 8 顆之
停車輔助系統
2.5L Hybrid 尊爵 125 125 (尚未確認) 尚未確認
2.5L Hybrid 旗艦 4WD 139 139 (尚未確認) 尚未確認

註:TSS (Toyota Safety Sense) 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
包含 PCS 預警式安全防護系統、 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AHB 智慧型遠光燈切換系統,
以及 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系。

TSS 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全名為 Toyota Safety Sense,針對產品定位,Toyota 共計推出有 TSS-P、以及 TSS-C 兩種選擇,主要差異在於高階的 TSS-P,其攝影機與雷達感測裝置,整合於車頭水箱護罩內,而 TSS-C 則是雷達安置於車頭處,攝影機則位於車內後視鏡前緣。這套安全防護系統整合了 PCS 預警式安全防護系統、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AHB 智慧型遠光燈切換系統,以及 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

TSS (Taoyota Safety Sense) 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因應車系定位、共有 TSS-P 以及 TSS-C 兩種,而 TSS-C 因國內法規因素,無法順利導入。

整合多項主動安全系統的 TSS,不僅是 Toyota 的全球戰略方針之一,也是因應國內銷售需求的一大賣點,不過,目前國內販售的 Toyota 戰力中,僅有新世代 Prius 車系標配,而和泰原先屬意於國產車型上導入的 TSS-C,因應國內法規之故而未能成功切入,也因此,新年式的 Toyota RAV4 乃是國內第 2 個增列 TSS 的車系。至於因法規因素無法推出的 TSS-C 版本,推估原廠應當會有另行因應之道。

新年式搭載 TSS-P 的 RAV4 車系,乃是繼 Prius 之後、搭載 TSS 的第 2 個車系,TSS 主動式防護系統,其實乃是多項安全系統的整合,包含了 PCS 預警式安全防護系統、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AHB 智慧型遠光燈切換系統,以及 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

目前得知的消息,乃是 2.0 升級距新增尊爵車型,也就是以 2.0 豪華車型為基礎,增列 8 吋主機系統、停車輔助系統、以及 TSS 的車型;2.5 升車型則全數標配 TSS,同步也升級 8 吋 DA 主機系統與停車輔助系統。雖然 Toyota 經銷通路目前並未有新年式 RAV4 Hybrid 車型的相關訊息,但從戰力編成來看,推估 RAV4 Hybrid 應當也會將 TSS 也列為標配,尊爵車型則可能增列 DA 主機系統。

廣  告

至於價格部分,U-CAR 在 6 月初所掌握到的消息指出,以 2017 年式之名、8 月初開始生產的新年式 RAV4,價格調漲 1 萬,並於部分車型上增列車美仕所打造的 DA 主機系統,而在這次的確認訊息中,則是再行於部分車型上,增列 TSS 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價格則是增加 4 萬,也就是說,2.0 豪華與 2.0 經典僅單純調漲 1 萬元,而其餘車型則是調漲 5 萬元。

不過,因為和泰尚未提供經銷通路 Hybrid 車型的售價與配備調整,因此價格目前尚未確認,但推估很可能會因增列 TSS 之故,價格小幅調漲 4 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