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全新的 GVC 車輛運動控制系統 (G-Vectoring Control),與 SBCS 全方位煞車輔助系統 (Smart City Brake Support),榮獲第十屆兒童設計大獎。Mazda 表示未來將更重視安全技術的研發,並為兒童交通安全做出更大的貢獻。

回顧一下 GVC 車輛運動控制系統作動原理,系統會以每 5 毫秒一次的頻率監測方向盤運作,另有一感知器提供車速資訊,作為系統的作動依據。GVC 控制系統能夠減少駕駛在彎中方向盤修正的次數與幅度,以及減緩車輛行駛時縱向與橫向 G 值的變化,就有助於改善乘坐舒適性,並讓駕駛與乘客的頸部或腰部等用來抵抗離心力的肌肉得以放鬆,達到降低長途行駛疲勞感的目的。

獲獎的 G-Vectoring Control 系統,有助於提升駕駛者及乘客的舒適性

Mazda3 加入G-Vectoring Control 系統的小改款試駕影片

廣  告

SBCS 全方位煞車輔助系統則是會偵測前方的汽車,當有碰撞的可能性時,便會預先對煞車加壓,以縮短反應時間。若駕駛仍未採取減速動作,系統便會主動介入煞車,減少碰撞意外發生的機會。

當有 SBCS 偵測前方路況可能發生碰撞時,便會預先對煞車加壓,以縮短駕駛者的反應時間

Mazda 對於車輛技術的研發相當積極,不論是在引擎性能的提升或是主動安全系統的開發上,Mazda 都創造了不少話題與掌聲,最新的 Mazda3 與 Mazda6 將會搭載這次獲獎的 GVC 系統,與 SBCS 系統,而 Mazda 旗下的各個車款,未來也將有望配置這兩個系統。而更多關於 Mazda 的最新資訊,U-CAR 將會持續為各位車迷朋友們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