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原廠日前公布日本會計年度(2015 年 3 月至 2016 年 3 月)之 2016 年財報,顯示全球銷量已達 153 萬輛之譜、並逐步挑戰 2019 年達成 165 萬輛的全球銷售目標。此外 Mazda 也會增強日本生產 SUV 產能,並將在泰國擴大 CX-3、馬來西亞加強 CX-5 的產能,預期跨界休旅車款(Crossover)將在 2019 年佔全品牌車款全球銷量的 50%以上。

另外,Mazda 也在財報中再度重申,Mazda 近年來力推的 Skyactiv 科技將邁入全新的第 2 代(Generation 2)、現階段並以全車系搭載 G-Vectoring 系統為重要目標。

Mazda 原廠日前公布日本會計年度之 2016 年會計年度財報,當中便指出品牌跨界休旅車款(Crossover),目標將在 2019 年佔全品牌車款全球銷量的 50%以上。圖為 Mazda CX-3。

全球銷售達 153.4 萬輛,劍指 2019 年達 165 萬輛

Mazda 原廠指出,根據此年度會計年度的財報(2015 年 3 月至 2016 年 3 月)顯示,Mazda 在此期間於全球銷出 153.4 萬輛的品牌新車,較上一個年度的 139.7 萬輛成長了 13.7%。而 Mazda 預估 2017 年會計年度(2016 年 3 月至 2017 年 3 月)銷量則可望達 155 萬輛、微幅成長 1.6%。

Mazda 於 2016 會計年度財報當中,公布全球銷出 153.4 萬輛的品牌新車,較上一個年度的 139.7 萬輛成長了 13.7%。目標則著眼於 2019 年會計年度達到 165 萬輛的成績。

全球新車銷售,Mazda3 仍拔得頭籌

而從 Mazda 全球車系的 2016 會計年度銷量分布來看,銷量最好的依舊是品牌中型掀背與轎車中堅 Mazda3,共計有 45.7 萬輛,佔了品牌全球銷量近三分之一。而第 2 名則為中型 SUV 車款 CX-5,銷出 36.9 萬輛;第三名則是中大型轎車 Mazda6,全球銷量達到 20.8 萬輛。

從 Mazda 全球車系的 2016 會計年度銷量分布來看,銷量最好的依舊是 Mazda3,共計有 45.7 萬輛;第二名則為 CX-5 的 36.9 萬輛;第三名則是 Mazda6 的 20.8 萬輛。而且除部分市場販售的 BT-50 貨卡車款,其餘乘用車系皆有運用到 Skyactiv 技術。
以 Mazda 全球市場的分布來看,北美市場的佔比仍是最高的,達 28.6%,其後依序才是歐洲的 16.8%、日本市場的 15.1%。

北美仍為最大市場,財報顯露國內國產終止訊息

以 Mazda 的全球各區域銷量而言,北美市場的佔比仍是最高的,達 28.6%,其後依序才是歐洲的 16.8%、日本市場的 15.1%。就 Mazda 於全球市場當中的區域劃分來看,臺灣市場是被規畫隸屬於亞太大洋洲區域(Asia,Oceania)之下,而財報中也透露出相當有趣的訊息,當中有提到原負責生產 Mazda 臺灣國產車型的福特六和,其合作生產的週期僅到 2016 年 5 月份,意即 Mazda 於國內的最後一款國產車 Mazda5 是於今年 5 月停產,也宣告 Mazda 與福特六和的生產合作正式畫下句點。

由於臺灣市場被 Mazda 原廠規劃隸屬於亞太大洋洲區域(Asia,Oceania)之下,財報中顯示原負責生產 Mazda 臺灣國產車型的福特六和,其合作生產的週期僅到 2016 年 5 月份,意即 Mazda 於國內的最後一款國產車 Mazda5(上)是於今年 5 月停產。

不新增廠房為前提,挑戰 2019 年達 165 萬輛、跨界車佔 50%目標

中、長程的全球銷售展望方面,Mazda 原廠則給出 2019 會計年度達成 165 萬輛、跨界休旅車款 SUV 將在 2019 年佔全品牌車款銷量 50%以上等關鍵數字。Mazda 社長小飼雅道亦在先前接受日本媒體的採訪時表示,Mazda 要在不擴建新工廠的基礎下,透過提高現有工廠的生產效率等,使 2019 年會計年度的全球銷量達到 165 萬輛。

為達到 2019 會計年度達成 165 萬輛、SUV 將在 2019 年佔全品牌車款銷量 50%以上等關鍵數字,在不新建廠房的前提下,Mazda 於全球的產能布局,勢必作出一番調整。

