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Civic 乃是本田麾下最具代表的作品之一,而第 10 代 Civic 的相關產品消息,在 2015 年開始陸續於全球各大地區揭示,來到 2016 年時,美規 10 代 Civic 先行登場,隨後在 2016 年巴黎車展上,Honda 則式發表了歐規版本的 10 代 Civic,掀背版本的俐落身形逐步亮相。而在歐洲時間 2017 年 1 月 25 日,歐洲 Honda 正式發表第 10 代 Civic,共計推出 1.0 Turbo 以及 1.5 Turbo 兩種動力單元,加上 6 速手排以及 CVT 兩種變速系統的傳動組合。

比較可惜的,是國內目前仍未有 10 代 Civic 的相關訊息,畢竟目前並未有 10 代的日規版本 Civic,這也牽動著台灣本田是否會再行於國內導入,目前可以得知,至少 2017 年台灣本田尚未有 Civic 的相關規劃,國內引頸期盼的本田車迷,還是僅能先行望梅止渴。

在 2016 年巴黎車展上登場的 Honda 第 10 代歐規 Civic,在歐洲時間 1 月 25 日正式發表。

近日正式登場的歐規 10 代 Civic,外觀樣貌仍舊維持了掀背的俐落設計,不過全新設計更顯家族風格,車頭較為前掠的水箱護罩樣式, 搭配銳利的頭燈造型、以及引擎蓋左右兩側的拱起造型,肌肉感較前代更為突顯,細長型的 LED 頭燈樣式也讓人與家族超跑 NSX,有了印象上的串聯。車側鈑件與摺線的修飾,將肩線外擴式的連結到尾燈組,C 字形 LED 尾燈造型則是讓人與前代做出連結,展現了傳承的氛圍。

掀背版本的 10 代 Civic,在車身長寬增加、車高降低的設定下,擁有較前代更動感的俐落身形,車尾的 C 字形 LED 尾燈,成為重要的辨識特質。

10 代 Civic 的車身尺碼分別為車長 4,518mm、車寬 1,799mm、車高 1,434mm,軸距則為 2,697mm,相比於前代車長增加了 136mm、車寬多了 30mm,車高則是降低了 20mm,軸距也增加了 30mm;這也讓 10 代 Civic 的造型設計,看起來較前帶來的修長些許,蹲踞之姿也更為明顯;Honda 也表示,除了車高降低 20mm 之外,為了在操控表現上的升級,駕駛人的著座點較前代降低了 35mm 之多,更有利於駕駛人掌握車身重心。

車頭與車尾皆導入 LED 科技,而扁長之車頭燈組造型,給人與當代 NSX 在視覺上有了連結。

全新設計的車室空間,讓前台總成有著更簡潔、但也易於上手的設計,最大不同處在於取消原本最上緣的液晶顯示幕,儀錶板也導入 7 吋 TFT 螢幕,並藉由本田的 DII 駕駛資訊界面 (Driver Information Interface),將所有行車必須資訊以數位化設計呈現,當然,駕駛人也能夠自行切換顯示之資訊內容。在中控台的部分,導入 7 吋之觸控中控螢幕,能夠顯示豐富資訊之餘,也能個人化風格的加入各種應用程式。

全新設計的車室空間,在駕駛人的視覺上來看,擁有較為簡潔、易於辨讀的優勢。

採用掀背車格設定的 10 代 Civic,軸距加長後也優化了置物空間容積,歐規 Civic 配置的分離式後排座椅,在一般狀態下不同車型中,行李箱最大容積為 478 公升,而在後排座椅傾倒後,最大容積則可達 1,267 公升。

數位化顯示的儀表板,讓 Civic 擁有更科技的氛圍,而 7 寸之中央觸控螢幕,則提供豐富資訊內容,同時也支援 Apple CarPlay 等功能。

在傳動系統部分,歐規 Civic 共計有 1.0 升直列 3 缸、與 1.5 升直列 4 缸兩種排氣量之動力心臟,皆搭載 VTEC 與渦輪增壓系統,並推出有 6 速手排、以及可模擬 7 速的 CVT 兩種變速系統組合,其中,1.0 VTEC 渦輪引擎能供輸 129 匹最大馬力,手排版本的最大扭力為 20.4 公斤米,CVT 版本則為 18.4 公斤米最大扭力;1.5 VTEC 渦輪增壓引擎則可釋出 182 匹之最大馬力,最大扭力分別為手排 24.5 公斤米,以及 CVT 版本的 22.4 公斤米。

Honda 共計為 10 代歐規 Civic 搭載 1.0 VTEC、1.5 VTEC 兩具渦輪動力單元。並因應歐洲市場喜好,推出有 6 速手排、可模擬 7 速的 CVT 變速系統兩種組合。

根據 Honda 提供的數據來看,1.0 VTEC 渦輪增壓搭配 CVT 的 10 代 Civic,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最快為 10.2 秒,平均油耗最佳者則為每公升 21.28 公里;至於 1.5 VTEC 渦輪增壓版本的 10 代 Civic,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最快為 8.2 秒 (6 速手排與 CVT 版本相同),平均最佳油耗則為每公升 17.24 公里。

廣  告

至於在配備部分,Honda 理所當然的為 10 代 Civic 增加多項安全防護與駕駛輔助功能,Honda 整合式的 Honda Sensing 安全系統,當然也導入其中,其整合內容包含有 CMBS 撞擊預防主動煞車、RDM 車道偏離主動修正、FCW 前方碰撞警示、LDW 與 LKAS 的車道偏移警示、ACC 主動式車距調節定速巡航、以及 i-ACC 智慧主動式車距調節定速巡航等系統功能,此外,盲點偵測警示、以及 CTM 後方車側交通警示 (Cross Traffic Monitor) 等配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