甫於 2016 年創下品牌 113 年歷史第二高銷售成績、交出 4,011 輛各式車款 (較 2015 年成長 6%) 的 Rolls-Royce,日前除正式宣布產品週期長達 13 年的現行 Phantom 車系正式停產,還發表了最後一輛 Phantom 下線後的一組照片,向這款「車王」致敬;至於其後繼車型、則須等待至 2018 年才會推出。

Rolls-Royce 日前宣布產品週期長達 13 年的現行 Phantom 正式停產,並發表最後一輛 Phantom 客製車下線後的一組照片,向這款「車王」致敬。

原廠定義為第 7 代車型的現行 Phantom 車系,是 2003 年 Rolls-Royce 品牌加入 BMW 集團所推出的第一款作品,並已於 2012 年 3 月在瑞士日內瓦車展發表 Phantom Series II 改款車型,整個世代擁有長達 13 年的產品生命週期;旗下並有 Phantom、Phantom EWB 長軸車型,以及 Phantom Coupé雙門轎跑車及 Phantom Drophead Coupé雙門敞篷跑車共 4 種車型,為 Rolls-Royce 家族的旗艦,也是最為車迷所熟知的車中之王。

現行 Phantom 車系是 2003 年 Rolls-Royce 品牌加入 BMW 集團所推出的第一款作品,並已於 2012 年 3 月在瑞士日內瓦車展發表 Phantom Series II 改款車型,旗下共計 Phantom EWB 長軸車型、Phantom Coupé雙門轎跑車、Phantom 及 Phantom Drophead Coupé雙門敞篷跑車 4 種車型 (從左至右)。
廣  告

而甫完成組裝下線、即將交到車主手中的這最後一輛 Phantom,則是一輛 Rolls-Royce 忠實客戶所訂製的 Phantom EWB 長軸車型,發想靈感來自郵輪,外觀選用獨特的 Blue Velvet 藍色天鵝絨塗裝、雙色鋁圈,車頭水箱護罩上還立有純銀製的歡應女神 (Spirit of Ecstasy) 廠徽,座艙內則是以白色的真皮來搭配做工精細、擁有郵輪與海洋等圖樣的木紋飾板,且於中控臺鑲嵌有 24 時區的石英鐘。

甫完成組裝下線的這最後一輛 Phantom,是一輛 Phantom EWB 長軸訂製車,發想靈感來自郵輪,外觀選用獨特的 Blue Velvet 藍色天鵝絨塗裝、配置雙色鋁圈,車頭水箱護罩上還立有純銀歡應女神。
以郵輪為概念的這輛 Phantom EWB 長軸訂製車,座艙內以白色真皮搭配擁有郵輪與海洋等圖樣的木紋飾板,且於中控臺鑲嵌有 24 時區的石英鐘。

傳動搭配部分、這輛客製車則仍是搭載排氣量 6.75 升的 V12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可輸出 460 匹馬力與 73.5 公斤米扭力,可在 5.9 秒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極速則是被電子限速器限制在 240 公里。

預計 2018 年亮相的新世代 Phantom,應該會與圖中原廠正在開發的「Project Cullinan」車款,共用全新鋁合金底盤平台。

至於後繼第 8 代 Phantom 的上市計畫方面,Rolls-Royce 雖然在新聞稿中、只有透露新車將換上全新輕量化鋁合金底盤,但一般認為,預計將在 2018 年正式亮相的新世代 Phantom,將會與他們開發中的全地形、高底盤 (all-terrain, high-sided vehicle) 車款:「Project Cullinan」,共用全新的鋁合金底盤平台,以獲得更好的動態與油耗、排汙表現,擁有嶄新的「車王」姿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