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於歐洲時間 12 月 20 日,宣佈已經對一些瑞典投資機構,售出些許優先股並募得 50 億瑞典克朗的資金 (相當於 5.32 億美元),為 Volvo 的 IPO 首次公開募股做出準備,這些投資機構包含有 Swedish Pension Funds (AMF)、First Swedish National Pension Fund (AP1)、以及 Folksam 保險公司。比較值得注意的,是未來 Volvo 成功上市後,原本 Volvo 的母集團吉利控股集團,將不再持有 Volvo 百分百的股權,而這是否會對既有的合作模式造成影響,值得留意觀察。

Volvo 近日宣布,為 Volvo 的首次公開募股做準備,對瑞典一些投資機構進行私募,以優先股股權募得 50 意瑞典克朗的資金。

根據 Volvo 所公佈的資訊內容顯示,在為 IPO 所進行的準備過程中,找來了包含 AMF、AP1 以及 Folksam 保險公司的資金,提供給予這些私募基金的優先股,未來可以轉換為普通般股份,意即未來 Volvo 股票上市後,將會有數個大股東的存在。Volvo 在 2016 年陸續發行國際債券以及瑞典債券,其國際債券成功於國際債市募得了 5 億歐元,而如今則是再行發起了 IPO 的動作,大動作的募資,很可能會為品牌發展,帶來更多的優勢。

Volvo 乃是在 2010 年時,由 Ford 集團出售予中國的吉利控股集團,Ford 集團出售 Volvo 的原因自不需多言,而對吉利控股集團而言,重點在於導入國際汽車大廠的技術,有助於麾下吉利汽車的發展;至於這個源自北歐的汽車品牌,離開 Ford 集團後最重要的工作,則是積極脫離對 Ford 的需求,也就是產品的自主設計研發。

Volvo 在 2010 年由中國吉利控股集團,從 Ford 手中購入,而 Volvo 也在近年來積極擺脫往昔 Ford 集團的影響,在設計與研發上多所著墨,成功開創出嶄新世代,圖中者為 Volvo 執行長 Håkan Samuelsson。

近年來成果已經相當顯著,包含模組化底盤 SPA 與 CMA 的推出,Drive-E 動力科技的運用等,就是 Volvo 自立自強後的成果,Volvo 在 2014 年,發表了新世代的 XC90,從外觀到內裝都散發出獨到的氛圍,與德系汽車集團分庭抗禮的意圖相當顯著;更重要的,是 XC90 問世揭開了品牌新世代的序幕,隨後的 S90、V90、V90 Cross Country,也都給予煥然一新的世代面貌。

在 2014 年所發表的新世代 XC90,採用了 SPA 模組化底盤,以及導入 Drive-E 動力,成功開創了品牌之全新紀元與印象,Volvo 在 2015 與 2016 年,銷售數字皆成長有 7%之多,而 XC90 自然佔有重要解色。圖為 Volvo XC90 T8。

緊接著在 2017 年,Volvo 將推出同樣採用 SPA 底盤、60 系列改朝換代的作品,在 2018、2019 年則會是為 40 系列進行改款動作,意味著全品牌都將邁入全新世代,而這個新世代,就是正式擺脫過往 Ford 集團後的全新里程。Volvo 在 2016 年 1 月至 11 月底為止,全球共計售出 473,528 輛,較 2015 年成長幅度超過 7%,主要是拜 XC90 於全球市場大獲好評之賜,隨著 Volvo 未來上市的規劃,很可能得以在產能上有所增長,也可以推出更豐富的產品線。

廣  告

至於 Volvo 現行百分之百股權擁有者的吉利控股集團,屆時 Volvo 股票成功上市後,將不再是唯一的股東,而是相對的最大股東,意即吉利仍擁有主要之掌控權,事實上,隨著 Volvo 近兩年的獲利,先前就有傳出吉利控股集團應當趁機出售 Volvo 股權,甚至網路上也傳出建議吉利控股集團賣掉 Volvo 品牌的傳聞。只是,就國際市場以及汽車工業發展來看,吉利集團應當不會、也不應該將 Volvo 從集團內脫出。

中國汽車集團入主歐美汽車品牌的一大要因,在於掌握關鍵技術以及提升設計能力,這是汽車工藝發展的重要環節,而隨著 Volvo 品牌成為吉利控股集團一員,吉利汽車也逐步擺脫往昔對中國國產品牌的刻板印象,吉利也特別成立了 Lynk & Co 子品牌,在 2016 年 10 月下旬,發表了品牌首款作品 Lynk & Co 01,預覽了 Volvo XC40 的未來雛形,也展現不同於往昔的國際級工藝水準。

Volvo 共打造了 SPA 以及 CMA 兩種尺碼不同的模組化底盤,而吉利汽車子品牌 Lynk & Co 所發表的 Lynk & Co 01,就是以 CMA 底盤為基礎所打造,不僅是該品牌首款作品,也預覽了 Volvo XC40 的大致雛形。

截至目前,吉利控股集團並未針對 Volvo 的 IPO 計畫,表示任何相關意見或措施,不過,以 Volvo 積極募資且公開的規劃來看,吉利控股集團應當對於 Volvo 如此規劃相當贊同,也就是說,吉利控股集團應當會與 Volvo 持續保持親密關係,而不至於將之出售,再加上透過 Volvo 股票上市的計畫,得以募集更多資金,應當也有助於自家吉利汽車、以及 Lynk & Co 的品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