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6 年 10 月首度在國內亮相 Toyota Sienta 國產車系,繼 11 月 1 日正式公佈國內預售價後,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也選擇在 2016 年 11 月 24 日於國內發表了 Sienta 車系。

和泰汽車於 11 月 24 日,正是在國內發表 Toyota Sienta,售價則較預售小幅調降,價格帶落在 69.9 萬至 88.9 萬之間。

Sienta 國產車系總計提供了 6 種車型設定,其中五人座車型提供 1.5 經典、1.8 豪華及 1.8 豪華+三種車型,正式售價為 69.9 萬、74.9 萬及 76.5 萬,七人座車型則提供 1.8 豪華、1.8 豪華+及 1.8 尊爵三種選擇,正式售價則為 79.9 萬、81.5 萬及 88.9 萬元。

Toyota Sienta 預售 正式售價差異表
車型 預售價(萬) 正式售價(萬) 價差
五人座 1.5 經典 69.9 69.9 -
五人座 1.8 豪華  75.9 74.9 -1 萬
五人座 1.8 豪華+  77.9 76.5 -1.4 萬
七人座 1.8 豪華 79.9 79.9 -
七人座 1.8 豪華+ 81.9 81.5 -0.4 萬
七人座 1.8 尊爵 89.9 88.9 -1 萬

與先前公佈的 Sienta 新車預售價格相比之下,其中價格消去最多的為五人座 1.8 豪華+型,降幅達 1.4 萬,五座以及七座版本的入門選擇,價格都維持與預售相同。和泰汽車預估七人座車型將為販售主力,生產量數占 7 成左右,五人座車型則占 3 成,預估新車銷售目標至年底為 4,000 輛,全年販售目標則為 24,000 輛,也就是平均月販售目標為 2,000 輛。

新世代年輕家族造型,高階車型標配右側電滑門

於新車預售時已先行公佈主要配備編成的 Toyota Sienta 國產車系,其車身軸距維持與 Wish 相同的 2,750mm 水準,4,235mm 的車長以及 1,695mm 的車寬分別較 Wish 減少了 400mm 及 25mm,1,675mm 的車高則增加了 85mm。

Toyota Sienta 車身軸距維持與 Wish 相同的 2,750mm 水準,4,235mm 的車長以及 1,695mm 的車寬分別較 Wish 減少了 400mm 及 25mm,1,675mm 的車高則增加了 85mm。

在外觀配備設定上,六種車型中僅有頂級的七人座 1.8 尊爵採用了 16 吋鋁圈配置,其他車款皆為 15 吋胎圈設定,且自五人座 1.8 豪華以上車款皆標配了附轉向指示燈的電折後視鏡,具有防夾功能的右側電滑門則配置於五人座 1.8 豪華+、七人座 1.8 豪華+及 1.8 尊爵三款車型上,而 LED Bi-Beam 投射式頭燈以及 LED 光條式定位燈皆僅見於 1.8 尊爵車型。

Toyota Sienta 車系外觀導入了全新世代的家族設計風貌,透過黑色飾條強調年輕的動感身型,LED Bi-Beam 投射式頭燈以及 LED 光條式定位燈皆僅見於 1.8 尊爵車型。
16 吋鋁圈配置為頂級的七人座 1.8 尊爵車型專屬,全車系皆標配了 Smart Entry 車門啟閉系統以及 Push Start 引擎觸控啟動系統。

多樣空間機能變化,提供五人及七人座設定

內裝配備設定部份,Smart Entry 車門啟閉系統、Push Start 引擎觸控啟動系統、採 7 吋觸控螢幕的 Drive+ 隨行駕駛系統皆列為全車系標配,且除了入門的五人座 1.5 經典車型外皆標配了定速以及恆溫空調系統,七人座車型再追加可手動調整的吸頂式後座出風口。至於多功真皮方向盤及排檔桿、TFT 多功能資訊顯示幕、自發光儀錶板偕僅配置於 1.8 尊爵車型。

Sienta 全車系標配了黑色內裝搭配橘色飾條配置,五人座 1.8 豪華以上車型另提供米黑雙色內裝的選擇,採採 7 吋觸控螢幕的 Drive+ 隨行駕駛系統皆列為全車系標配。
整合 TFT 多功能資訊顯示幕的自發光儀錶板(下圖)偕僅配置於 1.8 尊爵車型,一般車型則是採用傳統儀表搭配單色液晶顯示幕設定。
Sienta 國產車系提供了多元化的置物空間設定,其中包含了上下雙層式的手套箱、開放式置物空間、中控台側方置物盒以及中控台翻轉式置物掛勾等等,強化車室置物的便利性。

