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日前,在品牌總部所在地的德國慕尼黑舉行年度記者會,執行長 Harald Krüger 公佈了品牌未來發展方針及新車發表排程。其中引人注意的是,BMW 集團,包含 BMW、Mini 及 Rolls-Royce 等品牌,將會在 2018 年底前,推出 40 款以上的大改款或改款新車,打算藉由龐大的全新陣容,來從勁敵 Mercedes-Benz 手中奪回豪華品牌龍頭寶座。

持續投資 R&D,迎接電動車及自動駕駛未來

BMW 表示去年 (2016) 對品牌來說是很重要的一年,不僅是 BMW 建廠百年的重要里程碑,同時全球銷售量、營收及稅前利潤也都達到有史以來的高點。

在銷量方面,BMW 集團在 2016 年於全球共銷售出 2,367,603 輛新車,比 2015 成長 5.3%。不過若僅計算 BMW 單一品牌的銷量為 2,003,359 輛 (較 2015 年成長 5.2%),落後於 Mercedes-Benz 的 2,083,888 輛 (較 2015 年成長 11.9%)。

BMW 執行長 Harald Krüger 在日前舉行的年度記者會中公佈了集團未來方針,並透露 2018 年底前將有 40 輛新車蓄勢待發,準備奪回豪華品牌龍頭寶座。

另外,根據 Automotive News 報導指出,BMW 在 2016 年曾挹注 51.6 億元的資金投入研究與開發,而 BMW 表示未來仍將會繼續提高 R&D 領域的資金挹注。儘管如此,BMW 預估在 2017 年依然可以有小幅的獲利成長幅度。BMW 首席財務長 Nicolas Peter 也表示「獲利能力遠比銷售量的競賽來得更為重要」,這將讓 BMW 更有本錢為即將到來的電動車及自動駕駛時代做足準備。

SUV 休旅依然熱門,新一代 X3、X2 及 X7 將問世

在 2018 年前將要問世的 40 款新作當中,SUV 休旅車被 BMW 列為重點項目,主要原因在於休旅車的需求依然旺盛,BMW 舉 2016 年為例,每賣出 3 輛的 BMW 新車當中,就有一輛是 X 系列 SUV 運動休旅。

2016 年巴黎車展中首見的 Concept X2,已經確定會在 2018 年發表,將替 BMW 旗下增添一款前驅跨界休旅。
前一陣子才公佈雪地測試畫面的新一代 X3,確定會在今年問世,同時 2020 年時將會再推出純電動版本。
廣  告

為滿足消費者味蕾,BMW 將會持續擴張集團旗下休旅陣容。最先到來的會是今年底前就會推出的新一代 X3;另外,已於 2016 年巴黎車展中以概念車身份亮相的 X2,確定會在 2018 年正式推出量產車型。至於盛傳已久的旗艦休旅 X7,也底定 2018 年亮相,與 7 Series 豪華房車相輔相成,一同搶攻頂級豪華市場。

其它預計推出的新車,還包含有新一代 BMW M5 豪華性能跑房車,新一代 Rolls-Royce Phantom,以及 Rolls-Royce 品牌有史以來的首款休旅 Cullinan。

旗艦休旅 X7 預計在 2018 年推出,遽聞豪華程度將絲毫不亞於 7 Series 旗艦房車。

BMW 逐步提高電氣化車輛銷售佔比,目標 2017 年賣出 10 萬輛 EV 與 PHEV

2016 年,電氣化車輛佔 BMW 總銷量的 2.6%,而 BMW 預計 2017 年要在全球賣出 10 萬輛的電動車 (EV) 及插電式油電車 (PHEV,Plug-in Hybrid Electric Vehicle)。到了 2025 年,電動車及插電式油電車在 BMW 總銷量的佔比將會提升到 15~25%的水準。

為了達成這個目標,BMW 已有多款電氣化新車蓄勢待發,其中包含已經問世的 530e iPerformance 之外,Mini 將會在今年第 2 季推出搭載插電式油電系統的 Mini Countryman,2018 年則可以見到 i8 Roadster。2019 年及 2020 年將分別推出純電動版的 Mini 及 BMW X3。2025 年,BMW 會開始提供使用氫燃料電池的車款,且到時搭載內燃機動力的車款都會使用 48 伏特電力的動能回收系統,按照 BMW 的規劃來看,在未來不到 10 年的時間,我們的移動方式將會有明顯的改變。

BMW 集團已準備邁入電氣化車輛時代,透過原廠稱為 project i 的技術,BMW 旗下車系已可同時兼容內燃機動力與插電式油電動力系統,而 2020 年進化至 project i 2.0 階段後,將再可兼容純電動動力系統。