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先前 U-CAR 曾帶來 Land Rover Range Rover 車系新戰力 Velar,即將於 2017 年日內瓦車展發表的消息,不過 Land Rover 選擇在車展正式揭開序幕前,於 2017 年 3 月 1 日回到 Land Rover 的故鄉-英國,提早揭開這輛中型跑旅新挑戰者 Velar 的神秘面紗。

Land Rover 選擇在 2017 日內瓦車展正式揭開序幕前,於 2017 年 3 月 1 日回到 Land Rover 的故鄉-英國,提早揭開這輛中型跑旅新挑戰者 Velar 的神秘面紗。

Range Rover Velar 的車身規格分別為,長 4,805mm、寬 2,145mm 以及高 1,665mm,因此車系在加入了 Velar 之後,共有 4 種車型選擇,由大至小分別為 Range Rover、Range Rover Sport、Range Rover Velar 以及最小號的 Range Rover Evoque。對比 Evoque 的車長 4,370mm 以及 Range Rover Sport 的 4,850mm,Velar 明顯介於其中,也彌補 Sport 和 Evoque 之間的戰力空缺。

Velar 外觀承襲家族設計

Velar 的外觀依然承襲 Range Rover 一貫的家族設計語彙,其車頭部分與 Evoque 非常相似,細長型的頭燈組同樣帶點鳳眼的味道,不過晝行燈的陳列方式則稍有不同,搭配倒梯形的水箱護罩由波浪型的橫柵裝飾,並在前保桿兩側加入誇張的空力套件,形塑非常霸氣的車頭造型。

Velar 的外觀依然承襲 Range Rover 一貫的家族設計語彙,形塑非常霸氣的車頭造型。

至於 Velar 的車側線條,同樣與 Sport 以及 Evoque 非常類似,車頂線條在 A 柱之後即筆直的緩慢下沉,延伸至車尾的大型化尾翼,此外,Velar 雖然同樣採用高腰線的設定,但是不若 Evoque 那麼強調高車尾及低車頭的楔型化設計,反而是用穩定的筆觸,畫出如同一根扁擔般的水平腰線,因此 Velar 在感受上會比 Evoque 再顯得沉穩一些。

Velar 雖然同樣採用高腰線的設定,但是不若 Evoque 那麼強調高車尾及低車頭的楔型化設計,反而是用穩定的筆觸,畫出如同一根扁擔般的水平腰線。

從車尾看去,Velar 首度採用橫跨兩側的橫柵式車尾燈,偌大的 Range Rover 字樣凸顯 Velar 的家族傳承,此外,尾燈組造型雖然與 Evoque 相當類似,但是改採了雙區的設定。至於車尾下方相當誇張的下護板,則由倒 U 形的護銀材質點綴,再搭配平行四邊形裝飾的的雙出尾段設計,讓 Velar 擁有相當多層次的車尾設計。

Velar 首度採用橫跨兩側的橫柵式車尾燈,偌大的 Range Rover 字樣凸顯 Velar 的家族傳承。

內裝簡潔俐落,散發舒適氛圍

而跟著原廠發佈的照片走進 Velar 的車內,可以發現 Velar 主要有兩種內裝版本,一種主要以米白色搭配深灰色做為車室內的主要基調,另一種則是純粹的深灰色搭配白色車縫線塑造層次。而在內飾件的選材上亦大量採用鋼琴烤漆提升質感,整體中控台的設計十分簡潔,由鍍鉻飾條包覆的大尺寸寬螢幕、融合中央鞍座的空調設定螢幕,再搭配由旋鈕控制的排檔系統,散發出非常俐落的車室氛圍。

Velar 主要有兩種內裝版本,一種主要以米白色搭配深灰色做為車室內的主要基調,另一種則是純粹的深灰色搭配白色車縫線塑造層次。

在配備部分,Velar 除了在中控台採用雙螢幕配置之外,亦導入 12.3 吋的數位液晶儀表,此外,由車上提供的 Wi-Fi 熱點,最多可同時提供 8 台行動裝置連接。在車內音響部分,Velar 同樣採用音響大廠 Meridian 開發的車內環繞音響系統,最高輸出可達 1,600 瓦。

由鍍鉻飾條包覆的大尺寸寬螢幕、融合中央鞍座的空調設定螢幕,再搭配由旋鈕控制的排檔系統,散發出非常俐落的車室氛圍。

新引擎導入,共 6 種動力選擇

至於 Velar 的動力部分,針對全球不同市場可以供 6 種動力選擇,並統一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箱,柴油部分包括 Ingenium 引擎家族內的 2.0 升直列 4 缸柴油引擎、提供 180 匹、240 匹馬力等 2 種輸出設定,以及可輸出 300 匹馬力的 3.0 升 V6 柴油引擎。

汽油動力部分,導入了日前發表的 Ingenium 引擎家族新成員,2.0 升直列 4 缸汽油渦輪可輸出 250 匹最大馬力,至於性能版本則搭載可輸出 380 匹馬力的 3.0 升 V6 機械增壓汽油引擎,並於 2017 年底加入可輸出 300 匹馬力的汽油動力。

新世代 Ingenium 汽油引擎採用大量鋁合金設計,除了讓組件間的摩擦力減少之外,能發揮更好的熱效率,此外由於鋁合金的輕量化優勢,新世代的 Ingenium 引擎能夠擁有更好的節能表現以及車輛駕駛動態。

劍指 Porsche Macan? Velar 的野心更大

在詳細規格釋出前,各家媒體大多猜測 Velarg 針對 Porsche Macan 而來,不過隨著詳細的車身數據曝光,我們才發現原來 Land Rover 的野心不止於此。Velar 的存在相當特殊,無論在定價、車身尺碼,Velar 都大了 Macan 一截,若以 BMW 車系做比較,大約是介於 X4 和 X6 之間。這樣的設定推測在於主攻 Macan 的高階買家,以及承接 X4 和 X6 中間級距的藍海市場。

身為 Porsche 旗下的中小型 SUV,Macan 有著比老大哥 Cayenne 更易於駕馭的靈巧身形,而無論在定價、車身尺碼,Velar 都大了 Macan 一截,推測 Velar 將主攻 Macan 的高階買家。

根據 U-CAR 多次詢問 Land Rover 臺灣總代理九和汽車,未來國內導入 Velar 的機會和相關時程,以及是否有機會於 2017 年底的台北車展展出,不過九和汽車對此並沒有正面回應,後續 U-CAR 會持續追蹤,並盡快帶來完整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