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在臺灣時間 2016 年 9 月 29 日晚上 7 點 45 分,在法國巴黎車展發表了全新第 2 代豪華運動休旅車 Q5,身為 BMW X3 及 Mercedes-Benz GLC 的主要對手,Audi 替新一代 Q5 披上了媲美品牌旗艦休旅 Q7 的豪華外觀,並預計在 2017 年初率先於歐洲市場上市。

上市初期提供 5 款汽柴油動力,並可選配 5 段高度可調的氣壓懸吊,全車系都將配置 quattro 四驅系統,不過未來將會再加入車系首見的前驅車型。

Audi 在 2016 年巴黎車展中發表了全新第 2 代大改款 Q5,主要對手包含 BMW X3 及 Mercedes-Benz GLC,並預計在 2017 年初於歐洲上市。

使用 MLB 模組化平臺,車重減輕 90 公斤

第 2 代 Q5 如同 Q7 和新一代 A4,均架構在 MLB 縱置引擎模組化平臺之上,透過高剛性鋼材及鋁材的運用,讓新一代 Q5 車重依搭載引擎的不同,最多減重達 90 公斤之多,將有助於帶來更好的油耗及動態表現。

如同先前 U-CAR 不斷揭露的資訊,2 代 Q5 有著沿用自 Q7 的外觀造型,包含閃亮、霸氣的新款單體式 6 邊型水箱護罩,頭燈也如同 Q7 採用細長的輪廓,並搭載 LED 燈組、動態方向燈,以及可視行車狀況調整照射範圍的矩陣式 LED 頭燈。

水箱罩採用與 Q7 相同風格的新款單體式設計,頭燈採用 LED 光源,另可選配高階的矩陣式 LED 頭燈。
2 代 Q5 提供 Sport、Design、S Line 、Design Selection 及 S Line Exterior Package 等 5 種風格套件可選。

另外,Audi 替新款 Q5 準備了 14 種外觀車色,以及 5 種風格套件可選,包含 Sport、Design、S Line 、Design Selection 及 S Line Exterior Package,其中 Design 系列保有凸顯休旅風格的外觀灰色飾件,Sport 系列則採用全車同色塗裝來展現性能氣息。輪圈部分,標準款配置 17 吋圈,Sport 和 Design 升級為 18 吋,S Line Sport 和 Design Selection 則換上 19 吋大腳,另外原廠還準備了誇張的 21 吋輪圈供選配。

車身長寬高為 4,660x1,890x1,660mm,軸距 2,820mm,整體尺碼稍大於上一代,且造型更加流線,風阻值僅 Cd 0.30。

車內空間提升,加入數位儀表及新世代 MMI 系統

2 代 Q5 擁有嶄新的內裝陳設,且車內空間拜加長至 2,820mm 的軸距之賜,擁有更好的後座腿部及膝部空間,後座椅還可選配前後滑移及椅背角度可調的功能,讓後方行李廂在 5 人座模式下也能在 550~610 公升間調配,另再透過傾倒後座椅背擴充至最大 1,550 公升的載物空間,並透過電動尾門,以及可手動降低車高的氣壓懸吊 (選配),來增進置物的便利性。

內裝擁有嶄新的陳設,圖中車型已選配 30 種燈色可調的車內氣氛燈 (Design selection 標配) 。
2 代 Q5 可選配 Audi virtual cockpit 全數位虛擬儀表,搭配同樣是選配的 HUD 抬頭顯示系統,目光不需多移就能獲得各種行車資訊。
標準版搭載 7 吋螢幕,高階車型換上 8.3 吋螢幕及 MMI Navigation plus with MMI Touch 多媒體操作介面,且現已具備 Apple CarPlay 及 Android Auto 連結能力。

2 代 Q5 當然也可選配已普遍運用在品牌其它車款上的 Audi Virtual Cockpit 全數位虛擬儀表,透過 12.3 吋高解析度螢幕,來顯示行車資訊、導航及各種細節的調整,另可再選配 HUD 抬頭顯示系統,幫助獲取各種行車資訊。至於中控台上,標準車型搭載 7 吋觸控螢幕,高階車型則配備 8.3 吋螢幕的 MMI Navigation plus with MMI Touch 多媒體操作介面,原廠表示全新系統的操作邏輯近似智慧型手機,並支援 Apple CarPlay 及 Android Auto 連結能力,將更符合現代人的使用習慣。

Q5 另還提供電熱方向盤、Qi 無線手機充電座、Bang & Olufsen 音響系統、Audi Tablet 後座影音娛樂系統、多達 30 種顏色可選的車內氣氛燈...等多元行頭可以選配。

拜軸距拉長之賜,後座空間有所提升,另還可選配前座後方外掛螢幕的後座影音娛樂系統。
行李廂空間 5 人座模式為 550~610 公升,後座椅背放倒後可擴充至 1,550 公升。

5 款汽柴油動力,未來將再納入前驅版本

2 代 Q5 上市初期,將提供 5 種汽柴油動力可選,其中汽油車型為 252 匹的 2.0 TFSI,柴油車型則有 150 匹、163 匹及 190 匹 3 種設定的 2.0 TDI 柴油引擎,而柴油頂級款搭載 Audi 與 Porsche 共同開發的 3.0 升 V6 TDI 機體,具備 286 匹、63.2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而 2.0 TDI (163 匹、190 匹) 及 2.0 TFSI (252 匹) 等車型,均搭載擁有 Ultra 省油科技的 quattro 四驅系統,系統只會在必要時將動力送往後軸,一般行駛狀態均維持前驅來節省油耗。

變速箱依車型不同有 6 速手排、7 速 S tronic 自手排,以及 3.0 TDI 車型專屬的 8 速 Tiptronic,底盤部分換上新設計的前、後 5 連桿懸吊系統,原廠表示可同時兼顧運動性與舒適性,另提供 5 段車身高度可調的氣壓懸吊可選配,並會隨著 Audi drive select 模式的改變調整阻尼設定;此外,Audi drive select 現在提供 7 種模式可選,新增的 Lift/Offroad 及 Allroad 模式,賦予新一代 Q5 一定程度的越野能力。

廣  告
動力初期提供 5 種汽柴油引擎可選,且可選配 5 種車高可調的氣壓懸吊,配合新增的 Lift/Offroad 及 Allroad 駕駛模式,賦予 2 代 Q5 更好的越野性能。

安全性方面,新一代 Q5 擁有附塞車輔助功能的 Adaptive cruise control 適應式巡航、active lane assist 主動式車道維持、Distance warning 車距警示、Cross traffic assist rear 後方交通警示、Audi pre sense city 都會自動緊急煞車,以及 Park assist 停車輔助系統等。

原廠表示新一代 Q5 將會在墨西哥新成立的工廠進行生產,2017 年初先從德國及其它歐洲國家開始販售,初期售價將從 45,100 歐元起跳。預計之後新一代 Q5,將會再加入前驅版本及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等訴求節能的車型,性能化的 SQ5 及車系首見的 RS Q5,也都預計能在 2017 年結束前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