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今年 6 月曾發表全名為 Solid Oxide Fuel-Cell (SOFC) 的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科技,時隔兩個月,這項技術目前已進一步搭載於 e-NV200 車型上,顯見 Nissan 的 SOFC 燃料電池技術持續在向前推進,未來,Nissan 將會在南美洲進行更多的實際道路測試,目標是要讓 SOFC 動力技術有朝一日能進入你我的生活當中。

Nissan 近日在巴西發表全球第一輛搭載 SOFC 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的車款,未來會持續在南美洲進行實際路試。

真正的零排放,產生動力的過程達到碳中和

Nissan 表示這輛 e-NV200 是全球第一輛使用 SOFC 科技作為動力的車款,主要燃料為 100%的 Bio-ethanol 生質乙醇 (或是乙醇與水的混合物),存放在 30 公升的儲存槽裡,經由 SOFC 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進行化學反應產生電力,替容量為 24kWh 的電池進行充電、或直接供應給電動馬達輸出動力,提供超過 600 公里的最大續航距離。

從上圖可以清楚了解 SOFC 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車的運作方式,整體構造和氫燃料電池車大同小異。
廣  告

SOFC 的另一項特色,在於它在產生動力的過程中能達到所謂的「碳中和」,達到真正零排放的境界。雖然,SOFC 燃料電池在化學反應的過程中仍然會產生二氧化碳,但 Nissan 表示排出的量,約莫等同於種植農作物 (提煉生質乙醇) 過程中所吸收的二氧化碳量,讓碳排放達到平衡狀態。

Nissan 之所以持續鑽研 SOFC 技術,主要原因包含許多面向,首先是 SOFC 的燃料來源生質乙醇,為一種具備永續性的燃料,源自甘蔗、玉米及豆類等北/南美洲大量種植的農作物所提煉而得,只要持續種植就能持續供應生質乙醇,同時也可替當地帶來更多的工作機會。此外,生質乙醇的運送方式及儲存方式都與一般燃料無異,也就是說不需大輻改變燃料供應方式,也不需額外增設基礎設施,這一點可說是 SOFC 技術,比氫燃料電池更有機會邁向普及的主要關鍵。

Nissan 看好 SOFC 科技普及的可能性,主要原因在於生質乙醇可套用現有的運輸及充填模式,不需改變使用習慣,也不需增建硬體基礎設施。

Nissan 總裁 Carlos Ghosn 表示,SOFC 在未來將會變得更具使用親和力,尤其是在燃料方面,乙醇與水的混合物比起其它種類的燃料擁有更安全、更易於掌控的特性,且不需要重新打造的新的硬體設施,擁有普及化的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