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市場最具公信力的「歐洲年度風雲車 (Car of the Year, COTY)」選拔,於 2016 年 11 月公布了 2017 年度決選名單。入選車款以歐洲中大型轎車為主,最後決選的結果將會在 2017 年的日內瓦車展前發表。

歐洲市場最具公信力的「歐洲年度風雲車 (Car of the Year, COTY)」選拔,於 2016 年 11 月公布了 2017 年度決選名單。
決選名單
Alfa Romeo Giulia Peugeot 3008
Citroën C3 Toyota C-HR
Mercedes-Benz E-Class Volvo S90/V90
Nissan Micra

每個年度歐洲年度風雲車都會群聚包括 22 個國家共 58 個評審團成員,每位評審手上握有 25 分,在一款車最多給 10 分的限制下,依照自己的標準將分數最少投給 5 款車。為當年度所發表的新車進行評選,以表揚當年度最優秀的新車。這個非營利性的組織的比賽項目沒有設置分級制度,讓所有的大車、小車、休旅車全部在這個嚴酷的評選中,選出最受評審們喜好的新車。

每個年度歐洲年度風雲車都會群聚包括 22 個國家共 58 個評審團成員,為當年度所發表的新車進行評選。

在 2017 年度的決選名單的 7 款新車中,歐洲車廠本年度以中大型轎車為主,包括 Alfa Romeo Giulia、Mercedes-Benz E-Class、Volvo S90/V90;中小型轎車則有法國車廠的 Citroën C3,休旅車型則同樣也是法國車廠的 Peugeot 3008。另外日系車廠今年則有兩款新車進入決選名單,都是以小型車為主,包括 Nissan Micra(臺灣名稱 March)以及 Toyota 的小型跨界休旅 C-HR。上述這些車款當中,除了 Giulia 以外,其餘車款都是臺灣有進、或是未來會引進的車款。

Toyota 的小型跨界休旅 C-HR 入選了最終決選名單。

當然,最初的入圍名單不只是這些車款,這當中多數車款都是在臺灣也擁有高度關注度車車款,像是 Audi A5、Q2、Honda 新一代超跑 NSX、Jaguar 運動休旅車 F-Pace、Kia Sportage、Škoda Kodiaq、Toyota Prius、以及 Volkswagen Tiguan。另外也有多款電動車也都在名單之中,像是 Hyundai 電動系列的 Ioniq、Tesla 電動休旅 Model X、以及 Toyota Mirai。不過這些車款最終都無緣決選名單。

入選名單
Alfa Romeo Giulia Nissan Micra
Audi A5, Q2 Peugeot 3008
Citroën C3 Porsche 718 Boxster/718 Cayman, Panamera
Fiat Tipo Renault Mégane, Scénic
Fiat/Abarth 124 Spider Seat Ateca
Ford Edge, Ka Suzuki Baleno
Honda NSX Škoda Kodiaq
Hyundai Ioniq Tesla Model X
Jaguar F-Pace Toyota C-HR, Mirai, Prius
Kia Niro, Sportage VW Tiguan
Maserati Levante Volvo S90/V90
Mercedes-Benz E-Class

過去的勝出名單當中,去年是由 Opel Astra 獲得勝利、2015 年則是 Volkswagen Passat。最後的決選結果將會在 2017 年 3 月份的日內瓦車展發表,U-CAR 也將會為大家帶來第一手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