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諸多前導訊息後,BMW 終於在 2016 年 10 月 13 日,發布原廠代號 G30,中大型轎車主力級距的第 7 代 5 Series。本次改款加入最新版的 iDrive 系統搭配手勢操作,並且加入許多智慧型行車輔助系統,可以說是旗艦車系 7 Series 的小號版本。

第一波上市日期為 2017 年 2 月 11 日,車型包含汽油動力的 530i、540i 與柴油動力 520d 及 530d。臺灣部份預計在 3 月便可舉行發表會,並預計可以在 3 月開始交車。初期導入車型應以 520d 以及 530i 為主。目前銷售主力的 520i,原廠生產排程預計在 2017 年下半年開始,預期總代理汎德汽車亦會第一時間導入。

尺碼較 F10 小幅放大,車長與軸距為德系 3 家之最

新世代 5 Series 的車長為 4,935mm、車寬 1,868mm、車高 1,466mm 與軸距 2,975mm,相較於現行 F10 世代的 5 Series,車長、寬與高分別小幅放大 36mm、6mm 與 2mm,軸距也同步增長 7mm。

第 7 代 5 Series 外型承襲現行 7 Series 外觀,包括鍍鉻材質包圍的腎形水箱護罩、跨張的燈眉、以及前輪拱旁的 Air Breather 空力部件。上圖為新 5 Series,下圖為現行 7 Series。

其實,F10 世代的 5 Series 車身規格已經不小,這次再小幅放大,也讓新款 5 Series 車長比現行 E-Class (4,923mm)與 A6 (4,933mm)更長,另外,軸距也是德系 3 家之最,逼近 3 米的 2,975mm 長軸距,超越 E-Class (2,939mm)與 A6 (2,912mm)。由車身規格來看,可以明顯看到世代演替,車格持續放大的趨勢。

內裝空間增加,多種座椅可供選配

本次改款讓整體車室空間感覺相當寬敞,不只是頭部空間的增加,由於降低儀表板高度,避且調整中控台的角度,增加前座乘客肩部與手肘的活動空間。

座椅部分,全車系標配電動調整座椅以及觸控式調節功能,可以用手指觸碰安裝在座椅側面的五個隱藏感應器,就會在中央資訊幕出現對應的設定菜單,進而設定座椅姿勢。座椅包覆部分,可以選配 Dakota 和 Nappa 真皮,或是加強包覆性的運動化的座椅。此外,選配的多功能座椅具有按摩功能,分為 3 種強度的以及 8 種按摩方式,由 20 個隱藏在靠背和坐墊中的氣室交替收縮,達到按摩效果。

觸控式調節功能,可以用手指觸碰安裝在座椅側面的五個隱藏感應器,就會在中央資訊幕出現對應的設定菜單,進而設定座椅姿勢。

其他豪華配備包含座椅加熱、座椅通風装置、以及方向盤加熱裝置。方向盤加熱裝置及座椅通風裝置可以設定作動溫度,若低於或高於設定溫度,則會開始進行加熱或是座椅通風。後排座椅可以進行 4:2:4 的傾倒方式,座椅兩側附有 ISOFIX 兒童安全固定扣,可以需求加以變化。此外,本次改款也已加大後排乘客的膝部空間和腿部空間,都有所增大,並且將車門重新設計,增加後座乘客的肩膀與手肘放置角度。

後排座椅可以進行 4:2:4 的傾倒方式,座椅兩側附有 isofix 兒童安全固定扣,可以需求加以變化。

車體輕量化達 100 公斤以上,風阻係數 0.22 cd

第 7 代 5 Series 針對車體結構進行大幅的輕量化,不過並未採用現行 7 Series 的 Carbon Core 鋼碳複合結構,反而是以大幅增加鋁合金部件的方法達成,例如引擎蓋、行李箱蓋、車頂等,車門部分利用雷射切割技術進行加工,使之成為一個鋁合金的殼狀結構,每扇車門僅重 6 公斤。此外,在駕駛艙部分混合使用高強度及超高強度鋼材,提升車室安全性,車重較上一代減輕 100 公斤。

新改款 5 Series 車身尺碼規格小幅增加,車身輕量化超過 100 公斤以上。

另外,新 5 Series 針對空氣力學也有相當程度的最佳化,風阻係數較前一代降低 10%,來到 0.22 cd。除了導入原本 7 Series 才有的主動式進氣調節水箱護罩之外,還有 Air Curtain 空氣簾幕搭配前輪拱側面的 Air Breather 擾流鰭片。

主動式進氣調節水箱護罩,會依照車速不同調節柵板角度,在低速時打開柵板增加散熱效率,並在高速巡航時收起,提供更低的空氣阻力。Air Curtain 空氣簾幕在撞風時,會從車頭導入空氣,並搭配 Air Breather 將其導出,並將堆積在輪拱後方的空氣渦流有效分化,進而降低風阻並兼顧散熱;此外,新 5 Series 將車底進行平整度最佳化,提供更良好的下壓力。

前輪拱側面的 Air Breather,能將撞風時堆積在輪拱後方的空氣渦流有效分化
廣  告

新世代 iDrive 系統,自動駕駛為科技亮點

根據先前的報導,BMW 旗下 2017 年式的各車款,都會搭配 5.0 版本的 iDrive 系統。而本次發表的第 7 代 5 Series 則是新增了原本在 7 Series 才有的手勢控制功能。iDrive 系統整合一具 10.25 吋的觸控螢幕。駕駛者可以透過手勢、語音、觸控以及 iDrive 控制器進行互動,包括導航、電話娛樂以及各種車輛設定。

