甫於巴黎車展發表的全新 UX 車系概念車,為 Lexus 預告旗下全新小型 Crossover 跨界休旅概念雛型。當然,為精心鋪陳 UX 概念車的科技創新,Lexus 原廠先前已陸續釋出縷空式座椅設計、3D 立體投影顯示幕、先進人車互動科技與駕駛介面座艙等設計特點,現在,原廠再公布更多 UX 概念車系列照片、設計細節與原廠影音,藉由創新的科技亮點,引起全球車迷熱烈討論。

身為 Lexus 旗下全新的小型休旅 Crossover 車款,UX 有著充滿未來感的外觀設計。

誇張而富有張力的設計細節,讓人定睛細看

先前僅有外觀與座艙各 1 張廠照釋出,即便如此也已透露 UX 極具個性的造型特徵,現在,更多廠照進一步呈現 UX 誇張的銳利線條與大膽設計,有著比過往 Lexus 量產車款更前衛的設計。

不過,即使是概念作品,仍然不背離品牌核心家族元素,Spindle Grille 紡錘型水箱護罩仍然沿用在 UX 車系上,成為醒目的家族標誌,但除此之外,如護罩線條、頭燈、車側後視鏡等外觀細節,都變得更薄型化、銳利化。相較於車身上半部薄型化的線條,下半部寬大的輪拱與大尺寸輪圈,為 UX 概念車帶來鮮明的視覺對比。

Spindle Grille 紡錘型水箱護罩沿用於 UX 車系上。
頭燈與尾燈皆採用更薄型化銳利化的外型設計。
最誇張的是車側後視鏡,以休旅車款來說相當地薄。
UX 概念車的寬大輪拱與大尺寸輪圈,對照上半部薄型化線條,有著鮮明的對比。

無 B 柱對開式車門設計,創造最有效率的空間利用

原廠這次也釋出了大量內裝照,無 B 柱式對開式車門及縷空式座椅設計讓人驚豔,並且有助於 UX 車款在小型 SUV 有限的車室空間中,做出最有效率的空間利用。相較於一般車門開啟方式,對開式車門有著更大的開啟角度,以方便乘客上下車,豪華品牌代表 Rolls-Royce 旗下的四門車款 Ghost 便是採用此設計。值得一提的是,UX 概念車款上的對開式車門,更進一步的取消 B 柱,創造出更開闊的車艙視覺感受,在空間使用上也能更加彈性。

不過,對開式車門設計是各家車廠於概念車階段偏好的設計手法,通常推進到量產版本時均會做修改,Lexus 現有量產車系也未採用對開設計,因此,日後 UX 是否採對開設計仍在未定之天。

少見的對開式車門設計,比起一般車門有著更大的開啟角度,UX 概念車款上更是進一步取消 B 柱。
縷空式座椅除了更符合人體工學外,薄型化的設計,能有效增加後座腿部空間。
廣  告

炫目的 3D 立體投影顯示幕和駕駛介面

一踏入駕駛艙,首先映入眼簾的,便是偌大的 3D 立體投影顯示幕 (原廠稱之為 Hologram-style display) 以及宛如戰機的懸浮式儀表板。在 UX 概念車上,透過一系列的配備整合,有效減少按鍵數量,改善傳統人機介面的距離感。根據原廠說法,此設計的核心理念是讓駕駛與車輛的互動更直覺,創建一個獨特且身臨其境的駕駛體驗。

由此次釋出的原廠影音,可以進一步觀察 3D 立體投影顯示幕的呈現方式,UX 概念車也藉由此項科技,名符其實展現作為品牌前瞻概念車的科技含量,雖然由量產普及的角度來看,座艙採用 3D 投影技術仍有段距離與待後續觀察,但 UX 無疑在 3D 投影顯示於汽車領域的運用,奠定重要的概念里程碑。

宛如戰機的懸浮式儀表,創造出未來感十足的駕駛介面。
3D 立體投影顯示幕整合一系列功能,大量減少按鍵,讓中控台設計更加簡潔。

車身規格尺碼釋出,UX 朝量產布局

最後,這款由 Lexus ED2 歐洲設計中心 ( European design center) 操刀的 UX 概念車,原廠也公布了基本的車身規格,車長為 4,400mm、車高 1,520mm、車寬 1,900mm 與軸距 2,640mm,概念車採 4 座設計並搭載 255/50 R21 配胎,以展現不凡的造型氣勢。

雖然對於量產時程與規劃,原廠尚未鬆口,但海外汽車媒體已陸續有相關訊息傳出,包括 Lexus 原廠已陸續在全球主要市場,註冊 UX200、UX250 與 UX250h 等相關車名,推測極有可能對應 Lexus 旗下汽油與 Hybrid 油電動力系統,並推出有可能於 2018 年看到量產版 UX 車系,協助 Lexus 建立品牌由大到小 LX、RX、NX 與 UX 的運動休旅車系產品線。不管如何,關於 UX 車系後續的消息,U-CAR 也將持續關注與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