多樣化的車室空間變化,可說是 Sienta 國產車系的重點訴求之一,其中五人座車型配置了第二排 5/5 分離翻折式收折座椅,七人座車型再追加第三排 5/5 分離下潛式收折座椅,第三排座椅可完整收納於第二排下方,無須拆卸且不影響後行李廂的置物空間表現,而臺灣車型更具備了專屬可折式地墊,提升後行李廂空間使用的便利性。

Sienta 國產車系五人座車型配置了第二排 5/5 分離翻折式收折座椅,並採用雙色座椅搭配橘色邊條強調年輕車室氣息的配置。
七人座車型具備第三排 5/5 分離下潛式收折座椅,第三排座椅可完整收納於第二排下方。臺灣販售車型具備了專屬可折式地墊,提升後行李廂空間使用的便利性。

1.5 升及 1.8 升動力選擇,搭配 CVT 變速箱設定

動力部份,五人座 1.5 經典採用一具代號 2NR-FE 之直列四缸自然進汽引擎,具有 Dual VVT-i 雙可變正時汽門科技,可提供 107 匹最大馬力以及 14.3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而 1.8 升車型則採用代號 2ZR-FAE 之直列四缸引擎,具備了可變正時汽門及揚程科技,動力輸出為 140 匹最大馬力以及 17.5 公斤米最大扭力,兩款動力皆搭配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系統以及前輪驅動配置,而根據能源局日前公佈的油耗資訊顯示,1.5 升車型平均油耗可達每公升行駛 16.8 公里,1.8 升車型最佳平均油耗表現則為每公升可行駛 14.8 公里。

1.8 升車型採用代號 2ZR-FAE 之直列四缸引擎,具備了可變正時汽門及揚程科技,動力輸出為 140 匹最大馬力以及 17.5 公斤米最大扭力,搭配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系統以及前輪驅動配置,最佳平均油耗表現則為每公升可行駛 14.8 公里。

主被動安全設定部份, Sienta 國產全車系皆將 ABS、EBD、BAS、BOS 以及兩具輔助氣囊列為車型標配,於五人座 1.8 豪華以上車款則追加了 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TRC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HAC 上坡起步輔助系統、DSC 檔位誤入動力限制系統,而 1.8 尊爵車型則增加了雙前座車側氣囊,提供總計四具輔助氣囊的設定。

高階車型提供專屬選配套件

此外,和泰汽車亦針對五人座 1.8 豪華以上車型提供了採受訂生產的尊爵選配套件,其中包含了 LED 頭尾燈組及 LED 光條式定位燈、頭尾燈自動啟閉、雙前座車側輔助氣囊、自發光儀表及 TFT 彩色顯示幕、真皮多功方向盤及排檔桿、6 支揚聲器、鍍鉻車門把手。

而針對七人座 1.8 尊爵則提供了車型專屬、同樣採受訂生產的旗艦套件,套件內容包括了雙側電動滑門、車側簾式輔助氣囊、前擋風玻璃附遮音模夾層、停車雷達以及倒車影像輔助系統。但選配價格目前則尚未公佈。

Sienta[ 你提我問 ] 網友 Q&A

在 Sienta 正式發表前,U-CAR 亦於討論區舉行了 Sienta 的你提我問活動,經過統計與歸納後,共計歸納出 4 則網友最有興趣的問題,而和泰本次因部分因素,未能以影音作訪談紀錄,但仍於發表會現場以產品人員,接受編輯採訪並回答網友 [ 你提我問 ] 訪題。

  1. Sienta 的訂價策略為何?在市場上又佔有哪些優勢? 獲獎網友:龍建立
  2. 未來是否會有雙電動側門的版本? 獲獎網友:賴信良
  3. 是否有提供標配六氣囊的車款? 獲獎網友:侯士欽
  4. 認為有辦法承接或吸引 Toyota 及 Mazda 5 換車族的條件是? 獲獎網友:郭峻宇

和泰產品人員回應部分如下:

  1. Toyota Sienta 國產車系為目前國內市場最便宜的七人座車型選擇,亦是標配電動滑門最低價的車款,在市場上具有競爭優勢,同時結合了 SUV+MPV+2BOX 多種車身型式的跨界設計概念,可滿足多元空間運用,車身尺碼設定提供便利的市區行駛以及停車表現。
  2. 針對七人座 1.8 尊爵提供的車型旗艦套件,套件內容已包含雙側電動滑門。
  3. 針對七人座 1.8 尊爵提供的車型旗艦套件中,已具備了六具輔助氣囊的設定。
  4. Toyota Sienta 不但可提供七人座設定,座椅舒適性以及空間變化更勝 Toyota Wish 車系,且以市場最低的價格提供電動滑門的設定,與已停產的 Wish 車系相比下,在同樣售價下提供更豐富的車室配備以及主動安全設定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