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置後驅一向是性能車迷所喜歡的。Porsche Boxster 符合這項要求。可是有些人就是不喜歡敞篷的。這種需求,Porsche 聽到了,特地為了這些車迷朋友們,做出了一輛新車─Cayman。Porsche 位於司徒加特的總部於 5 月 23 日公布,將在 2005 年 11 月 26 日推出第 4 條產品線─Cayman,並直接讓性能版的 Cayman S 粉墨登場,讓大家在法蘭克福車展正式亮相之前,先看看圖,過過癮。

多層式的側進氣口,說明 Cayman 中置引擎的設計。

這輛在 911、Boxster、Cayenne 之外,提供全世界消費者全新的選擇,基本上是可以看做是 Boxster 的硬頂跑車版。以 Boxster 車系底盤為基礎所開發出來的 Cayman,是一輛中置後驅雙座硬頂跑車。就新聞稿中所提供性能版 Cayman S 的資料顯示,其動力系統採用了 295 匹馬力的水平對臥 6 缸 3.4 升引擎以及 6 速的手排變速箱。之所以有著 295 匹的動力,導因於 Porsche 將過去僅保留給 911 車系的 VarioCam Plus 可變汽門揚程與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裝置在 Cayman S 引擎的進氣側,使其動力能有高水準的表現。而 VarioCam Plus 最大的功效,在於讓這具引擎能夠在 4400 轉至 6000 轉之間,輸出 34.7 公斤米的扭力,讓其在操控與性能上,更顯犀利。而來自 Boxster S 的短行程手排變速箱,經過精心調校,與引擎輸出曲線完美契合,讓 Cayman S 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要 5.4 秒,而極速則可以達到每小時 275 公里。

Cayman 有傳統 Porsche 跑車的風格,但是獨特的設計又能讓他與 Boxster 與 911 有所區別。而全新結合三角形與橢圓形的頭燈造型,以及下氣壩進氣口的線條差異,是三者前方的差異。將前霧燈整合在外側進氣口之中是目前 Porsche 的設計風格,而低斜的前擋風玻璃與獨特的車頂造型,更讓 Cayman 有全新的視覺效果。

Cayman 的線條結合了 911 與 Boxster 的元素,呈現不同的風韻。

而從側面來看,Cayman 與兄弟之間的差異就更為明顯。Boxster 亦可以選擇安裝硬式車頂,但是其造型將會接近一個突兀的氣泡。Cayman 的車頂造型與車身經過整體式的設計,較為接近 911 的線條,顯得更為流線。為了與後方來自 Boxster 外張的後輪拱線條搭配,同時進行產品區隔,Cayman 並沒有 911 的三角形車窗,而是在車門後方略為上揚,打造不同的風韻,同時與下方多層式的進氣孔的線條相連達成呼應的效果。而從車頂延伸而下的尾門,讓後輪拱的線條不若 Boxster 一般的張揚,反而創造出更為結實的肌肉感。由於引擎採中置設計,讓 Cayman 比起 911 多了一個獨立開啟的尾門,讓其擁有高達 260 公升容量的行李廂,而若再加上前方的 150 公升容量的行李廂,讓 Cayman 的實用性遠大於其跑車兄弟們。

而在底盤部份,鋁製懸載及更大的輪距,讓其操控表現與外觀相互輝映。標準配備的 18 吋的輪胎與 Porsche Stability Management (PSM)穩定控制系統,讓 Cayman 的動態操控及主動安全立下了新的標桿。若還不滿意,可以選配 Porsche Active Suspension Management (PASM)主動式懸載系統,在需要時讓車體下降 1 公分,並自動調整懸載係數,讓其能適應各種的路面。車主亦能利用中控臺上的按鍵,直接調整 Normal 或 Sport 模式,兼顧舒適與動感。

從車頂流線而下的後尾門,讓兩側輪拱的線條更為內斂,卻更具張力。而中置引擎的配置,讓 Cayman 有著 Porsche 跑車之中最大的行李空間,亦讓其具有獨特的尾門掀背設計。

Cayman 這個名字,是來自於 Caiman 種鱷魚的變形。Caiman 種鱷魚以力量、靈活、迅速的反應及無失誤的攻擊著稱。這亦可以看出 Porsche 對這輛全新車種的期待。全新的 Porsche Cayman S 基本售價為 50,300 歐元。而對於方便取向的消費者,Porsche 亦提供具方向盤換檔功能的 Tiptronic S 5 速手自排系統,供買家選配。為了這輛全新的產品線,Porsche 亦特別為這具變速箱進行修正,以全新的電子及液壓控制系統加持,提供更為靈活精準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