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先前曾報導過的 Nissan 第 5 代 Serena 於日本上市的消息,而最大重點莫過於其搭載的 ProPilot 自動駕駛系統。而日前美國 Nissan 原廠也發表文宣解說該系統的能耐,說明 ProPilot 目前主要為單線自動駕駛,讓車輛有能力接管油門、煞車及轉向的主控權,目標則著眼於 2020 年實現多線道及市區自動駕駛。

先前 Nissan 第 5 代 Serena 於日本上市時,最大重點莫過於其搭載的 ProPilot 自動駕駛系統,日前美國 Nissan 原廠也發表文宣解說該系統的能耐,預告未來也會導入北美市場。

ProPilot 系統各地陸續導入,設定未來研發目標

繼先前與第 5 代 Serena 在日本同步將 ProPilot 自動駕駛系統推出後,美國 Nissan 原廠也表示這套系統,之後也將陸續搭載在北美市場的車型上。而此次釋出的文宣,則是預先讓美國消費者,能夠輕易的瞭解目前 ProPilot 系統可於單線道實現自動駕駛的功用,以及設定在 2018 年達到多線道自動駕駛、2020 年完成市區十字路口自動駕駛,作為系統研發上的中期與長期目標。

目前 ProPilot 系統可於單線道實現自動駕駛,而 Nissan 也設定在 2018 年達到多線道自動駕駛、2020 年完成市區十字路口自動駕駛,作為系統研發上的中期與長期目標。

ProPilot 自動駕駛系統,30~100km/h 自動跟車/煞停

目前的 ProPilot 自動駕駛系統,除了整合近幾年大家熟知的 ACC 主動式車距巡航功能,Nissan 還表示既使在前方無跟車參考的情況之下,ProPilot 可以讓駕駛將時速設定在 30 至 100 公里之間,並藉由系統偵側前方路況來自動控制車速。

ProPilot 可以讓駕駛將時速設定在 30 至 100 公里之間,並藉由系統偵側前方路況來自動控制車速。Stop & Go 停車再開、車道偏移輔助系統等功能,ProPilot 亦整合在其中。

相當多車廠近幾年全力研發的 Stop & Go 停車再開、車道偏移輔助系統,ProPilot 亦整合在其中。系統偵測到前車煞停或再度起步時,ProPilot 也會讓車輛跟隨前方車輛在一定的車距下,進行加速或煞停;而藉由車道偏移輔助功能,ProPilot 也可讓車輛識別車道兩側的邊線,降低駕駛因疲勞駕駛或晃神而偏離車道的機率。

廣  告

可跟隨車道轉向、自動適應前方車況調整車距

此外,美國 Nissan 也表示,在實際的道路行駛上,目前 ProPilot 除了可實現跟車、車道維持、Stop & Go 停車再開功能外,在遇到較大的彎道時,ProPilot 也可讓車輛自動識別車道標線與彎度進行轉向,而且於高速公路上遇到原本跟車的車輛離開、或前方車距中突然有車輛切入,ProPilot 也會自動進行加速或減速,跟隨變化後的前方車輛,並保持駕駛設定的安全行車車距。

除了可實現跟車、車道維持、Stop & Go 停車再開功能外,在遇到較大的彎道時,ProPilot 也可讓車輛自動識別車道標線與彎度進行轉向,也會跟隨變化後的前方車輛,保持駕駛設定的安全行車車距。

透過攝影鏡頭、多項車輛控制系統進行協作

而 Nissan 目前這套 ProPilot 自動駕駛系統,主要是透過設置在車頭前方的攝影鏡頭與先進 3D 圖像處理技術,並輔以引擎控制系統 ECM、先進車輛控制元件 ADAS ECU、EPS 電子助力轉向系統、VDC 車輛動態控制系統與電子手煞車共同協作,讓系統接管油門、煞車及轉向的主控權,達到自動駕駛的境界。

ProPilot 自動駕駛系統,主要是透過設置在車頭前方的攝影鏡頭與先進 3D 圖像處理技術,並輔以引擎控制系統 ECM、先進車輛控制元件 ADAS ECU 等多項車輛控制系統進行協作,達到自動駕駛的境界。

操作簡單、大尺寸顯示幕,自動駕駛情況一目了然

ProPilot 系統在車內操作方式,若以第 5 代 Serena 為例,駕駛也主要是透過位於方向盤上方左側的控制區域進行操控,只要按下藍色的 ProPilot 自動駕駛按紐、並藉由一旁定速系統的 Set 按鍵設定欲保持的車速,ProPilot 系統及會自行做動,並在儀表板旁的大尺寸 7 吋全彩顯示幕,讓駕駛輕易瞭解 ProPilot 系統目前的做動情況。

儀表板旁的大尺寸 7 吋全彩顯示幕、方便操作的 ProPilot 系統(圖右藍色處),讓駕駛能輕易掌握 roPilot 系統目前的做動情況。

目前為單線自動駕駛,目標 2020 年前將可實現多線道及市區自動駕駛

值得一提的是,先前日本 Nissan 發表第 5 代 Serena 時即曾表示,現階段的 ProPilot 系統僅能實現「單線自動駕駛」,意即只能維持單一車道行駛、而且也限制在高速公路的環境下使用。但會在未來逐漸擁有更強大的性能,如設定在 2018 年加入自動變換車道的能力,而 2020 年則要實現市區及交叉路口自動駕駛的目標。

現階段的 ProPilot 系統僅能實現高速公路「單線自動駕駛」,Nissan 未來也設定在 2018 年加入自動變換車道的能力,而 2020 年則要實現市區及交叉路口自動駕駛的目標。

因此,除了現階段藉由 ProPilot 系統,讓 Serena 成為全球第 1 輛擁有自動駕駛能力的 Minivan 之外,ProPilot 也會在 2017 年搭載於歐規的 Qashqai 上,隨後登陸美國及中國市場,在不同國家提供 ProPilot 這套自動駕駛系統並持續研發,目標為大幅擴展自動駕駛系統的應用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