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 IIHS (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近期在獲選為 2017 年頂級安全首選(Top Safety Pick+)的獲獎車款中,特別針對 2016 年開始推行的頭燈部分來進行評選。據統計,高速公路死亡車禍的發生有一半的機率是發生在夜間、黎明與黃昏這種視線不佳的情況,彰顯了夜間行車能見度的重要。

共有 7 款車款在頭燈評選的評選中,獲得最高評價。分別是 Chevrolet Volt、Honda Ridgeline、Hyundai Elantra、Hyundai Santa Fe、Subaru Legacy、Toyota Prius V 以及 Volvo XC60。其中 Toyota Prius V(臺灣型號 Prius α)、Hyundai Elantra、Santa Fe,Subaru Legacy 及 Volvo XC60 臺灣皆有上市,相信可以提供消費者更多購車標準。

Prius v(臺灣型號 Prius α)共有三版本受測,使用 LED 頭燈的兩個版本,分別是「Good」優良與「Acceptable」尚可。差別在於遠近燈自動切換的輔助系統。臺灣版配裝 LED Bi-Beam 頭燈,是最高評價的版本。
IIHS 所測試的 Elantra 有兩個頭燈版本。配裝 HID、轉向頭燈與遠光輔助功能的版本獲得「Good」優良的評價,但另一版本配裝較陽春的鹵素燈泡,而且沒有其他輔助系統,只得到「Poor」不及格。
Hyundai Santa Fe 與同廠的 Elantra 相同,配有兩個版本的頭燈,獲得的評價也是天差地遠。
Volvo XC60 所受測的三個版本中,裝備近光燈 HID 投射+遠光燈鹵素反射的頭燈配置,外加轉向頭燈系統的兩個版本,獲得最高的評價。單純使用鹵素燈泡反射的版本僅有「Marginal」及格邊緣的水準。
Subaru Legacy 送驗的版本高達 8 款之多,以國內販售 2.5 升的版本來看,配有 HID 頭燈與 EyeSight 主動式安全系統的版本,評價都在水準之上。

在美國,大約有一半的死亡車禍發生在夜晚之中,更有超過四分之一是發生在沒有路燈的路段上。因此,頭燈在預防夜間事故時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頭燈科技近年來發展迅速,LED 及 HID 等,逐漸取代傳統燈泡。並有相當多的車廠開始使用轉向頭燈技術與遠光燈輔助系統。

在臺灣近年也針對頭燈做了不少的法律規範,以確保產品有一定的標準。不過以消費者取向來看,更希望能在所有產品中得到最完善的功能,IIHS 的測試,提供比法律規範上更嚴格的標準測試結果,讓消費者得到更多的資訊,獲得最完善的行車安全。

廣  告

頭燈的評比標準

IIHS 工程師將頭燈設定在出廠時的狀態,以符合最實際的情況。並以頭燈亮度減弱至 5 流明的距離作為最遠距離。在以下五個狀況下測量頭燈的照射情況。直線道路、左右緩彎(迴轉半徑 240 公尺)、左右急彎(迴轉半徑 150 公尺),並測量對對向來車所造成的眩光。最終透過一個預先設定好的標準去做比較評分。

在評分上,近光燈表現與直線道路上的表現會有加權分數,因為這是實際道路上最常遇到的兩個情況。裝有自動切換遠近燈的遠光燈輔助系統的車輛,可以得到額外的分數。因為 IIHS 認為,最完美的頭燈,則是不會對對向來車造成任何眩光的頭燈。

透過在直線道路與彎道中,測量頭燈的照射距離。若擁有 High-beam assist 遠近光燈自動切換輔助,則可以獲得加分。而也會依照本車對對向來車造成的炫光來進行評比。(圖為 Hyundai Elantra 的測試結果)

車輛安全設備將進入新紀元

近年來,IIHS 持續針對前方撞擊的安全防護與撞擊迴避功能進行評比,而車廠們在這一塊上,也有逐年進步的趨勢。以 2017 年式的 Toyota Corolla(臺灣型號 Corolla Altis)來說,在修正了前方小面積偏位撞擊的保護,與新增前方撞擊迴避系統之後,獲得頂級安全首選的評價。而在 2017 年的獲獎者中,有 21 個車款都標配有正面撞擊迴避系統及自動煞車功能。自此,車廠們也自願承諾,將在 2022 年前讓自動煞車系統成為所有車款的標準配備。

IIHS 測試簡介短片(附英文字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