不過,若要達到 165 萬輛、還有後續跨界休旅車款佔全品牌 50%如此的目標,Mazda 表示未來於各地廠房的產線,勢必要做出一番調整,才能讓品牌在 3 年內不透過新建廠房、增長近 11 萬輛的銷量。

於 Mazda 日本廣島市宇品廠(左)未來將擴大 CX-5 與 CX-9 的產能;而 Mazda 日本山口縣防府廠(右),則將在 2016 年度下半年開始生產 CX-3。

加強 CX-3、CX-5、CX-9 等車各地產能

因此,Mazda 自 2016 年度下半年開始,另外將 CX-3 於日本山口縣防府廠進行投產,而廣島市宇品廠,則將擴大生產 CX-5 與 CX-9 的產能。其他市場方面,Mazda 也欲將 CX-3 於泰國工廠的產能進行擴大,而 CX-5 則也將於馬來西亞工廠擴大生產效能,以加速達到 2019 年跨界休旅車款佔全品牌 50%的目標。

Mazda 欲將 CX-3 於泰國工廠的產能進行擴大,而 CX-5 則也將於馬來西亞工廠擴大生產效能。
廣  告

Mazda3 產能規劃亦有調動

除此之外,Mazda 此次財報最重要的訊息,則是 Mazda 社長小飼雅道向日本媒體提到,因為墨西哥 MMVO 工廠自 2014 年 1 月開始,陸續生產供應美洲市場的 Mazda2、Mazda3 等車款後,其產能利用率一直都低於原廠預期,所以為了將產能利用率發揮至最高,Mazda 原廠之後會將原本日本防府廠的 Mazda3 產能,改移往至墨西哥生產。

墨西哥 MMVO 工廠(下),其產能利用率一直都低於原廠預期,因此 Mazda 原廠未來便規劃將日本防府廠的 Mazda3(上)產能,改移往至墨西哥生產。

展望未來,第 2 代 Skyactiv 技術陸續普及

除了未來生產線的調整與銷售目標外,Mazda 原廠亦在財報中,規劃 Mazda 品牌的發展目標,主要為力推 Skyactiv 技術的第 2 代(Generation 2)。而現階段則以小改款 Mazda3 作為起手勢,加入 Skyactiv-Vehicle Dynamic 車輛動態科技,這其中相當重要的一環便為 G-Vectoring (G 力導引控制系統)的搭載,後續短期內便以 G-Vectoring 系統普及至全車系作為要點。

Mazda3 小改款首度導入 G-Vectoring Control 的車輛動態控制系統,透過微幅限制引擎扭力輸出的方式,達到控制車輛重心的目的,藉以改善車輛動態的乘坐舒適性、操控穩定性和輪胎抓地力表現。

而為達到第 2 代 Skyactiv 技術要望,Mazda 也指出後續新世代的 6 款車型,會包括 Skyactiv-G 2.5 Turbo 等渦輪化引擎的陸續搭載,還有 i-Activsense 全方為安全防護系統的升級等,都是希望在「環保」與「安全」兩方面著手,讓品牌在 2020 年完成油耗較 2008 年時期降低 50%的目標。

Mazda 將從「環保」與「安全」兩方面著手,全面推展第 2 代 Skyactiv 技術,目標 2020 年完成油耗較 2008 年時期降低 50%。

透露 Hybrid、EV 純電動車為 Skyactiv 技術第三階段目標

至於 Mazda 長期的品牌技術發展部分,Mazda 也透露了「Building-Block Strategy」階層拓展策略。以 Skyactiv 技術的演進劃分為三個階段,目前包括第一階段的 i-Stop 自動啟停系統、第二階段的 i-Eloop 電容動能回收系統接以陸續完成,至於第三階段則將以 Skyactiv-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車款、甚至是 EV 純電動,作為 Mazda 未來技術升級的方向。

Skyactiv 技術第三階段則將以 Skyactiv-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車款、甚至是 EV 純電動,作為 Mazda 未來技術升級的方向。

全進口品牌,原廠產能調動備受關注

而由於 Mazda 原廠接下來在全球廠房的產能調動,包含 Mazda3、CX-3、CX-5 等車款未來的產地,都與已轉型為全進口品牌的國內市場息息相關。為此 U-CAR 也特別電詢,而台灣馬自達則表示原廠的相關布局仍在規劃當中,因此國內市場是否會受原廠產能調動影響尚未確認,但台灣馬自達仍會持續提供最適合國內消費者的相關產品。

有關於 Mazda 原廠的後續的策略、以及產能調動布局,U-CAR 也會持續追蹤,替各位讀者帶來第一手的相關報導。

臺灣馬自達表示,國內市場未來是否會受原廠產能調動、影響車款產地變更等議題,目前則尚未有確切訊息。圖為小改款 Mazd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