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諱言的,Lamborghini 在推出小牛、也就是 V10 動力單元的車系後,讓品牌銷售成績邁入了全新紀元,上一代 V10 戰力的 Gallardo 車系,整個產品週期中更突破 1 萬 4 千輛的數字,這數字遠遠超過 Lamborghini 歷年經典之作的表現。然而,Aventador 車系的 V12 引擎,代表的品牌精神與指標意義,絕對是層峰消費族群投注目光的關鍵所在;隨著全球車壇降低排氣量的風潮,Lamborghini 是否有打算取消 V12 的動力配置?

Lamborghini 現任執行長 Stefano Domenicali 對此一問,給予的答案是否定!

Stefano Domenicali (左側者) 在 2016 年 2 月份,接替 Stephan Winkelmann (中間者) 出任 Lamborghini 執行長一職,近日接受歐媒採訪時表示,Lamborghini 沒打算輕易捨卻現行自然進氣 V12 引擎的配置。

Stefeno Domenicali 日前接受歐洲媒體訪談時表示,在 2015 年,包含 Huracán 與 Aventador 在內,全品牌共計售出 3,245 輛,而從 Huracán 在全球各市場的成功來看,很可能 Lamborghini 在 2016 年的銷售成績,有機會突破 4,000 輛大關;不過,Lamborghini 並非一般品牌,而是鎖定層峰消費人士的超跑品牌,為維持消費者對 Lamborghini 產品的渴望,Stefeno Domenicali 理想之年產量是控制在 3,500 輛左右。

無庸置疑的,V10 系列戰力的推出,包含了 Gallardo 車系、Huracán 車系在內,讓 Lamborghini 銷售量節節攀升,但 V12 動力系列,才是最能代表蠻牛精神的旗艦作品。

不過,要達成這樣的「控制」並非易事,而且銷售數字的攀升,在各行各業也絕對是樂見其成的表現,再加上 Lamborghini 預計在 2018 年上市販售的 Urus,也就是品牌最新 SLSUV 超豪華休旅的作品,突破 4,000 輛的年平均銷售量,相信絕對不是問題。然而,從 Stefeno Domenicali 所表述的品牌規劃,清楚會發現,Lamborghini 鎖定的,本來就是市場上的小眾族群。

預計在 2018 年推出的品牌第二款休旅作品 Urus,勢必能更進一步拉抬車系銷售表現。

說得更白一點,包含了 Ferrari、Lamborghini 等在列的超跑品牌,推出的作品國內售價動輒千萬起跳,頂級樂趣反映在高昂價格上,但也正因為其非人人能輕易入手,所以才會讓車迷們如此醉心,如果家家戶戶人手一輛,那麼也就不能稱之為「超跑」了。

這代表著,雖然現今全球車壇因應日益嚴峻的排放法規,以及資源消耗考量,各大品牌紛紛運用渦輪技術,打造出小排量大動力的動力單元,或者是推出 Hybrid 動力的選擇,但這樣的做法對於超跑級距來說,要如何堅持既有的產品特色,會是一大考驗。以 Ferrari 來說,雖然其導入了渦輪科技,但仍舊是搭載 V 型 8 缸動力單元,渦輪科技的導入,是為了符合環保法規,以及更出色的性能演出。

廣  告

Stefeno Domenicali 表示,有許多客戶跟 Lmborghini 反映,千萬不能取消 V12 動力單元的配置;這位新任執行者也說到:「超跑級距本來就是小眾市場,因此不能輕易地隨波逐流,此外,我們相信這具 V12 引擎,仍然有許多開發潛力,當然,全球的排放法規日益嚴俊,不過相信那並不會對我們造成困擾。」

雖然 Stefeno Domenicali 表示,Lamborghini 不會輕易更動自然進氣 V12 動力單元的配置,但隨著更加嚴峻的環保法規,勢必在未來需要作出適當調整。

然而,這是否意味著 Lamborghini 會一直、持續推出自然進氣的 V12 車款?答案也是否定的,畢竟依循環保法規的演進,如果在邁入 EURO 7 或是 EURO 8,在調校上很可能就會面臨瓶頸,而這時就需要導入更多如渦輪、Hybrid 等的動力科技。

事實上 Lamborghini 在預計 2018 年發表的 Urus 車系上,先前就有傳出將搭載渦輪動力心臟的消息;又或者可以說,Lamborghini 會堅守自然進氣的 V12 車型到最後一刻,而這些超跑品牌所應當真正堅持的,乃是性能演藝之外的獨有特性,以及非量化的迷人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