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與 GM 宣布,雙方將於 Hydrogen fuel cell 氫燃料電池領域合作,合資成立名為「Fuel Cell System Manufacturing」的新公司,專門從事研發與量產氫燃料電池產品,並且應用在雙方品牌未來推出的車型中,並在 2020 年左右正式量產氫燃料電池。

Honda 與 GM 宣布,雙方將於 Hydrogen fuel cell 氫燃料電池領域合作,合資成立名為「Fuel Cell System Manufacturing」的新公司,預計 2020 年開始量產氫燃料電池。(圖片為 GM 與 Honda 在 2013 年 7 月 2 日發佈聯合聲明)

根據報導,Honda 與 GM 攜手合作的「Fuel Cell System Manufacturing」公司,位於美國密西根州,廠區現為 GM 旗下生產車用電池組的廠房,新的合資公司成立初期規模約 100 名員工,主要從事研發工作,預計 2020 年開始量產氫燃料電池組,供給 Honda 與 GM 的車型使用。

廣  告

Honda 與 GM 在氫燃料電池的合作始於 2013 年 7 月,當時雙方發表聯合聲明,確定開始進行新一代氫燃料電池系統發展,以及氫儲存科技的合作;其中,Honda 於 2016 年 3 月發表的 Clarity Fuel Cell 新車,更是創下 750 公里的續航力;如今 Honda 與 GM 將合作進程往前邁進,宣布成立新的氫燃料合資公司,預計 2020 年開始量產新一代的氫燃料電池。

除了 Honda 與 GM,BMW 與 Toyota 在先前也已成立合作聯盟。氫燃料電池在汽車產業間已形成聯盟態勢。

而在汽車產業界中,氫燃料電池的合作聯盟已有 BMW 與 Toyota、Daimler 與 Ford,以及 Honda 與 GM,主要分為這 3 大聯盟,其中 Toyota 於 2014 年底發表 Mirai,並且於 2015 年上市。Honda 則於 2016 年發表 Clarity Fuel Cell。Daimler 的首款氫燃料電池量產車,預計 2017 年發表。

Toyota 於 2014 年底發表 Mirai,並且於 2015 年上市,開拓了氫燃料電池量產車輛的市場。

據了解, 雙方合資成立的 Fuel Cell System Manufacturing 公司,將專注於新一代的氫燃料技術,製造新一代氫燃料電池所需的原料與成本,和舊有氫燃料電池相比更具有競爭力,而製造成本的下降有助於推廣與量產化;不過,加氫站的普及性,以及各國政府對於氫燃料的立法與標準,仍是現在氫燃料電池車輛所面臨的難題。

加氫站的普及,仍是目前氫燃料電池車輛推廣的重要關鍵因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