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真可以說是 BMW 動作頻仍的一年,三月份全新 1 系列、五月份大改款 7 系列,而下個月更會推出整個車系中最重要的產品 3 系列!臺灣市場如此,全球市場更是如此,BMW 全球集團總裁 Dr. Helmut Panke 在 2003 年北美底特律車展,就發下豪語,在日趨完備的產品線幫助下,要在 2008 年達成成長 40%,全球銷售 140 萬輛的目標!然而,在 2004 年就已經達到 120 萬輛的銷售成績,目標達成指日可待。這次推出的產品,排氣量從 3.0 一直到 6.0 頂級版本,其中 730i 以及 740 同時推出長短軸版本,其他皆為長軸車型,強攻後座買家的策略十分清楚。而 369 萬起跳的價格,對其他對手更具有強大的殺傷力。

改款過後的 7 系列,外觀更為沈穩內斂。
銳利的眼神依舊

如此優異的成績,除了品牌經營以及產品策略的成功之外,廣受消費者歡迎的好產品更是最重要的因素。這次推出大改款後的 7 系列,不但在動力上更加精進,在其他各方面,也有截然不同的進化。在外觀設計上,透過類雙門跑車的流暢曲線、V 型引擎蓋摺線與腎型水箱罩、全新頭燈造型,動感中散發典雅氣質;風格獨具的尾廂設計,不但提升空氣擾流的效果,連後氣壩也重新設計以增加行進時的下壓力。整體來說,改款之後的 7 系列,變的更為沈穩、內斂。

行李箱的容量能夠滿足許多車主。

內裝設計著重強化每一處細節,全新造型的 iDrive 控制旋鈕,新增真皮飾面更就手;儀表中控台上的主要功能旋鈕均施以鍍鉻環飾,以增進質感;採用頂級真皮的座椅就更不用提了,除了乘坐舒適,包覆性、透氣性等都是上上之選。BMW 新 7 系列力求將性能座駕與豪華房車兩種基因契合,不但能滿足性能取向之駕駛者需求,同時又提供豪華舒適的享受,原本該是兩相違背的特質,卻都能在這輛車上面看到。

全新 7 系列搭載 Valvetronic 汽門揚程可變系統與 Bi-VANOS 雙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的先進引擎。除了頂級車款 760Li 採用鋁合金 V12 6.0 升直噴引擎,可輸出高達 445 匹峰值馬力以外;750i/Li 與 740i/Li 車款也分別採用最新鋁合金 V8 4.8 升與 4.0 升的引擎、可輸出 367 匹與 306 匹馬力。而新增的 730i/Li 車款更首度將鎂合金材質導入量產引擎,重量較前代引擎輕了 10 公斤。輕量化的結果,減低引擎負載與油耗,提高引擎轉速,再次增加性能優勢。

內裝的豪華程度令人咋舌。各項配備都為乘客設想周到,十分貼心。

在 BMW 原廠以及總代理汎德的誠意之下,不但車輛的性能、配備都有所提升,就連價格都十分吸引人。以 750Li 為例,在發表會前的試車活動所打聽到的價格為 550 萬,而在發表會上公布的價格,硬是降低 15 萬!這樣的競爭力,在臺灣市場主要對手 Mercedes-Benz 可得嚴陣以對,畢竟市場規模就是這樣,BMW 意圖大幅成長,除非市場變大,否則代表著雙方更激烈的駁火。而在新一代 S-Class 進軍前如此大動作的發表,搶佔市場的意圖十分明顯;更別忘了,豪華車市場已形成三強鼎立的狀況,戰況複雜程度不在話下。均自許為市場領的者的強勢品質,如何攻防,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