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汽車製造商 Proton 近年的低迷有機會獲得緩解,中國最大的汽車製造商吉利傳出有意購買 Proton,預計 Proton 將能夠保留品牌,並且獲得吉利剛購買的 Volvo 技術支援。除此之外,外電消息亦有傳出法國車集團 PSA 也有意買下 Proton,而吉利則是購買其旗下的 Lotus。

馬來西亞汽車製造商 Proton 近年的低迷有機會獲得緩解,中國最大的汽車製造商吉利傳出有意購買 Proton。

馬來西亞製造商 Proton 成立於 1983 年,成立時是由馬來西亞重工業社(Heavy Industries Corporation of Malaysia,Hicom)與日本 Mitsubishi 汽車以及三菱商事組成的聯營公司,不過三菱集團在 2005 年前即出售所有股權,現在 Proton 屬於獨立經營的國營企業公司。

在 2016 年時 Proton 傳出財務危機,雖然獲得了政府援助 3.382 億美元,但其條件是必須出售其股權,並且尋求外國車廠合作幫助研發技術。消息一傳出就有許多大型車廠想要購入,包括 Volkswagen 集團、PSA 集團、Suzuki 與 Renault,以及目前呼聲最大的吉利。

Proton 準備出售的消息一傳出就有許多大型車廠想要購入,目前呼聲最大的吉利。
廣  告

對於吉利來說,買下 Proton 最大的好處就是擁有右駕車型,全球每年大約有 800 萬輛的右駕車市場,這塊市場吉利不可能放著不進去。另外還可以開拓近年來競爭激烈的東南亞市場,同時還能夠擁有經典英國跑車車廠 Lotus,對於提升品牌來說絕對是最好的選擇。而對於 Proton 來說,有中國的大筆資金流入,同時還有機會擁有 Volvo 的技術資源,對於提升品牌自身的競爭力的確有相當大的幫助。

不過也有外電消息傳言,吉利只考慮買下 Proton 旗下的英國跑車 Lotus,而 Proton 則有機會由 PSA 集團入主。對於吉利來說,買下 Lotus 有助於提升其造車技術,而 PSA 入主 Proton 能夠得到更多車型,對於馬來西亞製造商來說,可以確保其地位與需求不會完全被 PSA 併吞掉。

也有外電消息傳言,吉利只考慮買下 Proton 旗下的英國跑車 Lotus。

不管是哪一則外電的看法,都指向吉利有機會入主,而正式的消息則將會在 4 月時公布,可以確定的是,Proton 這個牌子不會消失。臺灣的部分,目前寶騰蓮花汽車由於原廠的財務狀況問題,暫時沒有新車導入計畫,有待收購確認後才會有更多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