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 2016 年底國內陸續捕獲間諜照、總代理在 2017 年 1 月中旬展開預售後,第 5 代 Subaru Impreza 在 2017 年 2 月中旬正式發表,一如預售時的車系編成,全車系採單一 1.6 升自然進氣引擎,搭配全時四輪驅動的編成配置。

第 5 代 Subaru Impreza 在 2017 年 2 月中旬正式發表,一如預售時的車系編成,全車系採單一 1.6 升自然進氣引擎,搭配全時四輪驅動的編成配置。

不過,售價部分卻是較預售調降許多。4 門版本 Impreza 共計有 1.6i 以及 1.6i-S 兩車型,售價較預售調降 6 萬,依序為 79.8 萬以及 89.8 萬;5 門版本同樣也是 1.6i 與 1.6i-S 兩車型配置,價格也同樣較預售調降 6 萬,來到 81.8 萬以及 91.8 萬之譜。總代理意美汽車表示,將由主力車型五門版本的 1.6i-S 領軍,企圖攻下 1,000 輛的年販目標。

意美汽車於 2017 年 2 月中旬正式發表第 5 代 Impreza 車系,4 門與 5 門版本正式售價皆較預售價格調降 6 萬,價格帶落在 79.8 萬至 91.8 萬的區間。

SGP 底盤導入,描繪 Subaru 未來藍圖

本次大改款最重要的改變在於採用 SGP(Subaru Globle Platform)模組化底盤開發,除了剛性的大幅提升之外,全車重心下降達 5mm,再配合本身水平對臥引擎的低重心優勢,因此這一代的 Impreza 操控性將獲得大幅提升。以五門版本車型為例,車身長、寬、高分別提升了 45mm、35mm 及 15mm,整體車身尺寸與上代相比皆放大不少。

身為主力車型的五門版本 1.6i-S,車身長、寬、高分別提升了 45mm、35mm 及 15mm,整體車身尺寸與上代相比皆放大不少。

根據原廠資料顯示,SGP 底盤共有 3 大目標,包括改進車輛機動性、減少震動及噪音、以及舒適的乘坐品質。其中 SGP 底盤的車體扭轉剛性增加 70%、振動頻率抑制提升 30%,並透過將後防傾桿安裝至車身本體,讓車身側傾減少 50%。此外,透過加大鋼材截面積、以及車體框架設計的改變,SGP 底盤的撞擊能量傳遞亦較前代 Impreza 進步,傳遞路徑由 2 條增至 3 條,提升實際的撞測表現。

SGP 底盤的車體扭轉剛性增加 70%、振動頻率抑制提升 30%,並透過將後防傾桿安裝置車身本體,讓車身側傾減少 50%。

而 SGP 底盤的搭載,對於 Subaru 而言是相當重要的里程碑,根據富士重工於 2014 年發表的中期計畫書看來,未來無論是傳統汽柴油引擎、純電動、Hybrid 油電及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等動力系統,也都要靠 SGP 底盤對應 Subaru 未來旗下車款的新能源動力,所以,第 5 代 Impreza 可以說是為上述計畫揭開序幕。

2020 年前 Subaru 商品戰略的 4 個主軸,包括新產品導入、主力車種強化、品牌價值提升以及新能源政策。SGP 底盤佔有不可或缺的角色,所以,第 5 代 Impreza 可以說是為此計畫揭開序幕。

外觀強調動感紮實,多變化線條展現層次

第 5 代 Impreza 在外觀上採用原廠最新的「Dynamic & Solid」設計語彙,整體設計強調車輛的動感以及紮實感。由車頭看去,6 角形網狀水箱護罩的線條延伸至引擎蓋,形成 4 條強而有力的紋路肌理,搭配向外擴張的前輪拱,將視覺引導至車側。

第 5 代 Impreza 在外觀上採用原廠最新的「Dynamic & Solid」設計語彙,6 角形網狀水箱護罩的線條延伸至引擎蓋,形成 4 條強而有力的紋路肌理。
廣  告

車側部分,可以發現原廠運用相當多的摺線塑造新 Impreza 的肌肉感,再搭配具有空力功能的車身側裙,形塑相當濃厚的運動意象。至於各車型的胎圈配置,1.6i 版本皆搭配 205/55 R16、1.6i-S 版本則是使用 205/50 R17 的配胎,因此在視覺上,使用 17 吋配胎 1.6i-S 會擁有較為飽滿的外型。

1.6i 版本皆搭配 205/55 R16、1.6i-S 版本則是使用 205/50 R17 的配胎,因此在視覺上,使用 17 吋配胎 1.6i-S 會擁有較為飽滿的外型。

