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在 2010 年時,推出了全球極其暢銷的純電動車:Leaf,超過 25 萬輛的銷售量,讓 Nissan 在電動車市場牢牢的站穩了腳跟。而 Nissan 顯然不僅滿足於此,在 2016 年 11 月初,Nissan 在全球官網中,發表了全新的驅動系統 e-POWER。以純電供應為主,但利用增程引擎縮小了電瓶大小。

在 2016 年 11 月初,Nissan 在全球官網中,發表了全新的驅動系統 e-POWER。

以現在市場來說,電動車主要有數個方向:Hybrid 油電混合、PHEV 插電混合動力、EV 純電車款。除了目前市場上最大的 Hybrid 以外,各大車廠都對於 EV 純電車款有著相當多的投入。Nissan 正是其中一個投入最深的廠商之一。

左圖為純電動車、右圖為 Hybrid、中間為 Nissan 新電能單元:e-POWER,可以仔細注意其對電池大小的比喻。

而目前純電行駛車款,困擾其最深的即是續航力問題,許多車廠在其電動車上,都利用增程引擎來解決電能儲存的問題。不同於 Hybrid 車款引擎直接驅動輪子,增程引擎僅僅只用來發電,供應至電瓶後再傳輸給電動馬達驅動。

然而在這樣的思維之下,電動車仍然要搭載極大、極重的電池組,來維持其續航力,導致車重的增加、限制了車輛性能、也提高了車輛成本,更重要的是,很難提供在小型車上使用。而 Nissan 對於增程引擎,提供了一個不一樣的做法。

Nissan 推出的 e-POWER,縮小了電池組的大小,利用更佳的引擎管理與優化能源管理的方式,有效的將燃油轉換成電能,為電池充電並且推動電動馬達。

Nissan 推出的 e-POWER,縮小了電池組的大小,利用更佳的引擎管理與優化能源管理的方式,有效的將燃油轉換成電能,為電池充電並且推動電動馬達。根據原廠宣稱,這套系統能夠擁有比 Hybrid 更佳的燃油效率,同時能夠享受到電動汽車高扭力輸出的優點,還可以避免煩惱充電問題。更重要的是,這套系統少去電池組大小的限制,能夠裝載在小型車上面,提供市區通勤更方便的低排放選擇。而首先即將推出的,即是搭載在其小型車 Note 上。

首先即將推出的 e-POWER 動力單元,即是搭載在其小型車 Note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