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6 年日內瓦車展上,Hyundai 正式發表了全新作品、也是鎖定替代能源戰局的 Ioniq 車系,從 2015 年底陸續揭示相關產品訊息開始,Hyundai 就表明 Ioniq 乃是鎖定 Toyota Prius 而來,而在 2016 年日內瓦車展舞台,Hyindai 也一次帶來了 Hybrid、Plug-In Hybrid 以及純電 EV 等,共計三種替代能源動力配置。與未來貼近的產品設定,在 2016 年洛杉磯車展上,Hyundai 更帶來了更進一步的未來發展:Autonomous Ioniq Concept 自動駕駛概念車。

Hyundai 在 2016 洛杉磯車展上,發表了 Autonomous Ioniq Concept 自動駕駛概念車,後續也將持續在韓國進行研發。

從 Concept 概念的車名不難得知,目前 Hyundai 仍在積極研發自動駕駛,尚未打算正式推出自動駕駛功能版本的 Ioniq,畢竟現行之自動駕駛技術,在複雜多變的用車環境下,目前仍無法真的實際運用,各大品牌也都預告在 2020 年後才會推出,但 Autonomous Ioniq Concept 的發表,卻代表了 Hyundai 集團在此一未來科技上的著墨與發展,Hyundai 表示,目前在韓國研發中心,共計有三輛 Autonomous Ioniq、以及兩輛 Autonomous Tucson Fuel-Cell 在進行相關測試。

根據原廠資料顯示,Hyundai 的工程團隊,乃是以現行量產版 Ioniq 為基礎,來打造 Autonomous Ioniq Concept,最主要的不同之處,在於導入 LiDAR 科技,也就是擁有更準確測距功能的光學雷達,透過 LiDAR 與攝影機的組合,進而達成自動駕駛的準確判斷需求。

透過 LiDAR 光學雷達的運用,加上攝影機的配置,讓 Hyundai 的工程團隊,得以用量產版本的 Ioniq 為基礎,打造出 Autonomous Ioniq Concept,Hyundai 目標是打造出成本較低的自動駕駛車款。

Ioniq 量產版車型上,因應 Smart Cruise Control 智慧主動巡航系統,即已經配置有攝影機與前向雷達,工程團隊僅將前向雷達改以 LiDAR 光學雷達,搭配原本搭載於車內後視鏡前緣的攝影機則是保留。總計來看,車頭保桿下緣的左中右共計有三顆 LiDAR、車頭廠徽處同樣也有 LiDAR,再加上車尾與車頭處的中程與長程雷達,總計全車共計超過 8 顆測距雷達,以因應自動駕駛功能所需的完整掌握周遭環境。

除了雷達與攝影機的「視覺」之外,圖資也是相當重要的自動駕駛環節,Hyundai 的自動駕駛系統,將會仰賴高解析度的圖資系統,Hyundai 的 MnSoft 圖資系統,將會提供精準的道路資訊,包含了位置、彎道曲率、路寬、緯度坡度等,再搭配「視覺」的實際車況,如此一來自動駕駛系統在行進、變換車道時,都將更為安全。

透過 Autonomous Ioniq Concept 車身上所搭載的 LiDAR、不同波段雷達以及攝影機,讓車輛擁有更全面的感測資訊。

從現行 Hyundai 所公佈的 Autonomous Ioniq Concept 來看,距離量產上市仍有相當一段距離,不過,仍有許多科技已經是可以運用在一般市售車款上,例如現今許多豪華車款上已經有出現的多種駕駛輔助功能,都能提供消費者感受些許自動駕駛的魅力。目前可以確定的,是 Hyundai 總代理南陽實業,將在 2017 年下半年度,將 Ioniq 導入國內市場,導入之動力型式尚未完全確認,但還在概念階段的 Autonomous 自動駕駛科技,則應當無法隨之現身國內。

廣  告

當然,以國內實際道路環境充滿各式神奇變素的狀況來看,縱使自動駕駛系統已經可行,在國內道路上行進,很可能系統也會備感錯亂,造成不必要的意外產生;不過,現今國產級距的競爭,仍舊著重在主被動安全配備的配置,駕駛輔助系統的部分,很可能會是下一階段的競爭重點;也因此,如果南陽實業在導入 Ioniq 的同時,也能展示與介紹自動駕駛、或者是揭示更多駕駛輔助功能,對於品牌針對 Ioniq 所打的「未來」牌,有著更多的加分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