此外,新 5 Series 將 HUD 抬頭顯示器投影面積增加 70%,同時讓解析度提升至 800*400,讓資訊更容易辨讀。HUD 可以顯示的資訊相當豐富,包含路況、導航路線或是駕駛輔助警示等等。

HUD 可以顯示的資訊相當豐富,包含路況、導航路線或是駕駛輔助警示等等。

新 5 Series 配備的駕駛輔助系統相當豐富,包括標配的 DCC 動態巡航控制系統、選配的 ACC 跟車含限速系統。此外,這次新增了可選配的 Driving Assistant Plus 安全套件,內容包含防止側面碰撞和自動變換車道輔助系統、轉向和車道維持輔助系統、車道偏移警告、主動避讓輔助系統,以及逆向與交叉路口警告等等。

其中路權喪失警告系統,是利用一具攝影機辨識交通標誌,判斷是否逆向行駛或是面臨交叉路口,系統會對煞車系統進行預先調節,確保最短煞車行程。

這次亮相的新 5 Series 一大重點,就是原本在 7 Series 才有的 Remote Parking 以及 Integral 整合式主動轉向系統,如今一併下放到 5 Series。Remote Parking 搭配觸控螢幕鑰匙,可以讓車主面對狹小的停車空間時,下車使用鑰匙控制車輛,對於地狹人稠臺灣來說,是非常實用的功能。Integral 整合式主動轉向系統,簡單來說就是隨著方向盤讓後輪同步轉向,可以提升過彎時的穩定度。

此外,透過 BMW Connected 互聯系統,讓車輛在連網的過程中整合許多資訊,包含車主郵件,路況更新,偏好導航記憶,On-Street Parking Information (OSPI)線上停車資訊系統,遠端車輛環景監看等等。

OSPI 系統目前只在德國以及部分美國城市上線,此系統是透過車輛或是智慧手機的移動數據,再根據當地的停車預測模型,計算出可能的停車選項,最後顯示於導航系統。

原本在 7 Series 才有的 Remote Parking,如今下放到 5 Series。

跟老大哥 7 Series 看齊,豐富豪華配備

新 5 Series 全車系標配 LED 晝行燈、遠近頭燈。光感應頭燈搭配光束分配可變技術,以及 BMW Selective Beam(動態光束技術),照明距離可達 500 公尺。此外,在內裝豪華表現上面同樣向老大哥 7 系列看齊,選配的多功能座椅有 20 個氣腔以及 8 個按摩程序。車內搭配的是 Bowers & Wilkens Diamond 環繞立體聲音響,功率高達 1,400W。搭配無線充電以及 Apple CarPlay 系統,最多可以和 10 部終端配備做連結。

新 5 Series 全車系標配 LED 晝行燈、遠近頭燈。光感應頭燈搭配光束分配可變技術,以及 BMW Selective Beam(動態光束技術),照明距離可達 500 公尺。燈型設計與現行 7 系列相當類似,上圖為 740i;下圖為新 5 Series。

新世代 TwinPower Turbo 動力編成,2017 年 2 月 11 日首批上市

動力編成部分,預計 2017 年 2 月 11 號首批上市的車款包含 530i、530d、540i、以及 520d。530i 搭配的引擎是 2.0 升雙渦輪增壓直 4 汽油引擎,530d 搭配 3.0 升可變幾何渦輪直 6 柴油引擎,540i 搭配 3.0 升雙渦輪直 6 汽油引擎,以及 520d 搭配 2.0 升可變幾何渦輪直 4 柴油引擎。

以上 4 車款都有推出 xDrive 版本,不過根據經驗,xDrive 版本不會導入臺灣。除了 520d 搭配 6 速手排之外,其餘車款皆搭載 8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不過,實際上傳動的配置,可能會因為販售地區的不同而進行調整。

530i 搭配的引擎是 2.0 升雙渦輪增壓直 4 汽油引擎,530d 搭配 3.0 升可變幾何渦輪直 6 柴油引擎,540i 搭配 3.0 升雙渦輪直 6 汽油引擎,以及 520d 搭配 2.0 升可變幾何渦輪直 4 柴油引擎。

另外,2017 年 3 月將會上市 5 系列的其他版本,包括混和動力車型 530e iPerformance、520d EfficientDynamics Edition 高效率車型以及 M550i xDrive。其中 530e iPerformance 綜效馬力達 252 匹,純電行駛距離 45 公里,耗油量每公升 50 公里。

而性能迷期待的 M550i xDrive,將會搭載 4.4 升 8 缸引擎,可於 5,500 轉輸出最大馬力 462 匹,及 1,800 轉時輸出扭力 63.3 公斤米,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只要 4.0 秒。

而性能迷期待的 M550i xDrive,將會搭載 4.4 升 8 缸引擎,可於 5,500 轉輸出最大馬力 462 匹,及 1,800 轉時輸出扭力 63.3 公斤米,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只要 4.0 秒。

臺灣預計 2017 年第一季導入

據 U-CAR 了解,2016 年 10 月底會有 1 輛新 5 Series 的 VIP 車款抵台,屆時將會與台灣消費者首次見面,而新 5 Series 臺灣導入的時間點,預計會在 2017 年第一季,至於確切的日期以及預計導入車型,目前汎德方面還未有進一步消息。後續 U-CAR 會持續追蹤,並帶來最完整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