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顯示晶片龍頭大廠的 Nvidia,相信對於熟悉電腦系統的網友來說都不陌生,不過其實 Nvidia 與車廠之間已經有多年的的合作關係,包括 Audi、BMW、Mercedes-Benz、Honda、Tesla 甚至國產品牌 Luxgen 等。

當然以 Nvidia 開發 GPU(Graphics Processing Unit,繪圖晶片)的本位而言,最主要的合作項目仍不脫數位儀表板、中央資訊幕等車內數位顯示系統,而這些與車廠合作的經驗,自然而然就成為之後 Nvidia 宣布跨足汽車的基石。

GPU 帶來深層學習,帶來 Drive PX2 自駕超級電腦

Nvidia 執行長黃仁勳日前談到,其實 GPU 的學習模式與身為「視覺動物」的人類相當接近,擁有相當多的處理器共同計算並解決問題,因此,GPU 藉由類似的學習原理去建構學習模型並幫助 AI 發展。

廣  告

而 Nvidia 以 GPU 為基礎架構開發出的 Pascal 運算平台,是目前 Nvidia 針對深度學習極度優化的 GPU 架構,在 Nvidia 旗下的其他超級運算電腦都可以見到。而為了自動駕駛所開發的 Drive PX2 超級電腦,除了擁有 12 核心的 CPU 之外,還有 2 組 Pascal 晶片組,以強大的運算效能準備學習人類每天的駕駛行為。

超級電腦 Drive PX2 的「眼睛」,來自於 12 支攝影機、光達(或稱雷射雷達,通常用一束脈衝雷射來測量目標的距離等參數)、雷達以及超音波感應器,用以精確的辨認障礙物、以及車輛周遭的環境。

為了自動駕駛所開發的 Drive PX2 超級電腦,除了擁有 12 核心的 CPU 之外,還有 2 組 Pascal 晶片組,以強大的運算效能準備學習人類每天的駕駛行為。

取得加州道路測試許可,學習多樣化道路環境

由於 Nvidia 已經取得加州的道路測試許可,透過前述的深度學習,模仿人類的實際駕駛行為,其自動駕駛測試車「BB8」已經學會如何順利通過角椎、盲灣、急彎、閃避障礙物、甚至沒有明顯標線的道路,此外夜間及雨天駕駛也難不倒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