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先前曾報導過的 Nissan 第 5 代 Serena,目前已經在 2016 年 8 月 24 日於日本正式發表並上市,全車系提供相當多元的車型等級可選,售價從 231 萬日圓起跳至 317 萬日圓,動力方面有 2.0 自然進氣及 2.0 汽油 Hybrid 兩種選擇,並可搭配前驅或四輪驅動,變速箱均搭載 Xtronic CVT 無段變速系統。

擁有 8 人座大空間的 Nissan 第 5 代 Serena,今年 8 月 24 日在日本發表上市,售價 231 萬日圓起跳。

腳感應側滑門+兩段式尾門,空間實用性再進化

曾經在國內販售過一段時間的 Serena,是一款強調多人乘載及寬敞車內空間的 minivan 廂式休旅車,目前在日本已演化至全新第 5 代,此代改款重點主打同級最佳車內空間,以及首見於 minivan 級距的 ProPilot 自動駕駛科技。

第 5 代 Serena 的外型擁有 Nissan 最新的品牌設計語彙,包含車頭前方的 V-Motion 水箱罩,以及迴飛鏢狀的頭尾燈造型,另還包含懸浮式車頂帶來特殊的視覺效果。日本原廠替新款 Serena 準備了 13 種車色可選,以及多種不同風格的 two-tone 搭配。

新款 Serena 擁有加入品牌最新設計語彙的外型設計,並擁有電動側滑門及已改善後座進出動線的全新設計。

車內部分,雙細長型的 A 柱設計,改善了車頭前方視線死角的問題,並擁有 3,240mm 的車內長度以及 1,545mm 的車內寬度,Nissan 表示為同級最佳。此外,新款 Serena 的空間機能也有許多進化,座椅採用 2+3+3 的 8 人座安排,其中第二排座椅擁有比過去更長的前後滑移距離,且座椅本體經過輕量化,讓前後滑移的操作更省力。另一項重要的改革,是第二排座椅的安全帶採內建設計,改善了第三排空間的進出動線。

第 5 代 Serena 繼續使用側滑門的設計,並且除了具備電動啟閉功能之外,還搭載更方便的腳感應式開啟功能,讓抱著小孩或手提物品時也可以輕鬆的進入車內。另外,後尾門擁有兩段式開啟設計,空間狹小時,可以選擇只開啟上半部,需要搬運大型物品時再進行全開,讓空間運用更有彈性。

車內座椅採 2+3+3 的 8 人座安排,其中第二排座椅可前後滑移,第三排則能收折擺放,且車內共設有 6 個 USB 連接孔,還有許多置物空間。
新增的腳感應式電動滑門,對有小孩的家庭來說是很貼心的配備。
後尾門可兩段式開啟,半開或全開,讓開啟過程較不受環境空間限制。
廣  告

ProPilot 自動駕駛系統,30~100km/h 自動跟車/煞停

科技性部分,第 5 代 Serena 的主要重點在於搭載單線自動駕駛科技的 ProPilot 系統,在 30~100 公里/小時的車速間,系統會依照駕駛者的設定,自動控制油門、煞車和轉向,讓車輛保持在線道中間,同時維持與前車的跟車距離。若當車流靜止時,ProPilot 也能協助將車輛完全煞停,並靜候駕駛者輕踩油門時,再次回復自動跟車駕駛的狀態。

Nissan 聲稱第 5 代 Serena 是全球首輛擁有自動駕駛能力的 minivan,所搭載的 ProPilot 單線自動駕駛系統,具備自動跟車、煞停及轉向的能力,未來會再加入換線自動駕駛及交叉路口自動駕駛的能力。

Nissan 表示,ProPilot 系統讓 Serena 成為全球第一輛擁有自動駕駛能力的 minivan,有助於減輕駕駛者長途行駛的疲勞感,未來還會在 2018 年加入自動變換車道的能力,2020 年則要實現市區及交叉路口自動駕駛的目標,大幅擴展 ProPilot 自動駕駛系統的應用範圍。

動力方面,第 5 代 Serena 目前在日本提供 2.0 自然進氣及 2.0 升油電 Hybrid 兩種選擇,其中原廠代號 MR20DD 的 2.0 升汽油引擎可輸出 150 匹、30.4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電動馬達則有 2.6 匹及 4.9 公斤米的動力輸出,全車系均搭配 Xtronic CVT 無段變速系統,在 JC08 模式下,依車型等級不同擁有 15~17.2 公里/公升的油耗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