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在 2017 北美國際車展,除了發表 Rogue Sport(美規 Qashqai 改名)之外,另一個重點就是公佈 Vmotion 2.0 Concept 概念車,此款概念車傳達的重點象徵著 Nissan 未來轎車的設計理念,除了現行家族特徵「V 型」語彙更大量與誇張的應用之外,懸浮式車頂也是一大特色。

Nissan 公佈 Vmotion 2.0 Concept 概念車,此款概念車傳達的重點象徵著 Nissan 未來轎車的設計理念。

這輛 Vmotion 2.0 Concept,雖然只是一款概念車,且向全球訴說的是 Nissan 對未來車款的設計構想,因此並未有任何的動力、傳動系統的概念資訊,不過 Nissan 相對的公佈了此輛概念轎車的車身尺碼:

  1. 車長:4,860 毫米
  2. 車寬:1,890 毫米(不含後視鏡)
  3. 車高:1,380 毫米
  4. 軸距:2,850 毫米

此等車身尺碼,與現行 Nissan 在北美熱賣的 Altima 相比,Altima 之車長 x 車寬 x 車高分別為 4,874 毫米 x 1,829 毫米 x 1,473 毫米,軸距為 2,776 毫米,除了車長略短之外,車寬更寬、車高更低,軸距也更長,營造更具低趴的跑格化風格,且採用懸浮式車頂設計讓車輛從 A 柱的線條一直線的延伸至車尾,顯得更加簡潔俐落。而雖然未能得知其風阻係數,不過從車身線條來看,除了賦予未來感,勢必也朝著降低風阻,增加節能表現前進。

採用懸浮式車頂設計讓車輛從 A 柱的線條一直線的延伸至車尾,顯得更加簡潔俐落。

至於再看到車頭樣式,可看到斗大的 V 型水箱罩直接從引擎蓋延伸至保險桿底部,將 Nissan 近年來慣用的家族語彙毫無保留的放大,另外引擎蓋前端的線條也存有隱藏的 V 字,讓整個車頭相當呼應車名 Vmotion 2.0 Concept 的「V」字。

看到車頭樣式,可看到斗大的 V 型水箱罩直接從引擎蓋延伸至保險桿底部,另外引擎蓋前端的線條也存有隱藏的 V 字。

往後看到車尾正後方,車尾燈造型採用迴力鏢式樣設計,從車尾轉折延伸到車側,與車側線條相連接,而後保險桿底下的分流器採用特殊的銀色烤漆並帶有銅色調在其中,所以當從不同角度觀看時,可看見其呈現出些許不同的色澤;此外,Nissan 近幾年積極開發的 ProPilot 自動駕駛系統,也會安裝在 Vmotion 2.0 Concept 上,所以當 ProPilot 自動駕駛系統使用時,車頭廠徽與車尾分流器將會發光。

車尾燈造型採用迴力鏢式樣設計,從車尾轉折延伸到車側,與車側線條相連接。
Nissan 近幾年積極開發的 ProPilot 自動駕駛系統,也會安裝在 Vmotion 2.0 Concept 上,所以當 ProPilot 自動駕駛系統使用時,車頭廠徽與車尾分流器將會發光。
廣  告

再來往車輛內裝看,首先車門採用對開式設計,而映入眼簾的是左右延伸、一體成形的 V 字中控台,且拜長軸距之賜,使得車內擁有更為寬敞的空間,再藉著米白色為主的內裝顏色、搭配原木紋飾板與黑色點綴,創造溫馨的家庭氛圍。

首先車門採用對開式設計,而映入眼簾的是左右延伸、一體成形的 V 字中控台,且拜長軸距之賜,使得車內擁有更為寬敞的空間。

Vmotion 2.0 Concept 的儀錶板與中央螢幕也是相連在一起,且除了空調的按鈕操控是另外設計在中控台下方,其餘的娛樂系統、科技配備都整合在螢幕之中,至於方向盤則是設計為類賽車式樣;此外,後座中央也設有觸控螢幕,讓後座乘客也可直接進行操作設定。

內裝鋪陳非常簡潔俐落,與車外線條相呼應,且後座中央也有觸控螢幕可進行操作設定。

除了創造舒適的座艙空間,Nissan 在 Vmotion 2.0 Concept 使用的音響系統為 Bose UltraNearfield 揚聲器,Nissan 表示此套系統將可為駕駛依情況調整聲音的方向與傳播距離,藉以給予駕駛最舒適的聆聽感受,帶來 360 度的環繞音響效果,同時還能增進行車安全。

總結來說,雖然 Vmotion 2.0 Concept 僅為一概念車階段,但也傳遞出相當多 Nissan 對於自家未來車輛發展的設計理念,甚至包含 ProPilot 自動駕駛系統也導入在其中,就看其未來將會成為哪一輛轎車的模型。

Nissan 在 Vmotion 2.0 Concept 使用的音響系統為 Bose UltraNearfield 揚聲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