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Mazda 甫於 7 月中旬正式發表小改款 Mazda3,但 Mazda 原廠對於旗下車系的改款作業,可說是動作頻頻相當積極,這次即將輪到 Mazda2 (日規命名 Demio)。

據日本汽車媒體指出,旗下小型掀背車 Mazda2 將於 2016 年 10 月份跟上小改款的腳步,並導入與小改款 Mazda3 相同的產品特色,最重要的莫過於 G-Vectoring 控制系統,而其他如全新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還有全彩的 Active Driving Display 駕駛資訊抬頭顯示幕也在改款重點之列。

Mazda Mazda2 (日規命名為 Demio)擔綱品牌小型掀背車戰力,日前日本媒體揭露 Mazda2 即將於 10 月推出小改款,以加速品牌小改款的換血工程。

新增 G-Vectoring Control,強化品牌家族戰力

事實上,此代 Mazda2(日規稱為 Demio)早在 2014 年 9 月即導入日本市場販售,而臺灣市場則是於 2015 年 9 月由泰國進口銷售。因此若以日本市場上市即將滿兩年的產品週期推估,Mazda2 在此時進行小改款工程亦相當合理。

日本 Mazdaz 在小改款推出之前,在日本市場也推出特別仕樣車以維持產品的新鮮感。

而為讓這款榮獲過「2014-2015 日本年度最佳風雲車 Car of the Year Japan(JCOTY )」的 Mazda2,能在產品戰力方面更上一層樓,小改款 Mazda2 將導入一套已搭載在小改款 Mazda3 上、名為 G-Vectoring Control 的新控制系統。

此套 G-Vectoring Control (GVC) 系統是 Mazda 全新 Skyactiv-Vehicle Dynamic 中重要的一環,再加上 GVC 系統的主要元件為引擎控制軟件及感知器,並沒有搭載門檻的問題。因此一如外界預料,這套系統可望繼先前的小改款 Mazda3、一路拓展搭配到小改款 Mazda2 等旗下其他車款上。

小改款 Mazda2 可望導入 G-Vectoring Control 車輛動態控制系統,透過微幅限制引擎扭力輸出的方式,達到控制車輛重心的目的,藉以改善車輛動態的乘坐舒適性、操控穩定性和輪胎抓地力表現。(圖為 Mazda3 GVC 系統示範畫面)

而這套系統其最大的優勢,在於它可以每 5 毫秒一次的頻率監測方向盤運作,另有一個感知器提供車速資訊,讓系統透過微幅限制引擎扭力輸出的方式,來控制車輛行駛時的重心、減緩車輛行駛時縱向與橫向 G 值的變化,藉此改善舒適性、穩定性和抓地力,降低駕駛的長途行始疲勞感,堪稱是提升小改款 Mazda2 駕乘感受的一大利器。

廣  告

向 Mazda3 大哥看齊,新款方向盤與抬頭顯示幕功能再提升

除了 G-Vectoring Control 控制系統之外,日本汽車媒體指出小改款 Mazda2 內裝著墨的更動重點,也跟小改款 Mazda3 大致相同。將會換上全新造型的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還有 LED 車室燈與閱讀燈,並將 Active Driving Display 駕駛資訊抬頭顯示幕由過往的單色、改為更多色彩的全彩顯示,亦將其整合包含導航資訊、車道偏離系統、時速及定速顯示功能,提供更為豐富的顯示功能。

小改款 Mazda2 將有望採用與小改款 Mazda3 相同的全新三輻式方向盤。圖為小改款 Mazda3 之內裝。
Active Driving Display 將換上多彩顯示模式,並整合與支援更多功能。

安全配備方面,小改款日規 Mazda2 預料將會持續搭載 i-Activsense 安全防護系統,包含 HBC 遠光燈輔助系統、SCBS-F 前行煞車輔助系統、LDWS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RCTA 後方來車偵測警示功能、BSM 盲點偵測系統等等。

儘管國內導入的 Mazda2 車系,因應產品價格與定位設定而未導入高階主動安全科技,但在日本市場 Mazda2 則可支援 i-Activsense 安全防護系統。

台灣馬自達新作頻頻,Mazda2 小改值得關注

外觀部分,雖然日本媒體並未提及,不過各方預料應會仿造小改款 Mazda3 的模式進行辦理,將會針對車頭鍍鉻的魂動 (Kodo) 設計之翼進行更動,讓 Mazda2 車頭的氣勢更為明顯。而有關於小改款 Mazda2 後續的動向與國內引進時程,U-CAR 也會持續關注,為各位讀者來第一手的最新相關報導。

儘管原廠尚未公布小改款 Mazda2 的廠圖,但預料仍將延續 Mazda3 小改款的路線,在 Koda 設計脈絡下針對水箱罩、燈組等細部作微調。圖為現行 Mazda2。

由海外發表訊息與國內測試車間諜照等逐步揭露的情報顯示,2016 年至 2017 年上半的確是 Mazda 相當忙碌的一年,包括已發表全新 CX-9 車系,以及中國市場為主的 CX-4 車系,而在新發表 G-Vectoring Control 控制系統領軍下,原廠看來也打算積極趁小改款工程,陸續導入 Mazda3、Mazda2 與 Mazda6 等主力車系,加上定位為品牌 Skyactiv II 的第 2 代 CX-5 也呼之欲來,都讓人清楚感受到 Mazda 旺盛的品牌力。

回頭看臺灣市場方面,2016 年確定的新產品導入也相當豐富,包括 Mazda3 小改款、Mazda6 Wagon 旅行車版本、7 人座 MPV 休旅車的 CX-9 車系與 MX-5 硬頂版本,也勢必掀起年底進口車的熱門話題。若比照原廠與國內導入節奏,最快 2016 年底至 2017 年上半,小改款 Mazda2、Mazda6 與新世代 CX-5 將是下一波的產品接棒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