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M 部門總裁 Frank Van Meel,在剛舉行的 2017 年北美車展中,向訪談的與會媒體透露 M Car 邁向電動化的可能性,並明確表示這是「必然」的趨勢。雖然 BMW M Car 最招牌的就是經 M Power 性能化部門調校的動力,以及奔放的內燃機引擎聲浪,但顯然面對到環保浪潮、排放法規及能源課題,有些美好的事物未來勢必只能留存在回憶中。

經 M Power 加持的動力心臟,是 BMW M Car 的精隨,不過在環保的浪潮下,BMW M 部門總裁 Frank Van Meel 透露,M Car 電動化是遲早的事。

先 Hybrid 再純電,M Car 將一步步朝性能 EV 邁進

BMW 的 M Car,一向是性能迷的最愛之一,不管是歷史悠久的 M3、M5 及 M6,或是 X5 M、X6 M 及 M2 等後起之秀,均擁有極具挑戰性的駕駛樂趣,以及宛如賽車般的引擎聲浪相隨,讓 M Car 無一不受到熱血駕駛的青睞。

不過 BMW M 部門總裁 Frank Van Meel,在接受英國汽車媒體 AutoExpress 採訪時表示,未來 M Car 電動化是必然的一步,問題只在於這一刻該在什麼時候到來?

充沛的動力、豐富的駕駛樂趣及悅耳的引擎聲浪,讓每一輛 M Car 都深深吸引著熱血車迷。
廣  告

Frank Van Meel 進一步透露,說目前無論是愈來愈普遍的 Hybrid 油電動力或是電動動力 (EV),依然存在車重的課題,搭載這些動力系統帶來過重的車重,在目前並不符合 M Car 講求輕量化的賽車基因與哲學。

而目前 BMW 已經替 M Car 配置了 stop/start 怠速自動熄火系統,下一步消費者將可見到搭載 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的 M Car 出現,只不過該油電動力系統將不會是以節能為優先,而是忠於 M 路線的性能取向。而在歷經 Hybrid 動力的過渡時期之後,M Car 最終才會走向純電動化,Frank Van Meel 坦言這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另一方面,BMW 現已擁有 i 電動子品牌在 EV 領域的豐富資源,因此 Frank Van Meel 表示 M 部門也將會向 i 品牌取經,無論是碳纖維車體技術、電動馬達科技、重量管理或是冷卻系統,都有值得討教的部分,只不過 Frank Van Meel 直接否決了 i8 M 的可能性,原因是節能環保的 i 及強調性能的 M 是衝突的兩端,因此 i8 M 並沒有合理誕生的理由。

雖然 M Car 遲早會油電及電動化,但 Frank Van Meel 卻並不打算替油電超跑 i8 推出 M 款車型,他表示這樣的組合並不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