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 U-CAR 討論區網友們紛紛抓獲測試車,其中網友阿勝在新竹地區中,捕獲一輛偽裝車,根據車牌與地區來推斷,為 Hyundai 的測試車,再比對輪廓後,確認為 Hyundai 綠能車平臺的全新作品:Ioniq。

當然,編輯部第一時間詢問 Hyundai 總代理南陽實業,不僅確認這輛 Ioniq 就是導入送測車,更進一步掌握到版本為 Hybrid 油電動力版本,上市日期將落在 2017 年第 2 季,比起先前預報的第 3 季更為提前,不過,原廠針對 Ioniq 除提供 Hybrid 版本之外,其實還有 Plug-In Hybrid 以及純電 EV 兩版本,但對這兩版本的導入進度,目前僅表示評估中,並未有更明朗的時程。

網友阿勝在新竹地區中,捕獲一輛偽裝車,為 Hyundai 綠能車平臺的全新作品:Ioniq。

根據 U-CAR 編輯部所得到的資訊,南陽汽車將在 2017 年下半年發表這款綠能車型。依據間諜照與影片「破案獎金」制度,網友 wengkuosheng 可獲得全國首發獎新臺幣 3,000 元,後續我們將會有專人與網友聯繫。

世界首款單一平臺可配置多種綠能動力

Hyundai 在 2016 年日內瓦車展中,發表了全新綠能車款 Ioniq,這款新車為世界上第一款由單一汽車平台可搭配三種電力系統:Hybrid 油電、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與 Electric 純電動車的車款。

世界上第一款由單一汽車平台可搭配三種電力系統:Hybrid 油電、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與 Electric 純電動車的車款。
廣  告

Hyundai Ioniq 油電版本引擎都是採用新的 Kappa 1.6 GDI 4 汽缸汽油引擎,可發揮 105 匹馬力與 15 公斤米的扭力,搭配能夠平順換檔的 6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Hybrid 車系部分搭配 43.5 匹馬力的電動馬達,以及位於後座下的鋰電池系統,可提供綜效馬力 141 匹。

Plug-in 版本引擎變速箱與 Hybrid 版本相同,搭配可提供 61 匹馬力的電動馬達、以及輸出功率達到每小時 8.9 瓩的鋰電池系統,單純靠純電行駛的最大里程約為 50 公里;純電版本的部分,Ioniq Electric 搭載的是可輸出 28 瓩小時的鋰電池、以及 120 匹馬力的電動馬達,最大有效里程約為 250 公里,最高速可達到每小時 165 公里。

外觀的部分,講究環保的 Ioniq 以低風阻設計為考量,打造出五門斜背的圓潤外觀,其 0.24 Cd 的風阻係數讓新車能夠擁有更好的續航力。車頭則延續 Hyundai 家族特色,搭配 C 型 LED 定位燈與 HID 氙氣大燈。值得一提的是,純電車型由於省去冷卻引擎的功能,因此車頭採完全封閉式的設計,提供更好的風阻考量。

純電車型由於省去冷卻引擎的功能,因此車頭採完全封閉式的設計,提供更好的風阻係數。

內裝配備的部分,同樣以新科技、環保為概念;簡潔、優雅為主題,賦予車內一種乾淨、明亮的感覺。另外在空間利用的部分,三種車型的電池都放在後座座椅底下,因此椅背可以放倒,提供總共高達 750 升的載貨空間。

車內內裝配備的部分,同樣以新科技、環保為概念,賦予車內一種乾淨、明亮的感覺。

挑明對戰 Prius,Ioniq 規配與價格將緊咬唯一對手

當 Hyundai 原廠於 2016 年日內瓦車展首度發表 Ioniq 車系時,Hyundai 原廠已清楚表明 Ioniq 車系,就是 Hyundai 集團用來挑展 Toyota Hybrid 霸業的先鋒,也因此,身負重任的 Ioniq 車系,更是直接挑明對戰 Toyota Hybrid 陣營的開山主將 Prius 車系。

而要撼動 Prius 車系的江山,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Toyota 第 4 代 Prius 在臺灣售價為 109.9 萬元,除採用 1.8 升汽油引擎與電動馬達,建構出 Toyota 招牌的 Hybrid 油電混和動力系統,主被動安全系統更涵蓋 7 顆氣囊組,以及標配 TSS 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整合 PCS 預警式防護、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LDA 車道偏離警示與 AHB 智慧型遠光燈切換等系統。

2016 年初導入臺灣的 Toyota 第 4 代 Prius,在價格與配備擁有相當高的競爭力,身為後攻者的 Hyundai Ioniq,若要取得消費者目光,勢必得在規格配備與價格直接緊咬 Prius。

但是,既然 Hyundai 原廠傾力推出 Ioniq 車系,身為國內 Hybrid 市場後攻者的南陽實業,看來也是積極規劃導入,就目前 U-CAR 所掌握的訊息,雖然南陽實業並未鬆口細節,但 Hyundai Ioniq 導入的規配與價格,確定將緊咬唯一對手 Toyota Prius,目標是讓對於百萬級距 Hybrid 產品有興趣的消費者,能夠在 Prius 之外,創造一款具競爭力的新選擇。

當然,就原廠於海外所公布的配備清單,Ioniq 在主被動安全防護同樣有具被高水準配備等級,包括同樣涵蓋駕駛膝部氣囊的全車 7 顆氣囊組,主動安全科技也有 LDWS 車道偏離警告系統、LKAS 車道維持系統、AEB 防碰撞自動剎車系統等功能。Ioniq 在原廠端的主被動安全科技也是旗鼓相當,最後,就看南陽實業如何跟 Hyundai 原廠協商並爭取最佳條件,以利於進軍國內 Hybrid 油電車市場。

身為肩負挑戰 Toyota Prius 所開發的全新車系,Hyudai Ioniq 最終將在第 2 季開出甚麼樣的規格配備與條件,將會牽動國內 Hybrid 市場的競爭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