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1 年時,U-CAR 曾報導過,美國 EPA 國家環境保護局宣布了新的車輛平均油耗標準 (Corporate Average Fuel Economy Standards, CAFE),2025 年於美國販售的乘用車或是輕型卡車,其燃油損耗都需達到 54.5mpg 之平均標準 (約為 23.1km/l)。如今美國經歷政黨輪替,在新任總統川普上任後,為了實現其為美國增加就業機會的政見,這項嚴格的 CAFE 標準將被重新審議。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在美國底特律的一場演說中宣布,美國 EPA 與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 NHTSA 將會重新審議歐巴馬政府時代所提出的 2025 CAFE 油耗標準,審議流程將會耗時約 12 個月時間;同時也宣布各車廠如 Ford、GM 與 FCA 集團將透過增產或擴廠,增加美國本土的工作機會。共同出席的有美國環境保護局局長 Scott Pruitt、運輸部長趙小蘭、美國 Ford、GM、FCA 以及北美 Toyota 的 CEO,與各汽車工會領袖。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宣布,將會重新審議歐巴馬政府時代所提出的 2025 CAFE 油耗標準。

當初歐巴馬政府推行 CAFE 油耗標準的本意除了環保與減少進口原油依賴外,還希望能減少民眾的開銷。美國 EPA 預估,若要在 2025 前達到歐巴馬版本的 CAFE 油耗標準,業界需要投資約 330 億美元;而到那個時候,車廠因為推行省油車款,所節省下來的燃油以及能源消耗,將會為帶來約 980 億美元的利潤。

然而,雖然歐巴馬政府推行的這個計劃有著美好的願景,但其所要負擔的成本,對力求創造就業會的新任政府與美國汽車產業,仍是相當高昂。川普表示這個標準過度著眼於未來。以政府立場來看,無非是希望車廠增加美國本土的汽車生產量,以增加就業機會。川普在演說中提到:「如果這項標準會影響汽車業的工作機會,那麼依常識判斷也知道應該、也必須做些改變。」目前在美國販售的車款中,僅有 53.4%是美國製造,日本、墨西哥與加拿大分別佔 10.9%、10.6%與 10.5%。

目前在美國販售的車款中,僅有 53.4%是美國製造,川普政府希望透過審議 CAFE 油耗標準,增加車廠在美國設廠意願。圖為美國熱銷的 Ford F-150。
廣  告

而對於車廠來說,此消息無非是一大利多,連袂出席的 FCA 集團 CEO Sergio Marchionne 表示,新技術普及的速度、以及其對車輛銷售的影響將會是值得討論的議題。他表示,關鍵在於,一般消費者買不買得起一輛搭載這麼多科技配備的車子。全美汽車經銷商協會 NADA 表示,以產業發展角度來看,合理的汽車價格與低排汙、省油性同等重要;合理的價格提供了產品足夠的競爭力,也讓車廠更有能力推出更節能環保的新車款。

全美汽車經銷商協會 NADA 表示,合理的汽車價格將提供產品足夠的競爭力,也讓車廠更有能力推出更節能環保的新車款。圖為 BMW i8 與 i3。

然而,重新審議 CAFE 油耗標準的決議,也引來不少批評。許多分析家皆表示,這個決策並不有利於消費者,未來消費者將會負擔更多的燃料費用。

Consumers Union 美國消費者聯盟認為這僅是一個無意義的舉動,因為推出節能車款是現今全球的浪潮,不僅各國對於排汙的標準愈趨嚴格,2015 年與近日發生的 Volkswagen 與 Renault 造假排汙事件,歐美各國也是以從嚴處理,而在 2017 年 2 月時,挪威議會達成決議,2025 年前市售車之碳排放必須極微量甚至為 0。美國作為汽車工業大國,也有成熟的替代能源技術,短期之內車輛製造觀念預估將不會大轉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