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 Hyundai-Kia 集團旗下的 Kia 車廠,2016 年 9 月 6 日宣佈推出最新自主研發的前驅版本 8 速變速箱 (FWD 8AT),以引領品牌邁向更高檔位變速箱科技的新時代。若就 Hyundai-Kia 集團的角度來看,先前 Hyundai 於 2015 年底以集團全新豪華品牌 Genesis,首款新作品 G90 即是搭載首顆後驅版本 8 速自排變速箱 (RWD 8AT)。現在,Kia 緊接著推出對應前驅版本的 8 速變速箱,象徵 Hyundai-Kia 在新世代傳動科技邁入新里程碑。

Hyundai G90/EQ900 搭載首顆後驅版本 8 速自排變速箱 (RWD 8AT),現在輪到 Kia 發表首顆前驅版本 8 速變速箱 (FWD 8AT),先後展現 Hyundai-Kia 集團的研發能力。
Kia 對於變速箱的新專利項目高達 143 個,宣稱能夠有效提升車輛在行駛及加速時的效率。

143 項新專利助拳,讓全新 8 速前驅自動變速箱成為省油利器

就 Kia 原廠所釋出的資料顯示,該顆變速箱在檔位增加 2 檔之外,變速箱本體的體積也獲得控制,與 Kia 現行所使用的 6 速自動變速箱差不多,甚至在輕量化科技協助下,變速箱重量成功減少 3.5 公斤,對於該顆變速箱所運用的科技,Kia 原廠已聲請 143 項新專利,也確定會將該變速箱搭載在 2017 年推出品牌旗艦車系新世代 Cadenza,要給駕駛者帶來全新的感受。

同時,新型變速箱改變了以往的結構與組成,提高整體動力的傳輸效能,能夠讓車輛在加速時的傳動運作更加穩定,除了能夠改善燃料消耗以外,更讓車輛 NVH 制震降噪(Noise、Vibration、Harshness)車輛的噪音、震動、舒適性)表現更佳。

Kia 這顆 8 速變速箱不僅體積維持與 6 速變速箱相近,重量更減輕 3.5 公斤,輕量化的工程表現相當亮眼。
Kia 克服了空間、引擎、懸吊及各輔助配件限制之下,達到 8 速前驅自動變速箱的目標。
廣  告

新的專利中也有針對變速箱油泵進行優化,不但縮小油泵的尺寸,更簡化閥體的結構,使變速箱油能夠有效率使用,讓變速箱的優化更加有感。變速箱的控制電磁閥方面,Kia 的開發團隊掌握了直接控制的關鍵技術,將控制變速箱的電磁閥數量由原本的 20 個減少為 12 個,使車輛在加速中能夠更有效率地進行換檔動作。

品牌旗艦車系,大改款將搭配全新變速箱

回顧 Kia 在 2009 年時也曾經推出 Cadenza 車型,叱吒當時的車壇好一陣子,主打科技未來感之訴求所設計的內裝與外觀,搭配當時最新的 Type-N 底盤,以及 266 匹馬力的輸出,讓 Kia Cadenza 當時在海內外都擁有不錯的銷量。如今 Kia 更宣稱要將 Kia Cadenza 搭載最新的 8 速前驅變速箱,具體顯示新世代 Cadenza 將彙集品牌科技於一身。

Kia 在 2009 推出的 Cadenza 車型,主打科技未來感之訴求所設計的內裝與外觀,在海內外都擁有不錯的銷量。

Kia 全新的 Cadenza 車型將在 2017 年亮相,除搭載全新的 8 速自動變速箱外,也會搭載 3.3 升 V6 GDI 引擎,相信除了傳動系統的精進外,整體產品的精進幅度也值得期待。同時,Kia 原廠也透露,Cadenza 首搭 8 速變速箱只是一個開始,未來將會開發更多搭載 8 速前驅變速系統至品牌中大型車型,也將會開發更多更先進的變速系統。而全新的 Kia Cadenza 是否在臺灣上市,或者更多關於 8 速前驅變速系統的最新消息,U-CAR 將會持續為各位讀者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