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 U-CAR 於 2016 年 6 月 16 日報導美國 IIHS 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公佈的最新撞擊測試結果後,IIHS 自美國時間 6 月 16 日至 8 月 4 日(即臺灣時間 6 月 17 日至 8 月 5 日)期間,又陸續公佈了 6 輛車的撞擊測試結果,當中包含 5 輛 SUV 與 1 輛轎車,且雖然皆為美規車型,但這些車款正好都與臺灣有相關聯。

5 輛 SUV 分別是 Mazda CX-3、Mercedes-Benz GLE、Kia Sorento、Ford Escape(即臺灣 Kuga)、Hyundai Santa Fe;1 輛轎車則是 Hyundai Elantra。而這 6 輛車當中,唯獨 Ford Escape 雖然已較改款前進步,可惜仍是 6 輛中唯一沒拿下進階安全首選(Top Safety Pick+) 的車款。

IIHS 自美國時間 6 月 16 日至 8 月 4 日(即臺灣時間 6 月 17 日至 8 月 5 日)期間,又陸續公佈了 6 輛車的撞擊測試結果,當中包含 5 輛 SUV 與 1 輛轎車。

在此仍再次說明,美國 IIHS 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 (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訂出的評分等級,可分為 G(Good 良好)、A(Acceptable 可接受)、M(Marginal 及格邊緣)和 P(Poor 差勁)。

而自 2016 年開始,要能名列 Top Safety Pick+進階安全首選的車輛必須在正面偏位小面積撞擊(Small overlap front)、正面偏位撞擊(Moderate overlap front)、側面撞擊(Side)、車頂強度(Roof strength)、座椅安全性及頭部支撐性(Head restraints & seats)等 5 項撞擊測試中,全部取得良好(Good)的評價,同時配置有效的前方撞擊預防加上警示系統(Front crash prevention)方能入選。

5 輛 SUV 分別是 Mazda CX-3、Mercedes-Benz GLE、Kia Sorento、Ford Escape(即臺灣 Kuga)、Hyundai Santa Fe;1 輛轎車則是 Hyundai Elantra。
廣  告

一次就到位!Mazda CX-3 首測便獲得進階安全首選評價

Mazda CX-3 於 2015 年 8 月在北美正式上市,也因此 2016 年為首次參與美國 IIHS 的撞擊測試,不同於某些車款是以 2017 年式的改款車型進行測試,CX-3 的撞擊測試為 2016 年式的車型。

Mazda CX-3 於 2015 年 8 月在北美正式上市,也因此 2016 年為首次參與美國 IIHS 的撞擊測試。

雖然 2016 年開始,IIHS 對於要能評價為進階安全首選的條件更嚴苛,不過 CX-3 第一次就在所有項目中都獲得了「良好」評價,包含許多車款不易取得「良好」的正面偏位小面積撞擊,裡面的所有細項也是全數「良好」。

此外,前方撞擊預防警示系統方面,時速 12 英哩的情況下可完全煞停;至於時速 25 英哩的測試中,雖沒能完全免於碰撞,但其碰撞速度平均可以減少時速達 23 英哩,因此 IIHS 仍給予 Superior 的評價,使得 CX-3 首次就獲得進階安全首選評價。

CX-3 前方撞擊預防警示系統方面,時速 12 英哩的情況下可完全煞停;至於時速 25 英哩的測試中,雖沒能完全免於碰撞,但其碰撞速度平均可以減少時速達 23 英哩,因此 IIHS 仍給予 Superior 的評價。

延續更名前的 M-Class 好表現,Mercedes-Benz GLE 獲進階安全首選

在 2015 年 4 月初的紐約車展,Mercedes-Benz 進行了 GLE 的全球首演,也就是在原廠更改命名規則前的 M-Class。而本次的 IIHS 撞擊測試雖然為「GLE 的第一次」,但其前身 M-Class 早已測試過很多次,在 2014、2015 年也一直都維持進階安全首選的評價。

在 2015 年 4 月初的紐約車展,Mercedes-Benz 進行了 GLE 的全球首演,也就是在原廠更改命名規則前的 M-Class。

因此在美國被定位為中型 SUV 的 GLE,雖然命名不再是 M-Class,但本次以 2016 年式進行身為 GLE 的首次撞擊測試,依然延續了 M-Class 的優異表現,順利的在五個撞擊項目中都獲得「良好」的成績。

至於前方撞擊預防警示系統,IIHS 表示,GLE 除了可選配「符合 NHTSA 要求的正面碰撞警示元件」之外,在預防煞停的表現上,時速 12 英哩的情況下可完全煞停;至於時速 25 英哩的測試中,碰撞速度平均可以減少時速達 24 英哩,所以給予 GLE 進階安全首選評價。

在美國被定位為中型 SUV 的 GLE,雖然命名不再是 M-Class,但本次以 2016 年式進行身為 GLE 的首次撞擊測試,依然延續了 M-Class 的優異表現,順利的在五個撞擊項目中都獲得「良好」的成績。

2017 年式 Kia Sorento 改進前方撞擊預防警示系統,獲進階安全首選

至於未來有望在臺灣推出的 Kia 7 人座 SUV:Sorento,本次 IIHS 公佈的測試結果為 2017 年式的車款。IIHS 表示,2017 年式 Kia Sorento 其實在車身結構上並未較 2016 年式有任何改變,基本上就是維持同一個模組,因此在公佈的撞擊測試影片也是 2016 年式的影片。

2017 年式 Kia Sorento 其實在車身結構上並未較 2016 年式有任何改變,基本上就是維持同一個模組,因此在公佈的撞擊測試影片也是 2016 年式的影片。

