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在 2015 年起,陸續揭示麾下新世代 90 系列戰力,XC90、S90、V90 以及 XC90 CrossCountry 依序問世,完整地揭開在工程端、設計面向的全新家族世代,國內市場部分,XC90 在 2015 年 10 月中旬已經上市,而 S90 也即將在 2016 年 12 月 8 日國內上市發表,推估 V90 以及 XC90 很可能,在 2017 下半年之前就有機會國內現身。雖然已經 90 全系列在全球各市場陸續到位,但 Volvo 還是持續提升其產品競爭力。

Volvo 在 2015 年發表了新世代 XC90,而新世代 90 系列也陸續問世,國內市場預計將在 12 月 8 日發表全新 S90 車系。

近日 Volvo 透過官方網站公布,將為麾下 90 系列進行戰力升級,包含了安全防護配備增列新功能,車載平台也在既有的 Apple CarPlay 之外,再行增添支援 Android 系統的 Android Auto,而動力單元部分則是新增 Drive-E 新成員的 D3 引擎選擇。

在安全配備防護配備部分,Volvo 為 90 系列新增了兩項新科技,包含了 Slippery Road Alert 濕滑路面警示、以及 Hazard Light Alert 雙黃燈警示,這兩項科技主要都是雲端分享的機制,Slippery Road Alert 濕滑路面警示並非全新功能,主要就是透過雲端,整合如高緯度地區會有結冰,路面濕滑等狀況,透過雲端警示附近之車主,行經該路段需特別留意。

Volvo 近日為 90 系列作品進行戰力升級,包含新增兩項安全科技配置,其中一者即為圖中的 Slippery Road Alert 濕滑路面警示,乃是雲端系統的一項運用。

Hazard Light Alert 雙黃燈警示也是類似的功能,當某位車主停在路邊並按下三角形的雙黃燈按鈕後,系統就會透過附近之基地台,將所在位置分享給附近車主,當車輛接近該區域時就會出現警示提醒駕駛人留意。這項功能也與用車文化及環境有高度相關,不同於國內雙黃燈使用頻繁,在歐美地區當車輛按下雙黃燈,每每代表較嚴重的意外事故。

全新的 Hazard Light Alert 雙黃燈警示,同樣也是透過雲端,將車輛位置通報之後,與其他附近車輛進行資訊分享,系統會在行經附近路段時,透過儀表上的警示燈號,主動提醒車主留意。

Volvo 在 90 系列上,採用了全新家族設計語彙,除外觀的全新家族辨識之外,車室內的陳設重新布局,在中控台導入大吋數觸控螢幕,也是一大特色所在,這套系統原已支援 Apple CarPlay,而在近日的更新動作中,則是加入了 Android Auto,也就是說其亦支援了 Android 手機與車載平台的連結。

在 Volvo 本次進行的升級中,未來 90 系列的車載平台,除支援 Apple CarPlay 之外,也同步可支援 Android 系統之智慧裝置。

據了解,台灣市場及將導入的正 2017 年式 S90,其實已經可支援 Android 手機的連結,不過有一些搭配條件須注意,包含了中央扶手的連接孔位,一者為 USB、一者則是有白色外框的 Apple CarPlay 插孔,即可獲得 Android Auto 功能,不過,非 2017 年式的 XC90 則無法支援;除了車上的軟硬體相容之外,手機也須為高階之作業系統,也就是即便車載平台支援,但手機尚未支援的情況下,消費者的 Android 手機可能也無法順利與之串聯。

廣  告

另一項更新,則是 Volvo 為 90 系列導入 Drive-E 動力系列、新成員的 D3 柴油引擎,在 Drive-E 科技的加持下,這具直列 4 缸柴油動力單元,主要在於效能進一步的提升,根據原廠公布資料顯示,其油耗可達每公升 23.26 公里的水準,二氧化碳排放量則是每公里 114 公克。值得留意的,是 Volvo 這次所公布的升級內容,除了 Android Auto 之外,包含了兩項新安全防護科技、以及 Drive-E D3 動力車型,導入國內的機會應該不高,主要是與國內市場、用車環境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