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undai 在 2016 年巴黎車展上,揭示了新一代的 i30 車系,而時序來到 2017 年 2 月中旬,原廠則是在日內瓦車展開幕前,宣布將發表 i30 Wagon,並先行以一張側面之車頂線條照片進行預告;僅隔預告數日的時間,Hyundai 就揭示了新世代 i30 Wagon 的完整樣貌,以及相關產品資訊。雖然南陽實業曾經將 i30 與 i30 Wagon 導入國產販售,但隨著市場潮流與規劃,i30 已經退出國內市場許久,新世代 i30 與 i30 Wagon 是否會重新導入,南陽實業持續評估中,但據了解,導入國內的機會並不高。

Hyundai 在 2017 日內瓦車展前夕,正式揭開 i30 Wagon 的完整樣貌,不過,因應成本與價格,再加上國內市場消費喜好等因素,南陽實謝持續評估 i30 與 i30 Wagon 是否會引進國內市場,

事實上,國內消費者較有印象、於 2009 年國產上市的 i30,就車系沿革看實屬初代 i30,在 2016 年新世代 i30 推出後,已經是相隔兩代的作品了,在 2011 年的法蘭克福車展上,Hyundai 推出了第 2 代的 i30,並於隔年 3 月份日內瓦車展上,帶來了 2 代之 i30 Wagon;國內市場則是因應初代 i30 家族,表現不如總代理所預期,再加上歐規導入價格偏高,因此忍痛放棄,自此 i30 車系於國內掀背與旅行車款級距缺席。

2009 年由南陽導入國產上市的 i30 家族,實屬於車系嚴格的初代戰力。

一如 2 代 i30 家族的上市步調,Hyundai 針對第 3 代,同樣是在 2016 年法蘭克福車展上,推出了 i30、並於 2017 年日內瓦車展,帶來了 i30 Wagon;從初代到第 3 代的 i30 家族,清楚可以發現 Hyundai 在流體雕塑設計上的進化與著墨,逐代展現出更為立體俐落的視覺印象,同時也是展現當代家族風格的絕佳演繹。第 3 代 i30 家族車頭、原廠稱之為 Cascading Grille 的六角形大型水箱護罩、銳利的頭燈造型搭配全 LED 燈組,進氣柵與 LED 晝行燈的組合,車尾的多層次線條、厚實保桿設計,都讓 i30 Wagon 展現濃厚的歐式風尚。

在 2017 年 2 月中旬,原廠僅以車側輪廓線條,預告著將推出 i30 Wagon,而在相隔數日後,i30 Wagon 展示出完整樣貌。

這樣的設計元素同樣展現在第 3 代 i30 Wagon 頭尾造型上,i30 與 i30 Wagon 比較大的差異,在於車側線條的修長,突出的車側肩線、車頂線條的滑順弧線、搭配顯眼的車頂架走勢,以及在 C 柱之後的大面積車窗,都是 i30 Wagon 的旅行車特色所在。i30 Wagon 的車身長寬高為 4,585×1,795×1,465mm,軸距為 2,650mm,相比 i30 的尺碼,分別在車長上增加了 245mm、車高降低了 10mm,也就是擁有較 i30 更為修長、低伏的體態。

車室空間格局其實與 i30 相同,根據原廠資料顯示,Hyundai 為 i30 家族導入了豐富的安全配備,同時中控台 8 吋螢幕也支援智慧手機串連的功能。

i30 Wagon 車室空間鋪陳與 i30 理所當然的相同,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有著運動風格,而中控台的中央冷氣出風口與空調面板設計,都對應著新世代家族語彙的水箱護罩風格,同時也顯時尚元素於其中。中控台上元的 8 吋大型觸控中央顯示幕,根據原廠資訊顯示,其不僅整合了衛星導航、影音等功能,也同步支援 Google Car Play、Android Auto 等手機連結功能,提供車室更為便利、科技的實用特色,此外,i30 Wagon 也提供無線充電功能於其中。

i30 Wagon 的車尾行李廂容積,可以由一般版本的 602 公升,擴充至 1,605 公升之多。

採用旅行車格設定的 i30 Wagon,空間表現當然會是重要的產品特色,Hyundai 公佈的資料顯示,i30 Wagon 的車尾行李廂容積,在一般狀態下容積為 602 公升,透過 6/4 可分離後排座椅椅背配置,全數翻摺打平後,i30 Wagon 的行李箱容積可擴充至 1,650 公升;為求便利性的提升,行李廂底板下,仍設計有置物收納空間,提高 i30 Wagon 的車室空間利用效率。

廣  告

針對歐洲市場,Hyundai 為 i30 Wagon 導入多項安全配備,包含了主動 AEB (Autonomous Emergency Braking) 自動緊急煞停、DAL (Driver Attention Alert) 駕駛注意力輔助、HBA (High Beam Assist) 遠光燈輔助、LKA (Lane Keeping Assist) 車道偏離警示、ASCC (Advanced Smart Cruise Control) 主動式巡航系統、BSD (Blind Spot Detector) 車側盲點警示、以及 RCTA (Rear-Cross Traffic Alert) 後方警示等系統。

在動力單元部分,Hyundai 為 i30 導入多款引擎配置,包含了兩具汽油引擎、一具 1.6 升柴油引擎,以及兩具 T-GDi 的汽油渦輪引擎,兩具渦輪引擎皆為直列 4 缸渦輪引擎,分別是 1.4 T-GDI 以及 1.0 T-GDI,前者擁有 140 匹的最大馬力,而 1.0 T-GDI 的最大馬力則為 120 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