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sche 在 2016 年發表了新世代 Panamera,而國內總代理永業汽車則是在 2017 年,正式於國內發表這款品牌當家四門 GT 座駕,不過,在 Panamera 正式發表前,就已經有相關傳聞,表示 Porsche 有意在既有的 Panamera、Panamera EWB 之外,另行增添旅行車款的選擇。近日,Porsche 搶先在 2017 年日內瓦車展揭開序幕前,發表了 Panamera 的旅行車版本,車系名稱確認為 Panamera Sport Turismo。

Porsche 預計在日內瓦車展上,一口氣展出 Panamera Sport Turismo 的 5 款車型,分別為 Panamera 4、Panamera 4S、Panamera 4S Diesel、Panamera 4 E-Hybrid、以及 Panamera Turbo,臺灣市場的部分,預計會在 2018 年第一季導入國內。

Porsche 搶在日內瓦車展開展前,發布了 Panamera 車系的旅行痾款版本:Panamera Sport Turismo 車型。

旅行車元素導入、與家族休旅有更多相似

Porsche 在 2002 年推出了品牌首款 SUV 作品的 Cayenne,開創了品牌全新視野之外,也在市場上大獲成功,打破往昔專精跑車的品牌刻板印象後,Porsche 更為積極地,推出更多溶入跑格特質的作品,陸續發表了 4 座 GT 作品的 Panamera、以及第 2 款 SUV 作品的 Macan。隨著產品週期的更迭,Porsche 在 2016 年陸續公布了第 2 代 Panamera 的相關訊息,有鑑於 Porsche 開創新局的積極度,將為 Panamera 增添旅行車款版本,豪不讓人感到意外。

Panamera Sport Turismo 乃是採用與 Panamera 相同的基礎打造,主要差異在於 B 柱之後的車頂線條,融入了旅行車的高頂設計,打造出較為壯碩的體態,而從車尾看上去的視覺印象,與當代 Porsche 的 SUV 作品有更多印象連結。

事實上 Porsche 在 2012 年的巴黎車展,就曾經推出 Sport Turismo Concept 概念車,揭示了品牌對於 Panamera 旅行車款的預想,而近日 Porsche 所公佈的量產版本 Panamera Sport Turismo,外觀造型上,其實仍舊是延續當代 Panamera 的設計元素;車頭造型與 Panamera 車系相當,最大的不同處,則是在 B 柱之後的車頂線條,並未向下斜削,而是帶出了旅行車款的後廂設計。單就 C 柱之後延伸至車尾廂的造型來看,更給人與 Macan 相近的視覺感受。

Panamera Sport Turismo 車身尺碼與 Panamera 相同,不過,因應較為壯碩的體態,原廠為其標配 21 吋之胎圈組。

Panamera Sport Turismo 的車身尺碼,維持與 Panamera 相當,原廠公布之數據顯示,Panamera Sport Turismo 車長為 5,049mm、車寬 1,937mm、車高則是 1,428mm,三圍尺碼都與 Panamera 相同,軸距也同樣是 2,950mm 之譜。不過,為了呼應旅行車款較為壯碩的身形,Porsche 為 Panamera Sport Turimo 標配 21 吋胎圈組,也賦予了這款旅行車格座駕,更加結實、豐厚的產品印象。

4+1 座椅陳設,行李廂容積最大可達 1,390 公升

Panamera Sport Turismo 車室空間的鋪陳,其實與 Panamera 相去不遠,前排的設計更是毫無二異,大面積數位中控螢幕、中央鞍座的觸控式的操作介面、經典五環式儀表等,都與 Panamera 有著相同設定;比較不同之處,在於因應旅行車的產品初衷,在後排的空間設計上,Porsche 改以 2+1 的設定,原廠表示,為維持 Panamera 原先 4 座 GT 的優勢,Panamera Sport Turismo 仍舊導入 4 座的風格,但後排改以 2+1 的空間配置,也就是在中間位置的椅面設計,較為平整得以提供一個乘坐位置。

車室空間的陳設部分,Panamera Sport Turismo 與 Panamera 車系相同,不同之處在於後排座椅,原廠表示 Panamera Sport Turismo 採用的,是 2+1 的座位設計。

