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近期宣布,計畫在 2021 年量產 SAE 四級全自動駕駛車輛,提供共乘或共用服務。Ford 為此與四家新創公司達成投資或合作協議,以加速研發自動駕駛車輛,同時擴大矽谷團隊及帕羅奧圖廠區一倍。

發表四項投資與合作案,倍增矽谷團隊與園區規模

針對自動駕駛車輛的發展,Ford 總裁暨執行長 Mark Fields 揭示福特智慧移動解決方案( Ford Smart Mobility),預估將於 2021 年推出自動駕駛車輛,同時也期望在移動方式、智慧通訊、消費者體驗、大數據及分析等類別成為市場的領導者。

Mark Fields未來 10 年將由自動駕駛車輛主宰市場,自動駕駛車輛對社會的影響力,將不亞於 Ford 百年前發明流水式生產線。我們研發的自動駕駛車輛,將有助用路安全,為大眾克服社會及環境挑戰。
Ford 基於十多年的自動駕駛車輛研發經驗,將於 2021 年提供符合 SAE 四級標準,提供共乘或共用服務。

Ford 欲打造自動駕駛車輛領導品牌

基於 10 幾年的自動駕駛車輛研發經驗,Ford 將於 2021 年提供符合 SAE 四級標準,無方向盤、油門或煞車踏板的自動駕駛車款,並投入大規模量產以針對商用運輸服務,如車輛共乘與共用之需求。

Ford 率先進入密西根大學的模擬都會環境 Mcity 測試車輛,率先公開在雪地上示範自動駕駛車輛,也在 LiDAR 光學雷達科技研發過程中,率先在漆黑環境測試自動駕駛車輛。對此,Ford 全球產品研發執行副總裁暨科技長 Raj Nair 表示,Ford 自動駕駛測試車隊今年將擴大 3 倍,數量高居業界之冠,讓為數近 30 輛自動駕駛的 Fusion Hybrid 在加州、亞歷桑納州及密西根州上路,車隊規模明年預計再成長 3 倍。

Raj NairFord 擁有研發及測試自動駕駛車輛十餘年經驗,能夠整合高品質車輛所需的軟體、感測技術及精密工程,因此具備策略優勢,能夠為無數民眾打造自動駕駛車輛。
廣  告

為了在 2021 年推出共享自駕車,Ford 發表四項重要投資與合作案,擴大在先進演算法、3D 地圖繪製、LiDAR 光學雷達科技、雷達與攝影感測器的紮實研究基礎:

  1. Velodyne:Ford 宣布投資位於矽谷的光源偵測與側距(LiDAR)光學雷達領導廠商 Velodyne,期望迅速量產平價的車載 LiDAR 光學雷達,Ford 與 Velodyne 已建立多年關係,十多年前便率先在高解析度地圖繪製與自動駕駛技術採用 LiDAR。
  2. SAIPS:Ford 收購以色列電腦視覺與機器學習公司 SAIPS,加強人工智慧與電腦視覺領域技術,該公司已開發出影像處理、深度學習、訊號處理及分類演算式解決方案,將協助 Ford 自動駕駛車輛學習與因應週遭環境。
  3. Nirenberg Neuroscience LLC:Ford 與機器視覺公司 Nirenberg Neuroscience 簽定獨家授權協議,該公司由神經科學家 Sheila Nirenberg 博士創辦。Sheila Nirenberg 博士分析出眼球傳輸視覺資訊至腦部所用的神經碼,因此製作出功能強大的機器視覺平台,具備導航、物體辨識、臉部辨識等功能。其應用潛力無限,例如開發裝置協助視網膜退化疾病患者恢復視力。雙方結盟後,Ford 可在自動駕駛車輛的虛擬駕駛系統中,將人類智慧置入機器學習模組中。
  4. Civil Maps:Ford 投資位於加州柏克萊的 Civil Maps,進一步開發高解析度 3D 地圖繪製功能,該公司推出創新 3D 地圖繪製技術,較現有系統彈性更大、效能更高,為 Ford 自動駕駛車輛環境提供高解析度 3D 地圖。
Ford 自動駕駛測試車隊遍及加州、亞歷桑納州及密西根州,車隊規模今年將擴大 3 倍。

增加人力、擴大矽谷廠區規模

Ford 亦拓展矽谷營運規模,更在帕羅奧圖設立專屬廠區。廠區擴建將於後現有研究及創新中心旁新增兩棟建築物,創造 15 萬平方呎的工作及實驗空間,在目前計畫下,預計在 2017 年底於帕羅奧圖增加團隊人力高達一倍。

Ken WashingtonFord 研究與先進工程副總裁 Ken Washington 表示,在矽谷團隊運作下,我們能為福特智慧移動解決方案(Ford Smart Mobility) 創造更多成果。我們正積極與四十餘家新創團隊合作,也和多家育成中心緊密互動,正快速發展技術與服務。

Ford 帕羅奧圖研究及創新中心於 2015 年元月啟用後,已躍居當地最大車廠研究中心之一,目前共有超過 130 名研究人員、工程師及科學家在此工作,促進 Ford 與矽谷生態圈結合。帕羅奧圖研究及創新中心跨領域的研發與創新能力是 Ford 全球多家研究、創新、資訊科技與工程中心裡最新的,其預計在 2017 年中擴建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