Škoda 繼 Octavia 小改款採用 1.0 TSI 引擎之後,在新年式的 Fabia 身上,也在 2017 年 3 月開始搭載這顆新引擎,用來取代原有的 1.2 TSI。新動力相比 1.2 TSI 來說,不但減輕了重量,並且也有效降低油耗,讓新車更加省油環保。不過臺灣引進速度就沒那麼快了,最快要 2018 年才會導入。

Fabia 1.0 TSI 最快要 2018 年才會導入。

Škoda 在 Volkswagen 集團當中,主力即是研發小排氣量引擎,在 2016 年底推出的小改款 Octavia 上,即推出了全新的 1.0 升 TSI 汽油渦輪增壓引擎。這顆引擎共有 95 匹、110 匹馬力兩種版本,以 110 匹馬力來說與 1.2 TSI 相同,不過原廠所公布的數據可減少了 6%的油耗。

雖然排氣量減少了,但是動力卻有更好的表現,在 Fabia 車上所搭載的新引擎,以 110 匹馬力版本的扭力從原有 1.2 TSI 的 17.85 公斤米提升到 20.4 公斤米扭力,最高時速則擁有每小時 196 公里(Fabia Combi 則是每小時 199 公里),同時在最高檔位時,從時速 60 公里加速到 100 公里的加速也比原有的 1.2 升 TSI 引擎更快,僅需 2.4 秒即可完成;從時速 80 公里加速到 120 公里也僅需 3.9 秒,都擁有更好的動力表現。

雖然排氣量減少了,但是動力卻有更好的表現。
廣  告

1.0 TSI、1.6 TDI 就是最小排氣量

由於 1.0 升 TSI 3 缸汽油渦輪引擎的高度成熟技術,接下來 Volkswagen 集團都會開始陸續取代 1.2 升 TSI 引擎,不過排氣量是不會再往下降了。Volkswagen 之前就曾經在一個採訪當中表示,目前 1.0 升 3 缸引擎將會是集團內最小排氣量的動力。

另外在柴油動力的部分,Škoda 在 Rapid Spaceback 車上配備的 1.4 升 TDI 3 缸柴油渦輪引擎,目前根據 U-CAR 編輯部所得知的訊息,未來亦將不會繼續引進。這也與之前 Volkswagen 集團的報導呼應,未來柴油動力將不會使用低於 1.6 升的排氣量。

Volkswagen 集團未來柴油動力將不會使用低於 1.6 升的排氣量。

這次在 Fabia 車上所推出的 1.0 TSI 引擎,目前不會這麼快導入臺灣,最快要到 2018 年才會引進。不過想要最快體驗 1.0 TSI 動力的新引擎,可以在即將上市的小改款 Octavia 上可以先看到。

1.0 TSI 動力的新引擎可以在即將上市的小改款 Octavia 上可以先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