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車廠的能源政策而言,2016 年絕對是相當重要的里程碑,除了在 4 月由 171 國在聯合國總部簽署的巴黎協議之外,同年 11 月 30 日,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達成 8 年來首次原油減產的協議。對於車廠來說這些都是警訊,也代表了車廠尋找替代能源以及採用非傳統統動力的腳步必須再加快,以因應未來可能的碳稅以及傳統燃油成本大幅提高的趨勢。

因此,觀察各大車廠近期的動作,不外乎紛紛推出自家的新電動車計畫。

而根據最新的外媒報導,BMW 集團總裁 Harald Krüger 在日前的訪問當中表示,BMW 集團將會在 2020 年之前,將旗下所有車系都具備電動選項,無論是 BEV(Battery-Electric Vehicle)純電動車、PHEV(Plug-in Hybrid Electric Vehicle)插入式混和動力車,或是一般的 Hybrid 混和動力車款。

i3 與 i8 可說是 BMW 的電動車「老祖宗」,可以說是寫下了 BMW 的歷史新頁,至 2016 年電動車累計銷量已經達到全球 100,000 輛。
廣  告

其實自從 BMW 在 2011 年成立專攻電動車的子品牌「BMW i」、並於 2013 年正式量產純電動車 i3 之後,迄今其電動車累計銷量已經達到全球 100,000 輛,雖然以現在的時間點看來,在目標達成的進度上稍微落後,但若考量到 2017 年將上市的 Mini Cooper S E Countryman ALL 4 以及 G30 世代的 530e iPerformance,預計 2017 年可以把進度稍微追回來一些。

現行 i8 擁有相當科技感、跑格十足的外型,1.5 升 3 缸渦輪動力單元與電動馬達的組合,讓 i8 綜效馬力達 362 匹。

而算算目前 BMW 集團旗下目前具備動電子動力選項的車款,包括 i3、i8、3 Series、7 Series、以及 X5,再加上前述的第 2 代 Countryman 以及 530e,其實已經幾乎佔了一半,因此 Krüger 的 2020 年計畫並不是天馬行空。此外,接下來 BMW 的純電動車計畫還限量 500 輛的 Mini E(預計 2018 發表)、以及 X3 的 BEV 版本(預計 2019 年發表)。

Cooper S E Countryman ALL4 搭配與 BMW 225xe Plug-in hybrid 系出同源的動力單元,整個系統主要由 1.5 升 3 缸汽油 TwinPower Turbo 渦輪引擎及一具電動馬達架構而成。

如果網友對於 2015 年 BMW 與 Toyota 合作的新聞還有印象,當時的是消息顯示 2 家車廠將合作開發新一代跑車底盤,以及針對燃料電池(fuel-cell)領域共同開發,因此 BMW 方面預計會在 2018 年以 Hybrid 的中型敞篷車款取代現行 Z4。

而根據近日 BMW 官方的消息表示,預計到 2025 年時,電動車款的銷售佔比預計會達到 20%,屆時氫燃料電池的技術預計已臻成熟,將會與旗下的豪華車系進行整合,至此大約可一窺未來 BMW 對其電動車的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