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壇如人生,不但有起有落,有風光揭幕時,當然也會有落幕的一刻。以往,為提供消費者最詳實完整的購車資訊,編輯部慣於將目光往前看,持續報導車壇的新車資訊,不論是海外,還是國內車壇。

但是,回首也有其價值。對於許多車而言,落幕只是一個過程,但曾經,它們也有風光上市的時刻,也享受過被消費者熱情追逐的新車蜜月期,當然,更有許多熱門車系立下輝煌銷售戰績,並成為無數家庭的愛車座駕。但有可能是品牌車系暫無後繼規劃,也可能因應相關車輛法規因素而告別車壇,例如 2016 年 7 月 1 日為法規強制新車搭載 TPMS 胎壓偵測器的落日條款截止日期,成為部分車系告別車壇的主因。

因此,趁著 2017 年初,我們來回顧一下,2016 年內包括 Toyota Wish、Toyota Innova、Honda Civic 與 Mazda Mazda5 等款深具代表性的車系,見證其完售走入車壇歷史。

撐起國內轎式休旅霸業,Toyota Wish 交棒 Sienta (2004~2016)

我認為就產品銷售量與重要度,Toyota Wish 車系肯定是 2016 年完售的代表車系,自 2004 年首代國產車型導入後,Wish 車系就成為國產休旅市場的常勝軍,並以兼具轎車低重心操控感與休旅車的彈性乘載機能,順利撐起國產轎式休旅車的霸業,就國產車近 10 幾年的車壇演進歷史來看,Wish 車系絕對有其一席之地。

2004 年誕生的國產 Wish 車系,成功替 Toyota 搶下國產休旅車的常勝車系寶座。

就車系演進歷程來看,2004 年首代國產 Wish 上市之後,Wish 車系總共在臺灣演進 2 代,第 2 代於 2009 年 11 月上市,動力系統由舊款的 2.0 升 VVT-i 直列 4 缸引擎升級到 Dual VVT-i,至於由 4 速自排換搭 CVT 無段變速箱的第 2 代小改款,則於 2012 年 12 月上市,該組傳動設定也延續到停產完售。

至於 Wish 車系的成功,一方面來自家庭客層的支持,Wish 提供的 5+2 乘載機能,加上接近轎車的車格與低車高,相當適合都會行駛與停車場空間的使用便利性,同時,協力將 Wish 拱上暢銷車霸業的另一股助力,就是計程車的購買客層,也讓 Wish 車系成為臺灣最具代表性的計程車。Wish 車系的落幕,除了對應 TPMS 法規落日期限,另一方面,也是 Toyota 原廠已無 Wish 車系的直屬後繼車開發計畫,因此,最後於 2016 年底交棒給 Sienta 車系。

家庭用車與營業用計程車兩面通吃的利基,是 Wish 車系銷售量高居不下的兩大基石。
廣  告

Zace 瑞獅接任者,Innova 告別國產商旅車舞臺 (2007~2016)

2007 年 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為因應長青商旅車系 Zace 瑞獅的停產,導入原廠以東南亞市場所開發的 Innova 商旅車系作為接棒,以銜接 Toyota 品牌於國產商旅用車的市場。而自 2007 年導入後,國產 Innova 車系在產品演進是跟東南亞脫鉤,並未隨著東南亞市場於 2011 年推出第一代小改款,以及 2015 年推出第 2 代大改款也未規劃導入。

國產 Innova 一路由 2007 年賣到 2016 年為止,10 年之間的悠悠歲月,產品外觀與內裝變動極小,堪稱車壇異類長青樹。產品週期內最重要的改款,是 2011 年導入原廠代號 1TR-FE 的 2.0 升直列四缸 VVT-i 引擎,取代原有搭載原廠代號 2TR-FE 的 2.7 升直列四缸 VVT-i 引擎,變速箱仍維持 4 速自排與 5 速手排兩款設定。

源自 Toyota 原廠代號 IMV4 的開發計畫,Innova 是設定為東南亞市場的商旅車系,國內於 2007 導入作為 Zace 瑞獅的接替產品。

奇怪的句點?Honda 國產 Civic 告別車壇 (1977~2016)

若說 Wish 是 2016 年最具份量的告別車款,那麼,Honda Civic 車系,則是最讓人猜不透動向,充滿問號的完售車系,因為,Civic 車系並非原廠開發斷代,事實上,接任的第 10 代 Civic 車系,自 2015 年北美市場率先發表後,全球市場都獲得相當高的評價,也成為各大評比與獎項的常勝軍。

第 10 代 Civic 車系問世後,普遍受到全球各市場的好評,就國內新車消費者的角度來看,若終究未能由總代理體系引進臺灣,頗為可惜。
昨為台灣本田導入國產的第 3 款車系,產品力較第 7 代大幅精進的第 8 代 Civic,確實不負眾望,自 2006 年 4 月發表後,成功替 Honda 立下汗馬功勞。

但怪就怪在這,既非原廠斷代,但作為 Honda Civic 自第 1 代問世初期,就開始就引進並接著國產的「元老級」海外市場–臺灣,就在 2016 年 5 月嘎然而止,終止 Civic 車系在台灣的生產歷史。一如 U-CAR 於 2016 年 5 月的報導,Civic 車系的停產與完售,所代表的意義,是自 1974 年進口、1977 年國產的第 1 代 Civic 車系,在歷經了 8 代車型的演化後,於第 9 代 Civic 車系劃上國產休止符。(編按,2000 年發表的 7 代 Civic Ferio,後因總代理權轉換而停產,之後,於 2006 年由台灣本田重新國產導入第 8 代)

當然,各界關注的焦點仍在 Civic 車系未來的動向,截至目前為止,總代理台灣本田尚未正式對外宣布 Civic 車系的導入策略,對此,U-CAR 將持續予以關注與追蹤。

