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自從 1980 年推出 quattro 四輪驅動技術後,其強大的行路性能,無論是在雪地還是冰上,都能夠擁有極高的安全性與駕駛樂趣。於 2017 年 1 月,Audi 宣布其達成一全新的里程碑,第 800 萬輛 quattro 在 San José Chiapa 新工廠生產出,這輛相當具有意義的新車,是一輛石榴紅色的 Q5 2.0 TFSI quattro。

第 800 萬輛 quattro 在 San José Chiapa 新工廠生產出,這輛相當具有意義的新車,是一輛石榴紅色的 Q5 2.0 TFSI quattro。

Audi 四輪驅動技術 quattro 於 1980 年首度亮相,至今已推出超過 100 個型號。而現在的主力型號,包括 Q7、A4 allroad、A6 allroad、A8、R8 以及所有 RS 家族與 S 家族,除此之外其他車型也都能夠選配此套傳動系統。在 2015 年,有高達 44%的車主選擇採用 quattro 的版本,其中 Q5 佔據多數。

包括 Q7、A4 allroad、A6 allroad、A8、R8 以及所有 RS 家族與 S 家族,除此之外其他車型也都能夠選配 quattro 傳動系統。

現在 Audi 的 quattro 技術,針對不同車型擁有不一樣的版本。以橫置引擎為主的小型車上,是利用電腦控制的多片式液壓離合器裝載於後軸上;R8 則是裝載在前軸上,可以根據駕駛的狀況,主動將輸出分配到前輪或後輪上。另外在 MLB 縱置引擎平臺上,多數車型則是搭載純機械行星齒輪差速器,將動力輸出以 40:60 的比例分配給前輪與後輪。除此之外,在運動的 S 與 RS 家族上,所搭載的運動型差速器,利用兩個電動液壓多片式差速器,可以將所有動力傳輸到單一車輪上,利用這個獨特的特性,幫助 quattro 車款擁有更銳利的轉向性能。

運動的 S 與 RS 家族上,所搭載的運動型差速器,利用兩個電動液壓多片式差速器,可以將所有動力傳輸到單一車輪上。
廣  告

除了現有的 quattro 系統以外,Audi 也不斷精進此技術,在全新的 A4 allroad 上,搭載了全新的 quattro ultra。這套同樣設計搭載在 MLB 平臺上的新技術,從變速箱末端即已擁有主動控制的多片式差速器,在四輪輸出中可自由的變換分配動力,後輪的差速器則可以另外切換後輪的動力輸出。quattro ultra 可以在每 10 毫秒內,彙整包括方向盤角度、側傾程度、加速度與引擎轉速等數據,搭配 Audi Drive Select 與 ESC 行車動態穩定系統,讓四輪傳動能夠快速進行對應。這套系統能夠讓車輛在達到動態極限前 0.5 秒,就針對路面摩擦係數的改變調整四輪的動力輸出。

在全新的 A4 allroad 上,搭載了全新的 quattro ultra。

Audi 最引以為傲的 quattro 技術早已在多年的賽事經驗當中獲得驗證,包括 4 個 WRC 世界拉力錦標賽冠軍、6 個 Pikes Peak 爬山賽冠軍、美國 TransAm 系列賽冠軍、2 個 DTM 德國房車錦標賽冠軍、11 個地區房車錦標賽冠軍、以及一個 WTCC 世界房車錦標賽冠軍。而最新的一個獎盃,則是 FIA World Rallycross 錦標賽中,由 Mattias Ekström 的私人車隊以 S1 EKS RX quattro 獲得車手冠軍與車隊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