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提供美國消費者新車及二手車選購資訊的美國專業汽車機構 Kelly Blue Book(KBB),為了讓消費者瞭解新車購入後的 5 年間,擁車成本將發生的消長孰優孰劣,每年都會公布「5 年擁車成本首選(5-Year Cost to Own Awards) 」,今年已邁入第 6 屆。而 2017 年 KBB 評選最佳品牌與最佳豪華品牌獎項,分別由 Subaru 以及 Acura 獲得。

美國專業汽車機構 Kelly Blue Book(KBB),每年都會公布「5 年擁車成本首選(5-Year Cost to Own Awards) 」,今年已邁入第 6 屆。

早在 1926 年就已成立的 KBB,多年來透過發布北美市場新車和二手車的價格調查報告,累積了龐大的資料庫。這次獎項,是 KBB 為了讓車主了解新車入手後可能面臨的支出而設。KBB 以北美市場消費者擁有新車前 5 年的時間為基準,除了試算新車購買成本、保固內容、保險支出,稅務與油耗等花費,還將新車售後將會面臨的保養成本納入試算,再加上 KBB 累積多年的各品牌、車型的前 5 年折舊數據等 7 項評選內容,來推估各車款在未來 5 年可能的擁車成本,並為消費者選出各級距未來 5 年較為超值的購車選擇。

2017 KBB年度 5 年擁車成本首選品牌 (5-Year Cost to Own Best Brands)
獎項 品牌
Best Brand Subaru
Best Luxury Brand Acura

Subaru 繼 2015 年來,第二次獲選最佳品牌

KBB 說明,Subaru 旗下車款和競爭對手相比,普遍有較低的油耗;而優異的製造品質和受到市場的喜愛,也讓品牌擁有較低的折舊率。加上旗下車款在擁車數據方面皆有傑出表現,讓 Subaru 繼 2015 年來,第二次獲選最佳品牌。根據市調公司 IHS Markit 的統計,在北美過去十年間販售的 Subaru 中,其中仍有 96%的車輛在路上行駛。可靠的高品質與耐用度,讓 Subaru 旗下的車款,包含同樣獲獎的 Crosstek(美規 XV)、BRZ、Outback 和 Forester,都獲得美國消費者的高度評價。

優異的製造品質與折舊率表現,讓 Subaru 繼 2015 年來,第二次獲選最佳品牌。旗下車款也獲得美國消費者的高度評價。

Acura 連續兩年獲最佳豪華品牌,歐系對手難以匹敵

而豪華品牌部分,一般而言新車價高,折舊率也高。然而,源自日本車廠 Honda 的豪華品牌 Acura,在 2017 年又再度透過 KBB 獎項證明:豪華品牌和超值價格也能並存。Acura 在 KBB 的 7 項評選內容中,幾乎都囊括了各項的冠軍或亞軍。除了 Acura 旗下車款的新車價格和歐系競爭者相較較低的因素外,優異的組裝品質,與低廉的維修成本都是 Acura 獲獎的原因。

Acura 除具備源自 Honda 車系可靠的高品質與耐用度之外,擁有不輸歐系對手的高科技配備與服務水準,價格卻相對超值許多,在北美市場相對折舊率低。
2017 年美國KBB 5 年擁車成本轎車首選名單 (5-Year Cost to Own Awards)
級距 品牌車款
Best Subcompact Car Chevrolet Spark
Best Compact Car Toyota Corolla (美規)
Best Mid-Size Car Honda Accord (美規)
Best Full-Size Car Chevrolet Impala
Best Entry-Level Luxury Car Buick Verano
Best Luxury Car Lexus GS
Best High-End Luxury Car Lexus LS

北美各級距 5 年養護成本最低車款,日系車廠表現傑出

另外,KBB 也公布了以美國市場中、21 個級距的 5 年擁車成本首選名單。以平價轎車來分,由小到大分別為 Chevrolet Spark、Toyota Corolla、Honda Accord、Chevrolet Impala。以美規的 Toyota Corolla 以及 Honda Accord 為例,5 年擁車成本的分別是 32,251 元美金與 36,442 元美金(折合新臺幣分別約為 1,001,780 元與 1,131,961 元),以美國市場標準來看並不算高。值得注意的是,以上皆為美規車型,與國內販售的 Toyota Altis 和 Honda Accord Hybrid 並不相同,數據僅供消費者參考。

