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den Steering Wheel Award 金舵獎是由 Auto Bild(Auto Express 的姐妹團)等幾個歐洲知名媒體集團,從 1978 年開始舉辦,至今已經是第 36 年,而 2016 年的歐洲金舵獎名單已正式出爐,包含 7 個類別:小型掀背車、小型 SUV、SUV、中型房車、跑車、油電/電動車、最漂亮車款。

其中在來自英國、德國、法國的組成的評審團評選之下,最佳 SUV 的評選由 Tesla Model X 勝出,也讓本次 7 個類別中,多出了油電/電動車類別以外的第二輛電動車款。不過 Audi 則藉由 Q2 以及 A5 Coupe,一口氣搶下了最佳小型 SUV 與最佳跑車。

2016 年的歐洲金舵獎名單已正式出爐,包含 7 個類別:小型掀背車、小型 SUV、SUV、中型房車、跑車、油電/電動車、最漂亮車款。(圖片取自 Auto Express 網站)

最佳小型掀背車:Renault Megane

Auto Express 說明,Renault Megane 在決選名單中,擊敗了包含 Opel Astra 以及 Peugeot 308 等對手,因為專家評審團認為 Megane 不僅在外觀設計上較其他對手細緻,且內裝的精緻度也下了一番功夫,可謂達到「內外合一」,引擎動力也搭配得宜,最後獲得此類別最佳車款的肯定。

不過 Auto Express 也提到,本次有一些第一次出現的決選名單車款,像是 Suzuki Baleno 以及 Fiat Tipo,而雖然評審選擇了 Renault Megane,不過英文網友們則比較喜歡 Citroen C3。

Renault Megane 不僅在外觀設計上較其他對手細緻,且內裝的精緻度也下了一番功夫,可謂達到「內外合一」,引擎動力也搭配得宜,最後獲得此類別最佳車款的肯定。

最佳小型 SUV:Audi Q2

Audi Q2 在 2016 歐洲金舵獎的小型 SUV 決選中,擊敗了包含 Mazda CX-3、SEAT Ateca、Peugeot 3008 等車款。Audi Q2 不僅造型獨特,其汽油或柴油引擎都有很不錯的節能表現,同時頗富駕馭樂趣,加上車室空間比其他對手來的寬敞,所以最後獲得評審們的青睞。不過在英國網友們的眼中,網友們覺得最佳的小型 SUV 是 Peugeot 3008。


Audi Q2 在 2016 歐洲金舵獎的小型 SUV 決選中,擊敗了包含 Mazda CX-3、SEAT Ateca、Peugeot 3008 等車款。

最佳 SUV:Tesla Model X

Auto Express 認為,雖然小型 Crossover 市場近年來快速蓬勃發展,但傳統 SUV 仍然維持一定的吸引力,而本次最後由 Tesla Model X 擊敗包含 Jaguar F-Pace、Skoda Kodiaq 等競爭對手,因為 Tesla Model X 不但有著非常具未來感的座艙、鷹翼車門、甚至 P100D 的動力單元,讓一輛 6 人座、重達 2.3 噸的 SUV,只需要 3.2 秒就可加速破百,完全顛覆了電動車傳統印象。

而且 Tesla Model X 的獲選,也顯示電動車的競爭實力已非等閒之輩,不過英國網友們仍較為喜愛 Jaguar F-Pace。

Tesla Model X 不但有著非常具未來感的座艙、鷹翼車門、甚至 P100D 的動力單元,讓一輛 6 人座、重達 2.3 噸的 SUV,只需要 3.2 秒就可加速破百,完全顛覆了電動車傳統印象。
廣  告

最佳中型房車:Jaguar XF

雖然 Jaguar F-Pace 沒能替 Jaguar 搶下最佳 SUV,不過在最佳中型房車類別中,XF 擊敗了眾多好手如 Volvo S90、 Mercedes-Benz E-Class 等等。Auto Express 表示,Jaguar XF 在各個項目中都很均衡發展,不管是外觀造型設計、駕馭樂趣、引擎動力單元選擇,都有著水準的演出。然而英國網友看上的則是 Alfa Romeo Giulia。

Auto Express 表示,Jaguar XF 在各個項目中都很均衡發展,不管是外觀造型設計、駕馭樂趣、引擎動力單元選擇,都有著水準的演出。

最佳跑車:Audi A5 Coupe

Audi 於 2016 年 6 月發表大改款 A5 Coupé,如今在 2016 年歐洲金舵獎中,替 Audi 搶下了第二個類別,成為本次的最大贏家。在最佳跑車的競爭上,其實還有 BMW M2、Porsche 718 Boxster 等對手,不過 Auto Express 對 A5 Coupe 的家族新世代內裝設計、俐落簡單的外觀線條讚譽有加,所以最後也選擇了 A5 Coupe。至於在英國網友的選擇上,看上的是 Abarth 124 Spider。


Audi 於 2016 年 6 月發表大改款 A5 Coupé,如今在 2016 年歐洲金舵獎中,替 Audi 搶下了第二個類別,成為本次的最大贏家。

最佳油電/電動車:BMW i3

Auto Express 表示,BMW i3 是本次獲選的各類別車款中,維持最長時間未有什麼變動的車款,真要說有什麼改變,大概就是電池效能升級增加了續航力;話雖如此,但頗具時尚感的簡約內裝、加上從亮相之初就早已用了許多尖端技術在裏頭,因此對於訴求環保第一的電動車來說仍然是首選,而且 BMW i3 也是本次唯一一輛網友與評審團共同支持的首選車款。

BMW i3 也是本次唯一一輛網友與評審團共同支持的首選車款。

最漂亮車款:Alfa Romeo Giulia

Alfa Romeo Giulia 雖然在最佳中型房車的評選不敵 Jaguar XF,但最後仍獲評 2016 年歐洲金舵獎最漂亮車款,Auto Express 提到,Alfa Romeo Giulia 在俐落與精悍的造型中,卻不失 Alfa Romeo 品牌長久以來的一貫風格,且內裝也能與外觀相呼應,所以也戰勝了包含 Audi A4 等對手,也讓 Audi 未能奪得本次金舵獎的第三個類別獎項。

Alfa Romeo Giulia 戰勝了包含 Audi A4 等對手,獲選為本屆金舵獎最漂亮車款,也讓 Audi 未能奪得本次金舵獎的第三個類別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