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 2015 年底,Honda 透過 Honda Meeting 的機會,向全球大眾公開了 10 速變速箱之後,近日海外媒體瘋狂報導,Honda 已經在今年 5 月底,向日本專利局 (JPO,Japan Patent Office) 提出 11 速變速箱的專利申請,將變速箱檔位數再次推向更高的層次。

Honda 曾在去年底的 2015 Honda Meeting 中,展示了 10 速自排變速箱,並表示和 6 速變速箱相較之下,省油性提升 6%,換檔反應加快 30%。

這個消息,最早由國外媒體 AutoGuide 所報導出來,內容提及他們從申請資料所獲取的幾個重點。首先是該變速箱有「11 個檔位」,其次是採用「3 離合器」設計,以及擁有「更有效率的換檔過程」和「更快的換檔反應」。Honda 在去年底發表 10 速變速箱時,就曾表示相較於他們自家的 6 速變速箱,10 速設計將可帶來 6%的省油表現,以及增進 30%的換檔反應。因此可以想見這兩項數據,在檔位推升至 11 速之後,可望會擁有更傑出的效果。此外,報導中也引述 Honda 的說法,表示使用 3 離合器的設計,將可降低雙離合器變速箱扭力損失的現象。

改善油耗、降低廢氣排放,11 速變速箱誕生的使命

不難想像,11 速變速箱誕生的目的,不外乎是為了進一步加快換檔速度,以及帶來更平順的加速過程。其中換檔速度加快,降低離合器銜接時期產生的動力空窗,其實也就代表著扭力損失的減少,並且達到改善油耗表現及降低 CO2 排放量的目的。而密集的檔位安排,也能讓變速箱在各種駕駛狀況找到更適切的檔位,不僅有助於改善行駛平順度,對油耗及排汙也都有所幫助。

廣  告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剛誕生時驚豔四座,透過雙離合器設計帶來快速的換檔反應,如今 Honda 的 11 速、3 離合器變速箱,預期將會有著比雙離合器設計更低的動力損耗,以及更快的換檔過程。

比較可惜的是,目前仍無法確定 Honda 計劃中的 11 速變速箱,是否有付諸量產的機會,抑或只是一個設計概念的發想,且也還無法確定 Honda 預計將 11 速變速箱使用在什麼級距的車款上,有可能搭載在節能車款上讓省油效果更出色,也可能使用在豪華房車或 SUV,來讓原本較耗油的大型車款擁有更節能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