對於北美消費者來說,Toyota Corolla 在 5 年間只需約 100 萬臺幣的擁車成本,算是相當划算。

豪華品牌從小型到大型房車,分別由 Buick Verano、Lexus GS 和 Lexus LS 獲得 KBB 肯定。國內目前有販售的 GS 以及 LS 車系分別自 2011 年與 2006 年發表以來,都有超過五年的產品生命,產品具有相當的穩定度。且同樣身為日系車款,後續維修的成本負擔也較歐系競爭對手低。

第 4 代 Lexus LS 自 2006 年發表以來雖然已邁入產品末期,但產品穩定度高,加上後續維修的成本負擔也較歐系競爭對手低,因而獲得 KBB 青睞。
2017 年 KBB 5 年擁車成本休旅/卡車首選名單 (5-Year Cost to Own Awards)
級距 品牌車款
Best Compact SUV Honda HR-V
Best Mid-Size SUV Jeep Wrangler Unlimited
Best Full-Size SUV Chervolet Tahoe
Best Luxury Compact SUV Buick Encore
Best Luxury Mid-Size SUV Infiniti QX60
Best Luxury Full-Size SUV Infiniti QX80
Best Mid-Size Pickup Truck Chevrolet Colorado Extended Cab
Best Full-Size Pickup Truck  Chevrolet Silverado 1500 Regular Cab
Best Minivan / Van Dodge Grand Caravan

Honda HR-V 第二年獲獎

休旅車與卡車部分,國內有販售的得獎車款有 Honda HR-V、Subaru Crosstrek(美規 XV)與 Infiniti QX60。其中 Honda HR-V 已連續兩年獲得此殊榮,雖然 2015 年才在北美市場上市,但在與 Honda Fit 共用底盤的基礎之下,不僅能壓低新車售價,也讓後續的保修成本與難易度跟著降低。依照 KBB 的估算,Honda HR-V 的 5 年擁車成本為 33,272 美金(約新台幣 1,033,494 元)。

Honda HR-V 已連續兩年獲獎。在與 Honda Fit 共用底盤的基礎之下,不僅能壓低新車售價,也讓後續的保修成本與難易度跟著降低。
廣  告
2017 年 KBB 5 年擁車成本性能、油電、電動首選名單 (5-Year Cost to Own Awards)
級距 品牌車款
Best Sports Car Toyota 86
Best Hybrid/Alternative Energy Car Toyota Prius
Best Electirc Vehicle Toyota Prius Prime

Toyota 節能車款表現傑出,Prius Prime 將導入臺灣

性能車、油電與電動車款獎項方面,則皆由 Toyota 旗下車款獲得,分別為 86、Prius 與 Prius Prime。其中值得注意的是 Prius Prime 是比 Prius 有更高階產品定位的車型,採用 Plug-In 插電式 Hybrid。相較於 Prius,其外觀與內裝都更顯年輕、更具有科技風貌。隨著 Prius 在全球的熱銷,而 Prius Prime 又和 Prius 共用許多零組件的基礎下,Prius Prime 同樣也有著不高的擁車成本。根據 KBB 試算的結果,Prius Prime 的 5 年擁車成本為 36,366 美金(約新台幣 1,129,600 元)。

Prius Prime 產品定位在 Prius 之上,兩者有不同的面貌。

而在 Prius Prime 問世時,U-CAR 也曾報導過,和泰汽車確定會將其導入國內販售,並可能採用 Prius PHV 為名。雖然稅制與市場環境和北美不同,但國內有興趣的消費者仍可將此數據做為參考,U-CAR 也會持續追蹤相關消息。

綜觀而言,日本車廠無論是在平價車或是豪華車級距皆有相當優異的表現,可歸因於原本就較低廉的車價、維修成本與油耗表現,以及車廠在該級距中的經營成果表現出的低折舊率。在 2017 年的 5 年擁車成本首選名單中,有多款國內販售車型在列,可供國內消費者作為購車參考。不過 U-CAR 要提醒消費者,雖然 KBB 統計的方式相當詳盡,但仍是以美國當地相關的數據與資料來做推估;當地的市場環境、稅制甚至車廠的經營,都與國內不同,因此成本數據不能直接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