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 10 月 12 日東洋車壇有重要消息傳出,Toyota 豐田汽車與 Suzuki 鈴木汽車正式對外宣布,將成為汽車製造的合作夥伴。消息指出,兩家日本汽車大廠的合作將先從小型車領域開始,這將有助於兩間車廠解決各自所遇到的難題,以開發具有高價格競爭力的車輛,這對小型車款而言相當重要。

為順應時代趨勢,日本兩間汽車大廠 Suzuki 鈴木汽車以及 Toyota 豐田汽車,正積極洽談商業合作。

從小型車款開始建立合作關係

汽車產業環境近年來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急遽變化。為順應時代趨勢,提升產品競爭力,日本兩間汽車大廠 Toyota 豐田汽車以及 Suzuki 鈴木汽車,正積極洽談商業合作,希望透過同業結盟,強化環境保護、安全、以及高科技配備研發等方面,改良現有的產品供應鏈。

對於小型車款來說,在價格上維持高競爭力十分重要。(圖為 Toyota Prius)

舉例來說,在主被動安全配備與人機介面研發等領域,Toyota 車廠投注了大量資源,雖然表現已屬各車廠中的佼佼者,但面對歐洲、北美車廠間的結盟與跨品牌標準化生產線的建立,Toyota 在成本方面感受到龐大的壓力;而 Suzuki 車款雖然持續在車價上擁有競爭力,但在引擎、高科技配備等新技術研發,Suzuki 車廠期盼能跟上領先者腳步。透過兩大車廠間的技術交流與產線結盟,汲取優點補足缺點,建立新的標準化供應鏈,將有助於改善車廠各自所面臨的問題。

透過商業合作,將有助於兩間車廠解決各自所遇到的難題。(圖為 Suzuki Swift)
廣  告

Toyota、Suzuki 高層對此合作案表示肯定

對於兩大車廠的合作結盟,現任 Toyota 豐田汽車總裁豐田章男以及 Suzuki 鈴木汽車董事長鈴木修,對此都表示樂見其成。

作為雙方最高階層,Toyota 豐田汽車總裁豐田章男 (左) 以及 Suzuki 鈴木汽車董事長鈴木修 (右),攜手合作的歷史鏡頭,將會直接牽動日本汽車產業的未來動向。
豐田章男汽車產業環境變化急劇,企業需有應對變化的能力。除了各自研發,目前更重要的是找到有著同樣的目標和熱情的合作夥伴。豐田始終敞開大門尋找新的合作機會,這將有助於汽車工藝的不斷精進。
鈴木修豐田一直領先業界,帶給消費者可靠的感受,並且積極從事各種先進、具有未來性的技術研發。我很感激鈴木能夠與豐田合作,共同展望未來,並感謝豐田總裁豐田章男也對此合作案表示興趣。

雖然已經正式結盟,在各自的產品領域方面,兩家車廠仍會以既有的公平公正方式相互競爭。此外,Toyota 及 Suzuki 高層均表示,對於其它同業車廠的結盟,仍抱持開放的態度,期盼未來能有更多合作夥伴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