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Toyota 原廠日前發表一款名為 KIROBO mini 的機器人,其主要訴求為可以和人類陪伴、交談,甚至還能藉由系統辨識人類的臉部表情,來根據使用者的心情提供適當的回應。而近期 Toyota 將接受日本民眾進行線上預定,預計將在 2017 年以 39,800 日圓(約合新臺幣 12,533 元)正式販售。

日本 Toyota 原廠日前發表一款名為 KIROBO mini 的機器人,其主要訴求為可以和人類陪伴、交談,甚至還能藉由系統辨識人類的臉部表情,來根據使用者的心情提供適當的回應。

「Toyota Heart Project」計畫,強調不可或缺的夥伴與陪伴

日本 Toyota 原廠指出,這款 KIROBO mini 機器人是由「Toyota Heart Project」計畫衍伸而出的產品,並與日本電腦大廠 VAIO 合作進行生產,強調其開發理念為「不可或缺的夥伴」,呈現 Toyota 針對近幾年關懷照護、陪伴需求日亦增長的重視。KIROBO mini 機器人近期將於 2016 年 10 月 4 日至 7 日、為期 4 天的時間,在日本幕張舉辦的「CEATEC Japan 2016」IT 資訊與科技展中展出。

KIROBO mini 機器人是由「Toyota Heart Project」計畫衍伸而出的產品,並與日本電腦大廠 VAIO 合作進行生產,近期將於 2016 年 10 月 4 日至 7 日、為期 4 天的時間,在日本幕張舉辦的「CEATEC Japan 2016」IT 資訊與科技展中展出。

隨時隨地陪伴,小巧身型方便攜帶

而有關 KIROBO mini 機器人的尺寸部份,由於日本 Toyota 希望 KIROBO mini 能讓使用者輕易攜帶、並輕鬆進行交談,因此將其設計為高 10 公分、重 183 克的小巧身型,提供一款方便外出莊載的攜行袋,並且主要採取坐姿的造型和使用者互動,具備可連續互動 2.5 小時的續航力,使用完後充電時間約需耗時 3 小時。

日本 ToyotaKIROBO mini 機器人設計為高 10 公分、重 183 克的小巧身型,提供一款方便外出莊載的攜行袋,並且主要採取坐姿的造型和使用者互動。

KIROBO mini 機器人可分析情緒、記得使用者喜好

不過這樣的小巧身型,主要是讓 KIROBO mini 機器人的使用者能輕鬆將其移動,而且日本 Toyota 還替 KIROBO mini 機器人,植入可與智慧型手機進行藍牙連接的機能,再加上可辨識使用者方位的鏡頭與感知器,讓 KIROBO mini 機器人可以分析使用者的情緒、還能記得使用者的喜好,並藉由像真人一樣的肢體手勢與逗趣對話回應,讓使用者在寂寞孤獨、或高興喜悅時,都有 KIROBO mini 機器人在旁如家人、朋友般在旁陪伴。

  1. 使用者方位判定
  1. 臉部追蹤功能
  1. 使用者臉部表情、情緒判定
廣  告

與車輛連動、確認家中狀況,KIROBO mini 機器人功能多元

除此之外,為了強調和自家 Toyota 車款的連動性,KIROBO mini 機器人還可以在使用者駕駛 Toyota 車輛時提供反應。例如當車主急踩煞車時,KIROBO mini 機器人就會以害怕的反應與主人對話;而當車主停妥車輛、準備下車離開時,KIROBO mini 機器人也會用對話提醒使用者別忘了將它帶下車。另外,KIROBO mini 機器人在家中還可以利用鏡頭,幫使用者確認玄關初入安全狀況,強調它是一款能讓人安心又倍感溫暖的智慧型機器人。

  1. 急踩煞車反應
  1. 下車提醒
  1. 家中狀況確認

多功能智慧機器人陪伴,展現未來「人機交流」想像

日本 Toyota 原廠希望能藉由 KIROBO mini 機器人的陪伴、還有各種手勢與對話機能,甚至是記住使用者的喜好,使 KIROBO mini 機器人能針對高齡化社會、長照議題、還有許多現代人忙碌中缺乏親友陪伴等現況,提供適當的關懷,也展現日本 Toyota 面對未來「人機交流」的想像。

KIROBO mini 機器人能針對高齡化社會、長照議題、還有許多現代人忙碌中缺乏親友陪伴等現況,提供適當的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