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剛在 2016 年 12 月 19 日全球首發的 Lamborghini Aventador 小改款車型:Aventador S,在旋風式現身國內數場私密賞車會、並正式開放接單後,儘管已「牛」不停蹄地準備出發前往下一個巡展地點,但總代理嘉鎷興業已表示,新車最快 3 月底、4 月初便會在臺發表,建議售價則預料將較改款前 Aventador Coupè (原名 Aventador LP 700-4) 的 2,538 萬元有小幅調漲,不過實際價格與交車時程仍需等待發表會時才能確認。

Lamborghini 總代理日前在臺成功舉辦數場 Aventador S 的私密賞車會後,並預告新車最快 3 月底、4 月初便會正式在臺發表,建議售價則預料將較改款前之 Aventador Coupè的 2,538 萬元小幅調漲,不過實際價格與交車時程仍需等待發表會時才能確認 (照片從左至右、分別為亞太區售服經理 James Graham、亞太區銷售經理 Davide Sfrecola,以及 Lamborghini Taipei 總經理趙一葵)。

傳承經典的淬鍊外型,空力表現大幅提升

作為 Lamborghini 有史以來最成功之 V12 車型,Aventador 發表至今 5 年多來,已生產銷售超過 5,500 輛,成績非常亮眼。因此、以「Dare Your EGO (挑戰極致)」為上市口號的 Aventador S,車身外觀依舊保有 Aventador 指標性的設計語言,但是車頭已換上全新設計的前保險桿,擁有更向前延伸的前下擾流翼,其內並設計有正面空氣導流通道 (Front-side air Duct),可減少輪胎對空氣的干擾、漸低阻力,並定向氣流、增強引擎散熱效果。

Aventador S 的車身外觀依舊保有 Aventador 的設計語言,但是車頭已換上全新設計的前保險桿,擁有更向前延伸的前下擾流翼,車尾部分則裝上了碳纖維下擾流及分流器,上緣的主動式尾翼還擁有 3 種角度可調,並會依車速或駕駛模式的不同自動調整,車頭下壓力較 Aventador 增加 130%、空力效應提升 50%。

車側方面,Aventador S 則是導入了靈感源自經典 Countach 的設計,將開口加大、兼具空氣效果也看起來更為激情;至於車尾部分,Aventador S 不僅裝上碳纖維下擾流及分流器,上緣的主動式尾翼還擁有 3 種角度可調,並會依車速或駕駛模式的不同自動調整,且下方設計有可增強剎車冷卻效果、改善氣流導向的前/後渦流發生器 (Front and rear vortex qenerator),不僅讓全車下壓力車頭便較 Aventador 增加 130%、空力效應提升 50%,在淬鍊自經典的外型下,大幅提升空力效應。

Aventador S 前保險桿內設計有正面空氣導流通道,可減少輪胎對空氣的干擾、漸低阻力,並定向氣流、增強引擎散熱效果車尾分流器下方則設計有可增強剎車冷卻效果、改善氣流導向的前/後渦流發生器 (Front and rear vortex qenerator),大幅提升空力效應。
Aventador S 不僅重新設計了引擎蓋的造型,還將車側的進氣口開口加大、兼具空氣效果也更為激情。

依舊類戰鬥機設計的高科技座艙內,Aventador S 的儀表與中控台設計則是沿用了 Aventador 的佈局,但是中控臺上鑲嵌有全新 TFT 觸控螢幕,內建新一代 HMI 使用者介面,且支援 Apple CarPlay 智慧型手機連結功能,儀錶版則是可選擇三種全新顯示畫面,讓駕駛人可在 STRADA (公路)、SPORT(運動)、CORSA (賽道) 及新增的 EGO (自訂) 模式下,擁有不同的畫面,且提供最需要的行車資訊。

Aventador S 的儀表與中控台設計均沿用了 Aventador 的佈局,但是中控臺上鑲嵌有全新 TFT 觸控螢幕,內建新一代 HMI 使用者介面,且支援 Apple CarPlay 智慧型手機連結功能。
Aventador S 的儀錶版可選擇三種全新顯示畫面,讓駕駛人可在 STRADA (公路)、SPORT (運動)、CORSA (賽道) 及新增的 EGO (自訂) 模式下,擁有不同的畫面,提供最需要的行車資訊。

動力提升只是數據變化、動態表現全面提升

同樣以單體式輕量化碳纖維車艙 (Carbon fiber monocoque) 為本體的底盤上,車重與改款前同為 1,575 公斤的 Aventador S,依舊維持中置引擎、四輪驅動的規劃,但是車身中段的 6.5 升 V12 自然進氣引擎,最大馬力已從 Aventador 的 700 匹提升至 740 匹、轉速紅線區則從 8,350 轉延後至 8,500 轉,最大扭力則是維持在引擎轉速 5,500 時、可輸出 70.3 公斤米,搭配變速精準性提升、自排模式下更順暢的 7 速 ISR 單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後,一樣只需 2.9 秒就能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由靜止加速至 200 和 300 公里則分別為 8.8 秒及 24.2 秒,極速則維持設定在時速 350 公里的水準。

Aventador S 的 6.5 升 V12 自然進氣引擎,最大馬力已從 Aventador 的 700 匹提升至 740 匹、最大扭力則是維持在 70.3 公斤米,搭配變速精準性提升、自排模式下更順暢的 7 速 ISR 單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

而且 Aventador S 的這具 V12 引擎同樣配置了氣缸間歇技術,在低轉速駕駛狀態下,引擎會暫時關閉 12 缸中的 6 個氣缸,加速時則會將引擎同步切換至 12 缸的模式,且過程柔順難以察覺。

Aventador 改款前後性能比較
車型 引擎/傳動配置 變速箱 輸出
(匹/公斤米)
0~100
km/h
(秒)
極速
(公里)
備註
Aventador 6.5 升 V12
自然進氣引擎
/四輪驅動
7 速
單離合器
自手排
700 / 70.3 2.9 350  
Aventador
S
740 / 70.3 導入四輪轉向系統、
新增 EGO 個人化駕駛模式
空力大幅提升

此外,Aventador S 還導入了四輪轉向系統,可在低速時、讓後軸與轉向角度反向運動,獲得更高的靈敏性,高速時、則讓後軸與轉向角度同方向運動,提升高速穩定性,並搭載有主動式電磁懸吊系統,可增強駕駛精確性與穩定性,並於一般道路行駛時,擁有較舒適的行路感。

廣  告

更值得一提的是,Aventador S 所配置的 Drive Select Mode System 駕駛模式選擇系統,除了 Aventador 原有的 Strada (公路)、Sport (運動) 及 Corsa (賽道) 模式外,還增加了一個可個人化設定組合動力、轉向及懸吊系統的 EGO 模式 (最多有 24 種選擇),並換上了 Pirelli 特別為它設計的新一代 P Zero 2 性能胎,且重新調校了四輪驅動的傳輸比例。

在 Strada (公路) 模式下,前/後軸扭力輸出值最多可切換成 40:60,Sport (運動) 模式及 Corsa (賽道) 模式時,則最多可主動分配至 10:90 與 20:80,在不同模式下、提供更勝 Aventador 的駕駛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