受惠於旅行車格的車尾廂設計,Panamera Sport Turismo 擁有較 Panamera 更出色的車尾置物空間,在一般狀態下,Panamera Sport Turismo 車尾行李廂容積為 520 公升,較 Panamera 的行李廂容積增加了 20 公升,其中,Panamera 4 E-Hybrid Sport Turismo 車型因應電池組的設計,車尾行李廂容積僅 425 公升;如果將後排可 4/2/4 分離的座椅翻摺打平,則行李廂容積可擴充至 1,390 公升。(Panamera 4 E-Hybrid Sport Turismo 最大可達 1,295 公升)

受惠於旅行車格的設計,Panamera Sport Turismo 的置物空間,可從 520 公升擴充至 1,390 公升,Hybrid 動力單元的 Panamera 4 E-Hybrid Sport Turismo,則是容積較為縮小些許。

雖然在提供更出色空間運用的出發,打造出旅行車款版本的 Panamera Sport Turismo,但沒有性能與跑格的設計,絕對稱不上是 Porsche 的作品,新世代 Panamera 的車尾造型將尾翼整合其中,會在高速時升起提供更多下壓力,Panamera Sport Turismo 同樣也將尾翼整合,在車頂線條的尾端處、也就是尾門上緣處設計有主動式尾翼,會依據車型與駕駛狀況,提供 3 種不同角度的輔助,最高可提供 50 公斤的下壓力。

雖然是一輛旅行車款,但 Porsche 仍為其注入了品牌應有的性能魅力,Panamera Sport Turismo 的車尾處,同樣導入有尾翼設計,並整合於 PAA 主動式空氣力學系統之中。

Porsche 表示,這個位於車尾的尾翼設計,整合於 PAA 主動式空氣力學系統 (Porsche Active Aerodynamics) 之中,這樣的設計其實與 Porsche 當家跑車 911 車系相同,PAA 系統會依循駕駛模式、車速進行尾翼的角度調整,總計可提供 Start、Speed 以及 Performance 等三種模式,不同模式時尾翼的功能性也不同,在低速時開啟,此時尾翼的功能,主要是降低風阻所帶來的噪音,在高速時則是有助於車輛穩定性。

廣  告

豐富配備與性能實力缺一不可,國內有待 2018 第一季

除了提升性能的外觀配備之外,Porsche 同樣為 Panamera Sport Turismo 全車系導入豐富的安全防護與駕駛輔助配備,原廠將之命名為 Porsche Advanced Cockpit 的駕駛座艙,整合有 Porsche InnoDrive 創新巡航系統、PDCC 動態底盤控制系統 (Porsche Dynamic Chassis Control)、以及主動式全輪驅動系統的 PTM 循跡管理系統 (Porsche Traction Management)等,也就是說,Panamera Sport Turismo 全車系皆為四輪驅動設定。

Porsche 表示,Panamera Sport Turismo 目前已經開放預訂,歐洲市場預計在 2017 年 10 月 7 日上市,其餘各市場則預計在 2017 年 11 月下半陸續上市,總計首波將推出 5 車型選擇,擁有 330 匹最大馬力的 Panamera 4 Sport Turismo,歐洲售價為 97,557 歐元;綜效馬力 462 匹的 Panamera 4 E-Hybrid Sport Turismo,售價為 112,075 歐元。Panamera 4S Sport Turismo 歐洲售價則為 120,048 歐元,可供輸 440 匹最大馬力。

Porsche 表示,Panamera Sport Turismo 預計在 2017 年 10 月 7 日,正式於歐洲市場上市推出,其餘地區市場則會從 2017 年 11 月,開始陸續登場。臺灣市場則預估在 2018 年第一季登臺。

至於 Panamera 4S Diesel Sport Turismo 以及 Panamera Turbo Sport Turismo,動力數據分別為 442 匹、550 匹的最大馬力演出,售價則依序為 123,975 歐元、158,604 歐元,前述的這些售價都已經將歐洲市場的稅金計算其中,折合臺幣來看的話,Panamera Sport Turismo 歐洲市場價格,約莫落在臺幣 320 萬至 521 萬的區間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