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initi 於 2015 年法蘭克福車展推出的 Q30 大熱銷,讓其 2016 年年成長率高達 37%,這款與 Mercedes-Benz 共用的 MFA2 底盤新車,將會是最後一輛共同開發的車款。根據外媒的報導,Nissan 集團終止了與 Daimler 集團長達 7 年的共同開發案。

Q30 這款與 Mercedes-Benz 共用的 MFA2 底盤新車,將會是最後一輛共同開發的車款。

Nissan 旗下的高級品牌 Infiniti 在 2016 年 10 月時,確定將不會繼續使用 Daimler 集團的 MFA2 汽車平臺,有部分的原因是在於 Infiniti 的銷售表現不如預期,讓 Nissan 集團無法繼續負擔 Mercedes-Benz 的技術費用。在 2010 年簽約時,Nissan 期望 Infiniti 銷售量能夠達到 100 萬輛,不過直到 2016 年,Infiniti 在全球的銷售量僅為 23 萬輛,不但未達目標,而且還相差甚遠。

根據外媒的報導,目前 Infiniti 除了與 Mercedes-Benz 共用引擎科技的計畫將會持續進行以外,另外包括 Renault 與 Daimler 集團在 2016 年 10 月初公布的小型車、貨車與 Pick-Up 的計畫還是會繼續進行,確定會取消的,僅是共用 Mercedes-Benz 的 MFA2 平臺技術費用。這影響導致 Infiniti 還未推出的新車計畫暫時胎死腹中,包括可能會在 2018 年推出的 Q40。

Renault 與 Daimler 集團在 2016 年 10 月初公布的小型車、貨車與 Pick-Up 的計畫還是會繼續進行。
廣  告

是太花錢?還是另有打算?

對於一間從 1989 年才開始的新車廠來說,與其他高級車共用平臺的確是一個相當不錯的選擇,可以快速提升自己的車輛品質。不過這種可以說是依附高級車廠的合作方式,不是一個大型汽車集團正常該有的作為、更不是高級車廠應該有的作為。像 Infiniti 與 Mercedes-Benz 的合作,能夠維持長達 7 年直到現在才終止,除了太花錢以外,或許還有其他的隱情。

像 Infiniti 與 Mercedes-Benz 的合作,能夠維持長達 7 年直到現在才終止,除了太花錢以外,或許還有其他的隱情。

這項終止合作的時間傳言是在 2016 年 10 月,巧合的是,Renault-Nissan 集團在同一個月確定掌舵 Mitsubishi。對於 Renault-Nissan 集團來說,能在原有的年銷約 850 萬輛的基數當中,再加入 Mitsubishi 約 100 萬輛的基數,其實已經相當充足,開發集團自有的共用平臺是早已該做的事情。而隨後我們也陸續看到相關新聞,包括共用電動車平臺、與 PHEV 技術。當然,除了新科技以外,傳統內燃機車款的共用平臺也應該是在集團共享資源的目標內。

事實上,Nissan 並不是不能做出好車出來,其品牌標竿 GT-R 正是一個指標性車款。Renault-Nissan 集團所要做的事情,應該是要開始像 Volkswagen 集團一樣,開始打造屬於自己的共用平臺,以降低其製作成本。而收購 Mitsubishi 後,雖然不一定能夠為集團帶來更好的轎車,不過毫無疑問的,更多的銷售基數,讓 Nissan 推出屬於自己的共用平臺並不是不可能的事情。也因此,Nissan 與 Diamler 集團共用平臺合作計畫終止,其實並不太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