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新世代轎車旗艦車系 S90,在 2016 年 11 月中旬展開預售,終於在今日 (12 月 8 日) 正式發表,這款於 2016 年北美車展全球首演的中大型轎車,不僅是 Volvo 新世代家族設計走勢的呈現,也是品牌最新駕駛輔助、安全科技、模組化概念的大成。在 11 月中旬所推出的預售方案中,國際富豪汽車僅推出一汽一柴的動力選擇,並僅有 Momentum 車型配置,而正式發表上市,同樣維持了一汽一柴、也就是 D4 與 T5 兩種動力選擇,但車型則是在預售的 Momentum 之外,追加了 Inscription 車型選擇。

Volvo 新世代轎車旗艦車系 S90,在 2016 年 11 月中旬展開預售,終於在今日 (12 月 8 日) 正式發表。左側者為 Volvo 亞太區副總裁 Jari Kohonen,右側者為藝人張鈞甯。

總計 Volvo S90 車系首波國內發表,推出有 D4 Momentum、D4 Inscription、T5 Momentum 以及 T5 Inscription 等四種車型,價格則主要維持與預售相同,落在 239 萬至 305 萬之間;兩車型主要差異,在於外觀套件的不同,以及車內舒適性配備的差異,至於 Volvo 品牌魅力一環的駕駛輔助與安全防護,則因應 S90 旗艦轎車的戰力定位而一應具全,包含了都會安全防護、行人偵測、單車客偵測、衝出路面安全防護及輔助、大型動物偵測、主動車距巡航控制、車道維持與偏離警示、第 2 代半自動駕駛輔助等,皆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

承前文所提到的,S90 乃是代表了品牌邁入全新世代的呈現,從 XC90 開啟的許多設計元素,包含全新直柵水箱護罩、雷神之槌的 T 字型頭燈光條,全新車室空間陳設配置等,以及家族模組化底盤 SPA (Scalable Product Architecture) 的運用,都代表了 Volvo 品牌新世代的發展樣貌。而 S90 的在臺發表,對品牌而言重要性不言而喻,國際富豪汽車不僅選擇在全新落成、位於中和的全新展示中心舉辦發表會,Volvo 亞太區副總裁 Jari Kohonen 也參與本次發表,足見 S90 就 Volvo 品牌的重要性。

S90 與 XC90 相同,皆是新世代家族設計語彙的展現,全新直柵式水箱護罩,以及雷神之槌的頭燈 LED 燈條,都是不容錯認的家族辨識。
在修長以及獨特的比例之下,S90 除展現新世代的家族風貌,而車尾樣式同樣不容錯認,同時也能在印象上與既有家族成員連結。

U-CAR 在 2016 年 6 月份,應 Volvo 之邀前往西班牙搶先試駕 S90,也已經帶來了完整海外試駕報導,在此就不另行贅述 S90 外觀與內裝的產品力,比較值得消費者注意的,乃是國際富豪針對 S90 車系的轎車旗艦定位,並沒有採取與家族其他成員相同,設定有「豪華運動」與「安全旗艦」兩種戰力規劃,兩種形式最大差異在於包含 ACC 主動車距巡航控制、LKA 車道維持輔助、LDW 車道偏離警示,以及 Pilot Assist 半自動駕駛輔助等功能,全車系在安全防護以及駕駛輔助的功能全數相同。

除了外觀線條造型之外,車室空間也有著全新詮釋,透過大面積觸控螢幕的配置,駕駛艙的鋪陳更顯簡約,展現十足之北歐設計風格。

至於在預售時已經亮相的 Momentum 車型,其與 Inscription 車型之間的價差,落在 50 萬之譜,箇中差異除了 Inscription 外觀專屬之鍍鉻飾條、金屬銘牌之外,車室空間則是提供更為舒適、豪華的搭配組合,包含了電熱座椅、後側車窗遮陽簾、Bowers & Wilkins 多媒體音響系統、電動天窗、360 度環車影像等,此外,Apple CarPlay、四區恆溫空調以及主動式 LED 轉向頭燈,也在 Inscription 車型上列為標準配備。

因應 S90 旗艦轎車的產品定位,國際富豪汽車為 S90 全車系,皆標配完整的安全防護與駕駛輔助,駕駛人可以透過中控台大面積觸控螢幕進行操作。

國際富豪汽車首波導入國內的 D4 以及 T5 兩種動力選擇,搭配 Momentum 以及 Inscription 車型,其中售價較高的 Inscription 車型,主要是受訂生產的規劃,也就是說消費者要購 D4 或 T5 之 Inscription 車型,可能要等待較長之時間;至於 D5、T6、T8 等車型,則是預計有機會在 2017 年中正式登臺。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時間規劃,主要在於原廠產能供應之故,而國際富豪汽車也僅為 S90 訂下年銷售 400 輛的目標。

因應原廠產能之故,國際富豪汽車首波僅導入 D4、T5 的一汽一柴動力選擇,圖為 T5 的 2.0 升直列 4 缸汽油引擎,而全車系變速系統皆採用 8 速手自排變速箱。

首波導入國內的柴油動力選擇 D4 引擎,採用之直列 4 缸雙渦輪增壓引擎,實際排氣量為 1,969 c.c.,動力數據為 190 匹最大馬力,而最大扭力則高達 40.8 公斤米,汽油引擎現行唯一選擇的 T5,同樣是直列 4 缸動力單元,實際排氣量也同為 1,969 c.c.,在渦輪增壓的加持下,T5 可供輸 254 匹最大馬力,以及 35.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全車系接搭載 AW TG-81SC 的 8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其中 S90 D4 之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19.6 公里,S90 T5 的平均油耗則為每公升 13.9 公里。

廣  告

替代能源與自動駕駛積極發展,2019 年將推純電車款

Volvo 亞太區副總裁 Jari Kohonen 表示,Volvo 對於替代能源、自動駕駛等科技發展相當積極,同時也有很明確的發展目標與時間規劃。

在記者會後,U-CAR 也藉由聯訪的機會,與本次參與 S90 臺灣上市發表的亞太區副總裁 Jari Kohonen 詢問,關於 Volvo 在徹底脫離 Ford 集團,並成功走出自己的路之後,在品牌未來發展上的規劃,尤其在自動駕駛、替代能源等方向上的規劃。

Jari Kohonen 表示,Volvo 有著很明確的發展方向,尤其在未來市場上的規劃,自動駕駛是現行各大品牌研發的主課題,而 Volvo 當然也積極投入其中,值得留意的,是 Volvo 並不會以「自動駕駛」來敘述,畢竟真正的自動駕駛仍有待整體用車環境、車輛科技發展的持續進步,而是如同 S90 車系所標配的 Pilot Assist 自動駕駛輔助功能,Volvo 確信其在相關領域中,仍保有十足之競爭力與積極性,未來有機會將能看到更便利與全面駕駛輔助。

至於在替代能源方面,在研發出自己的模組化底盤,也就是 90 系列與 60 系列的 SPA,以及 40 系列的 CMA 底盤後,讓替代能源的發展有更多的可能性,例如 S90 就有推出 Plug-In Hybrid 動力配置的 T8 車型,預計在 2019 年就會推出純電驅馳的版本。Volvo 也訂下了中長程計劃目標,目標在 2025 年時,Volvo 的替代能源車款,將累計達 100 萬輛的產能與銷售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