而在車尾部分,首先看到尾燈組仍然延續「ㄈ」字型設計,提供一定的的家族辨識度,不僅一改上一代較中庸的設計,中央也植入煞車燈、後霧燈,讓細長的ㄈ字型,搭配車側肩線的肌理,層次感躍然而出,而向外突出的燈殼,則將後門把手延伸至車尾的線條做相當漂亮的整合。此外,下方大面積的防刮黑色塑料搭配單邊單出尾管,則是賦予這輛家庭用車一絲運動化的氣息。

頭尾燈組皆採用「ㄈ」字型設計,提供一定的的家族辨識度,一改上一代較中庸的設計。尾燈組中央也植入煞車燈、後霧燈,讓細長的ㄈ字型,搭配車側肩線的肌理,層次感躍然而出。

內裝質感大幅提升,車室飄日系機能風

至於內裝部分,第 5 代 Impreza 仍然採用一貫的黑色基調,不過可以看出原廠有針對相當多的內裝細節進行修改,包括運用霧面塑料、鋼琴烤漆件、訪碳纖維飾板等,輔以類金屬、摺線、縫線 3 種素材點綴創造豐富的層次感。再佐以支援 Apple CarPlay 以及 Android Auto 的中央娛樂系統以及具備定速、音響控制的 3 輻式多功能方向盤,形塑非常具有機能性的車室氛圍。

第 5 代 Impreza 仍然採用一貫的黑色基調,不過可以看出原廠有針對相當多的內裝細節進行修改。至於娛樂資訊系統,入門版採用 6.5 吋觸控螢幕、而進階版則提升至 8 吋。
在行李空間的部分,五門版本的行李容積由上一代的 380 公升、小幅提升至 385 公升;四門版本的容積雖然與上代的 460 公升相同,不過加大的行李箱開口能讓行李放置更為容易。

標配 VDC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EyeSight 並無導入

在配備部分,雖然 Subaru 當前最新的第 3 代 EyeSight 安全系統,並沒有第一時間導入,不過全車系仍然延續過往的操作,標配含膝部氣囊在列的 7 具氣囊,同時也將晝行燈、VDC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上坡起步輔助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在高階的 1.6i-S 車型上,則更行列入 SRH 主動轉向頭燈、HBA 遠光燈輔助、BSD 盲點偵測、LCA 車道變換輔助、RCTA 後方車側交通警示、以及 LED 自動感應式頭燈等配備。

在 1.6i-S 車型的儀錶板可以看到 4.2 吋 LCD 中央儀表顯示器、以及位於中控臺上方的 6.3 吋多功能行車資訊顯示螢幕,可以選擇多樣化的資訊顯示,包括車身狀態、以及各項數據資料等。

沿用 FB16 引擎,維持家庭用車訴求

而第 5 代 Impreza 在動力單元的設定上,仍然沿用上一代的 1.6 升自然進氣水平對臥 4 缸,代號 FB16 的汽油引擎,最大馬力 114 匹可於 6,200 轉時輸出、最大扭力 15.3 公斤米則可於 3,600 轉時全數湧出。而變速箱的部分,同樣採用 Lineartronic CVT 無段變速系統,提供車主一定的駕馭樂趣,而原廠強調其動力系統在運轉精緻度與油耗經濟性也都有所進步。

代號 FB16 的汽油引擎,最大馬力 114 匹可於 6,200 轉時輸出、最大扭力 15.3 公斤米則可於 3,600 轉時全數湧出,同樣搭配 Lineartronic CVT 無段變速系統,提供車主一定的駕馭樂趣。

Subaru 2017 國內展望,Impreza 年販目標 1,000 輛

此外,根據總代理意美汽車表示,第 5 代 Impreza 的年販目標為 1,000 輛,而全品牌年販目標則為 8,000 輛,最主要的因素在於 Impreza 補足了 Subaru 長期缺乏的四門車型區塊,加上 2017 第二季將發表的大改款 XV,以及同年底將有 Outback、Legacy 的小改款,2017 年會將行銷主力放在 Subaru 的品牌形象提升。

而為了提升 Subaru 於國內的品牌形象,意美汽車亦表示將於 2017 年舉辦各式的活動,不排除以演唱會等多種品牌活動方式,拉攏年輕市場。至於被問到為何預售價與正式售價有著高達 6 萬元的降幅,意美汽車表示預售價是依照成本訂定,後續有觀察預售期間的接單情形而做適當調整,希望正式售價能吸引更多年輕族群。

編按:原文誤植 Impreza 年販目標為 8,000 輛,實際上 8,000 輛為 Subaru 全品牌之 2017 年目標,單 Impreza 車型實際目標為 1,000 輛。

[ 影音 ] Subaru Impreza 產品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