不過 2017 年式的 Sorento 卻從 2016 年式的安全首選,提升評價為進階安全首選,關鍵就是 Kia 為 Sorento 加入了自動煞停系統。IIHS 提到,2016 年的 Sorento 只有預警系統,因此即便撞擊項目都是良好,但前方撞擊預警系統卻只有 Basic 評價。

如今加入的自動煞停,能順利讓 Sorento 在時速 12 英哩與時速 25 英哩都可避免碰撞發生,因此前方撞擊預警系統得到 Superior 評價,也讓 Sorento 獲得進階安全首選。

Kia 為 Sorento 加入了自動煞停系統,順利讓 Sorento 在時速 12 英哩與時速 25 英哩都可避免碰撞發生,因此前方撞擊預警系統得到 Superior 評價,也讓 Sorento 獲得進階安全首選。

改款後的 Escape 安全大有進步,但要獲得進階安全首選仍需努力

本次進行測試的 2017 年式 Escape,為改款過後的版本。事實上改款前的 Escape 自 2013 年一直到 2016 年,每一年的測試中,正面偏位小面積撞擊成績是最差的「Poor」,IIHS 提到,當時由於 Escape 撞擊之後的前車門柱上方向內擠壓多達 25 公分、下方也有 17 公分之多,儀錶板也擠壓了 20 公分,這使得安全氣囊會被擠偏,假人無法確實受前氣囊與側氣簾保護、左腳也有很嚴重的傷害。

如今 Escape 推出改款之後,Ford 確實有大幅加強改善此項問題,IIHS 表示,新 Escape 前車門柱上方向內擠壓已改善至 12 公分、下方為 8 公分、儀錶板則是 9 公分;可惜的是,包含安全帶等問題,讓假人仍舊會無法更確實的撞擊在前安全氣囊上而會略微左偏,因此最後獲得「Acceptable 可接受」。

至於前方撞擊預警系統的測試中,新 Escape 僅配有警示系統及簡單的煞車輔助,但無自動煞停,所以 IIHS 僅給予 Basic 評價。因此 2017 年的新 Escape 尚未能獲得安全首選評價。

新 Escape 前車門柱上方向內擠壓已改善至 12 公分、下方為 8 公分、儀錶板則是 9 公分;可惜的是,包含安全帶等問題,讓假人仍舊會無法更確實的撞擊在前安全氣囊上而會略微左偏,因此最後獲得「Acceptable 可接受」。

Hyundai Santa Fe 強化車體結構與配備撞擊預警,獲進階安全首選

在美國地區,將 5 人座 Santa Fe 命名為 Santa Fe Sport,因此本次公佈的 Santa Fe 為 7 人座版本。而 2017 年式的 Santa Fe Sport 測試結果已在美國時間 5 月 17 日公佈,並獲得進階安全首選,如今 Santa Fe 同樣一改 2016 年式車款正面偏位小面積撞擊、前方撞擊預防警示系統的缺點,獲得進階安全首選評價。

在美國地區,將 5 人座 Santa Fe 命名為 Santa Fe Sport,因此本次公佈的 Santa Fe 為 7 人座版本。而 Santa Fe 一改 2016 年式車款正面偏位小面積撞擊、前方撞擊預防警示系統的缺點,獲得進階安全首選評價。

IIHS 解釋,2016 年式的 Santa Fe,在正面偏位小面積撞擊測試結果中,前車門柱上方向內擠壓多達 19 公分、下方更有 26 公分之多,儀錶板也擠壓了 18 公分,因此與前一段提到的舊 Escape 一樣,假人並無法確實受安全氣囊保護。

不過 2017 年式的 Santa Fe 大幅強化車體結構,前車門柱上方與儀表板僅內擠約 6-9 公分,門柱下方大約 11 公分,而且安全帶能固定住假人,也讓氣囊與氣簾都能確實保護到假人,因此給予良好的評價。最後,前方預防撞擊警示系統的完善配備,讓時速 12 英哩與時速 25 英哩都可避免碰撞發生。

2017 年式的 Santa Fe 大幅強化車體結構,前車門柱上方與儀表板僅內擠約 6-9 公分,門柱下方大約 11 公分,而且安全帶能固定住假人,也讓氣囊與氣簾都能確實保護到假人,因此給予良好的評價。

2017 年改款後之 Hyundai Elantra,首獲進階安全首選

除了上述幾款 SUV 之外,IIHS 也公佈了其中一款轎車,那就是在美國已改款、2016 年 3 月之後生產的 2017 年式 Hyundai Elantra。在美國地區改款之前的 Elantra 由於未有任何前方預防撞擊警示系統,而且正面偏位小面積撞擊測試中,前車門柱上方向內擠壓多達 18 公分、下方也有 22 公分之多,儀錶板也擠壓了 15-17 公分,僅獲得「可接受」。

改款過後的 Elantra,與 Santa Fe 一樣,同樣大幅強化車體結構,使得前車門柱上方與儀表板僅內擠約 2-3 公分,門柱下方大約 5 公分,這也讓正面偏位小面積撞擊測試得到了「良好」的評價。

最後,Elantra 同樣也配置了符合 NHTSA 要求的正面碰撞警示元件、以及自動煞停系統,在時速 12 英哩的情況下可完全煞停;至於時速 25 英哩的測試中,碰撞速度平均可以減少時速達 22 英哩,IIHS 同樣給予 Superior 評價,Elantra 因此得以獲評為進階安全首選車款。

改款過後的 Elantra,與 Santa Fe 一樣,同樣大幅強化車體結構,使得前車門柱上方與儀表板僅內擠約 2-3 公分,門柱下方大約 5 公分,這也讓正面偏位小面積撞擊測試得到了「良好」的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