2015 年 11 月,台灣本田發表 2016 年式 Civic 車系上市,模特兒的笑容可掬,但誰也沒想到,相隔半年後,國產 Civic 車系就跟大家揮手說掰掰了。

而在先前報導國產第 9 代 Civic 停產完售消息時,特別邀請網友分享所屬歷代 Civic 的珍貴回憶,U-CAR 在此特別整理幾位網友的珍貴照片,跟所有讀者一同分享,屬於臺灣車壇的 Civic 車系歷史。

U-CAR 編輯張旭,其家庭曾擁有過 2 代 Civic 與 5 代 Civic,陪伴成長歲月。 (圖片提供 張旭)
Hung-Chih Wang:「2007 年購買的 8 代 Civic,牽新車的隔天,小犬來報到......他現在已經小三了!2016 年,小美滿 9 歲,送了一份小禮物,夢幻 RAYS ce28n 鍛造框。另外,附上 1981 年家父新車新年照,Civic 2 代前期 5 門版,總而言之,雖然它不是什麼高級車,但是我真的愛死它了!」(圖片提供 網友 Hung-Chih Wang)
國內 Civic 9 代車主俱樂部相當活躍,年度家族車聚匯集眾多的參與者,提供熱愛 Civic 車系的車友們,共同交流的好機會。(圖片提供 網友李文志 )

Mazda 轎式休旅代表,由 Premacy 到 Mazda5 (2001~2016)

2016 年的國產轎式休旅市場,除了有 Toyota 旗下的 Wish 車系退出市場外,其實,另一款同樣坐擁輝煌戰績的國產車系,也是同步退出國產車壇,那就是 Mazda Mazda5 車系 (日規命名為 Premacy) ,事實上,吹起國產轎式休旅市場的推手,除了 Wish 車系之外,Mazda Mazda5 與 Mitsubishi Savrin 兩款車系,也各佔有一席之地,不過,Savrin 車系自 2001 年導入後,已早先一步於 2013 年光榮退役。

適逢國內 RV 休旅浪潮興盛,加上 Mazda 行銷團隊精準設定品牌濃厚的日系質感定位,讓 Premacy 車系國產導入後,成功開拓新興休旅市場。

做為日系車廠 Mazda 旗下的 7 人座轎式休旅車主力,車系第 1 代 Premacy 以 Mazda CP 底盤平臺為開發基礎,並於 1999 年日內瓦車展全球首演,隨後 2001 年 3 月導入國產,初期動力為 1.8 升直列 4 缸,2002 年換搭動力提升的 2.0 升值列 4 缸,變速箱仍維持 4 速自排設計,當時,趁著國內休旅浪潮的興盛,加上 Mazda 銷售團隊訴求日式精緻人文精神的策略成功,讓作為開路先鋒的 Premacy 獲得好評。

接著,2005 年導入更換車系新命名,設計元素採 Zoom-Zoom 概念的第 1 代 Mazda5 (日規仍沿用 Premacy 命名),動力系統改採 2.0 升 MZR 直列 4 缸引擎車與 4 速自排變速箱,車門設計改為更便利的車側滑門,同時在車身尺碼與軸距作放大,並首度導入「Karakuri」6+1 座椅設計,以提供更佳的座艙彈性乘載機能,而為呼應消費者的需求,2007 年 Mazda5 小改款追加導入電動滑門設計,以提升產品競爭力。

汽車行銷不僅比產品力,也是各家車廠行銷話題能力的展現,第 1 代 Mazda5 發表會包下剛啟用的臺北小巨蛋,同時也以創意行銷提前醞釀產品話題,都是國內車壇值得紀錄的點滴
第 1 代 Mazda5 車系導入當時 Mazda 原廠提出的 Zoom-Zoom 設計概念,並以側滑門設計帶來更佳的乘坐便利性。

最後,第 2 代 Mazda5 於 2011 年底接棒 (日規第 3 代 Premacy),設計風格改採 Kodo 魂動設計,此世代 Mazda5 車系最大的進步,在於變速箱系統的改搭 5 速手自排變速箱,以及主被動安全科技的強化,尤其是產品中期的 2013 年,將 6 顆氣囊組下放中階車型,2015 年中更進一步調整為全車系標配,中高階車型則有電動側滑門與 DSC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等,讓車系的產品力更為強化。

2011 年 11 月發表的第 2 代 Mazda5,導入 Mazda 品牌「Kodo 魂動」設計語言,讓整體造型風格更具動感。

然而,跟上述車款停產的原因相同,新車強制安裝 TPMS 胎壓偵測器的法規落日寬限屆期,成為 Mazda5 車系走向停產的原因之一,另外,Mazda 原廠已傳出將另行規劃與 CX-5 共用平臺的 7 人座車系,即是各界推測的 CX-6 車系,作為接替 Premacy / Mazda5 的新車系,這也代表若一切順利的話,日後國內將有機會看到改採進口的 Mazda5 接班人。

一如 U-CAR 先前的報導,由 2001 年算起至 2016 年,Mazda5/Premacy 車系在臺灣,已累積總共長達 15 年的車系週期,並衍生出全球唯一的 Ford Ixion MAV/i-MAX 雙生車型,同樣在臺灣車壇寫下歷史,而隨著國產 Mazda5 車系的停產,Mazda 品牌也至此退出國產車領域,品牌改以全數純進口車導入。

在 Ford 與 Mazda 品牌策略結盟架構下,加上共用福特六和生產線,首代 Premacy 車系在臺灣衍生推出特有雙生兄弟,Ford Ixion MAV。
隨著第 1 代 Mazda5 (第 2 代 Premacy)的推出,福特六和也於 2007 年推出雙生車系 i-Ma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